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壮族国画家吴学斌:初次赴台交流险被弄丢

2013年01月18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壮族国画家吴学斌:初次赴台交流险被弄丢]
  中新社南宁1月18日电 题:壮族国画家吴学斌:初次赴台交流险被弄丢

  作者:王雪

  今年55岁的吴学斌是中国画大师黄独峰的关门弟子,上世纪80年代,吴学斌的画作就被台湾书画界所熟知,“那个时候画出去了,人没出去。”吴学斌将这段隔海“神交”阐述为“中华传统文化神韵的交往”。

  吴学斌的水墨画苍劲有力,因见画识人而“神交”的台湾友人一直以为他是个老头,所以,初次踏入台湾大地的他还差点被弄“丢”了。1998年,年轻的吴学斌作为字画展大陆代表团团长赴台湾交流,出了桃园机场,却没人理他。“他们都说看我的画苍劲有力,应该是个80多岁的老头,所以看见我出来了,没理我。后来才发现不见了团长。”

  广西人爱酒,尤其是热情好客的壮族人酒量颇佳,去了台湾,壮族人吴学斌才发现“台湾人能喝酒,也放得开喝”。

  吴学斌说,当时他和阿里山邹族杜长老不断地为“五谷丰登干一杯”、“为六畜兴旺干一杯”、“为期待已久的见面干一杯”、“为发现你是个朋友干一杯”……酒酣耳热之际,杜长老突然站起来扯住吴学斌说“你不是我的朋友”,说罢离席。

  “大家有些尴尬,不敢喝了。过了会儿,杜长老身后跟着一些邹族小伙和姑娘进来了。”吴学斌笑道,“杜长老喊道,"吴老师你不是我的朋友,你是我的兄弟"。”

  吴学斌说,杜长老席间还即兴高歌一曲:“我的家乡在阿里山,你的家乡在桂林城,我们从前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我们手牵着手,心连着心,一起向前进……”

  与吴学斌前后脚到台湾交流的还有他的大哥吴林林。吴林林是广西政协书画院副秘书长,自上世纪80年代,吴林林的日常工作就满是“台湾”、“字画”、“文艺”等字眼,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他才第一次踏足宝岛。吴林林至今还记得当年双脚落地时的感觉:“一下飞机,感觉很神秘。”

  据吴林林介绍,台湾9·21大地震发生约半年后,大陆一行字画家到台湾参展。他们亲自去了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地方,将那次拍卖作品所得的钱财全都捐到了灾区。回忆起当年地震后的情境,他告诉记者,“你想象不到的”。

  现在,吴林林和吴学斌的足迹已经遍布台湾各县市:野柳、澎湖岛、太鲁阁、还有“小时候读书都要读到的”日月潭、阿里山……

  “在那里感觉非常好。”吴学斌说,“两岸一定要实地去感受,其实互相融合起来,感觉还是非常好”,“感情非常深,割不断”。

  2011年,吴学斌去了台湾民谣中提到的“外婆的澎湖湾”,对着一并同行的台湾友人,吴学斌问道:“怎么看不到老船长”。

  “只要你上了岸(台湾),没什么隔阂。讲同样的话,写同样的汉字,用同样的毛笔……”吴学斌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