>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报:马英九欲继续在美与大陆间搞平衡 需慎对

2013年01月17日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报:马英九欲继续在美与大陆间搞平衡 需慎对(图)]
马英九 台湾“中央社”
马英九 台湾“中央社”

  中新网1月17日电 台湾《旺报》17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国安团队重组后,将更加重视在亚太地区保持优势地位;但面对中国大陆的崛起,美国一方面想拉拢中国大陆,另一方面却积极在亚太地区进行军事战略规划与准备。在此形势下,马英九团队若想继续像其所说维持平衡,必须审慎相对。

  文章摘编如下:

  美日澳国防外交首长最近频密热线联系,讨论如何强化军事同盟质量、美日两国15日展开为期5天的大规模联合海空军事演习。但同时间,即将卸任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公开演说,认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并非针对中国,美国应该对中国更友好。显示美国以和、战两手分进合击,柔中带硬维持美国在亚太地区优势地位,应对“中国崛起”挑战的一贯策略。

  由奥巴马领军,结合副总统拜登、国安顾问多尼伦、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中情局长布伦南组成新国安团队,成员的从政经验、政治理念与风格和奥巴马第一任期成员非常不同,克里、哈格尔及克拉珀都有越战经验,对军事行动效应的敏感度超过多数文人政客。不过,他们仍然是21世纪政客,对应中国崛起仍然主要采取务实主义及和战两手思维。

  随着中国大陆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综合国力对比的消长变化,亚太地区公共领域包括公海、空中航线、太空领域及网络电磁频谱空间等, 都已出现两强竞合格局。美国及亚太地区主要国家也已意识到,亚太公共领域的控制权与使用权,将出现权力重组的竞争。因此,面对“ 中国崛起”,美国应如何发展灵活有效的军事部署,以符合奥巴马“新国防战略纲领”,把握减少军费支出,并能维持在亚太地区强大军事能量的要求,便成为新国安团队的最重要课题。

  美军将从2017年开始,把最先进的F-35B短场起飞垂直降落隐形战机部署在日本岩国空军基地,以强化美军执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质力量,并结合日本新一代战机F-35A的启用,发挥整体的空中优势;同时,美国也将增强亚太地区的海军兵力,把从伊拉克、阿富汗撤出的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员,分发到亚太地区。

  前白宫国安会亚洲资深主任指出,美日军事同盟的合作,包括战略对话、联合军事演习及建构飞弹防御系统等,已经达到最高点。 日本首相安倍将于2月下旬访美,将与奥巴马协商增列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内容,扩大合作项目,甚至争取美国同意日本自卫队派遣海 外,支持美日军事同盟的作战需求。

  美国虽然面临国防预算删减的压力,但是,美国坚持持续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能量,以保持优势地位,因为亚太地区在21世纪将会成为世界政治、经济与军事安全的重心。美中军力的消长变化,将会成为影响亚太国家每日决策的重要变量,美国能否继续保持军力优势, 会牵动亚太国家的政局演变和外交决策方向。目前,美国虽然有意促进中国大陆成为繁荣的商品市场,也鼓励其在国际间成为积极、负责任的力量,但中国大陆在经济、军事、工业,以及外交方面转强,又让美国有所顾忌。

  美中在亚太地区政治目标的冲突,将是未来两国进行战略竞逐的关键促动因素。美国一方面想争取中国大陆的合作;另一方面,美国仍须积极在亚太地区进行军事战略规划与准备。

  马英九接见美国参议员的谈话,显示马英九当局将继续在美国与大陆间维持平衡,两岸关系改变速度很快,蓝绿关系变量也很多,马英九当局要小心应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