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25特大系列杀人骗取赔偿金案 漏网嫌犯终落网

2013年01月18日09:13
来源:温商网
原标题 [“8·25”特大系列杀人骗恤案 一漏网嫌犯温州落网]

  商报记者 李杨慈

  通讯员 宋洋洋

  商报讯 以承包煤矿招工为由,将打工者诱骗到矿区,再设计将他们害死,最后冒充死者家属,骗取赔偿金。这是根据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里的情节。十几年前,陕西人黄星君和20多名老乡一次次上演该剧情。日前,在外逃亡了十几年的黄星君在瓯海落网。在此之前,已有20多个团伙成员归案。

  黄星君,1973年出生,陕西汉阴人。1997年12月,24岁的他跟随老乡去江苏徐州青泉镇的煤矿工地“工作”。

  他到了才几天,工地就发生“矿难”,一男子被炸死。随后一个老乡以家属身份要到了几万元抚恤金。事后,黄星君才知道这是老乡们一手“导演”的。流程很简单:找人、踩点、杀人、伪造矿难和冒领赔偿金。

  “整个链条就如同一条流水线,各自分工,各司其职。”黄星君说。他们找的是老实且与家人联系少的人;选的地点多是条件简陋的小型煤矿;谋划时先召集人手“凑班”,保证一个班里其他人都是同伙,在井下各有分工,主手、副手和望风;之后再伪造矿难现场,除了罐车,用得更多的是炸药,绑在死者身上引爆;最后给被害人制造一个假身份,据此假冒亲属。

  当年12月至1998年7月,黄星君也参与到老乡的“剧组”里,并成为“主角”之一,制造过两起杀人骗恤案件,两起事件的抚恤金为5.3万,他说自己只分得几千元。1998年,当地警方在侦破一起盗窃案时,意外发现了这起特大案件,并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称为“8?25”特大系列杀人骗恤案。随后,警方又在陕西、河北、辽宁省串并了79起积隐案件,一时震惊全国,该案涉案人员多达60余人。

  经过徐州警方的全力追击,这几年20名对象归案,并被判处死刑。而黄星君一直在逃亡,带着妻子在各地隐姓埋名打工,改名“韩涛”,和妻子以男女朋友名义同居。去年,黄星君转辗到瓯海某眼镜厂打工。

  1月13日,状元派出所民警在调查一起案件时,无意中得知,曾犯下大案的黄星君藏匿在瓯海。当天,黄星君在眼镜厂落网。随即,黄星君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其妻以涉嫌包庇窝藏罪被公安机关羁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