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引发国际警惕

2013年01月18日1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引发国际警惕]
  新华网开罗1月18日电(记者蔺妍 王秋韵 黄健)据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17日报道,阿军方当天早些时候在伊利济省艾因阿迈纳斯市天然气田展开解救人质行动,并与劫持者发生交火。前一天,一个名为“血色营”的极端武装组织在该地区劫持了包括数十名外国人在内的大量人质。

  由于这起人质事件涉及的人数、国家众多,引发联合国及多国政府的密切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在谴责恐怖行径之余,应对非洲西部地区的安全形势提高警惕。

  人质事件伤亡惨重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尔及利亚军队于17日下午开始向被劫持人数最多的气田生活区发起进攻,行动一直持续到当晚。除30名当地工人自行逃脱外,解救行动使600多名被困工人和一半外国人质获救。

  尽管对于有关解救人质的细节及人员伤亡情况,目前各方说法不一,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是近年来少见的、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劫持人质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人质事件引发惨剧的原因之一在于,双方态度坚决,谈判不易进行。事件刚发生后,阿官方表态称绝不会和劫持者进行谈判;而劫持方发言人也表示“政府军一旦靠近,就炸死人质”,并要求“与人质一同离开”。阿官方表示,当时挟持人质的武装分子即将离开阿尔及利亚国境线,此举迫使阿方迅速采取了行动。

  劫持事件还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17日强烈谴责劫持事件,并对人质安全表示关切。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应对这次绑架人质事件做“最坏的打算”。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目前的情况很“糟糕”。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在营救行动中,多名人质不幸死亡,这一事件可能还会继续发酵,产生更远的国际影响。

  地区危机引发忧虑

  事件发生后,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谴责恐怖分子“试图削弱国家名誉、撼动经济稳定和破坏石油基地”。

  与此同时,“血色营”在向毛里塔尼亚官方通讯社发布的声明中称,劫持外国人质是对法国出兵马里后,阿尔及利亚政府允许法国战机飞越其领空的报复,并要求法国立即结束在马里的军事行动。

  而阿尔及利亚当地媒体的分析文章认为:在马里问题上,阿尔及利亚处于两难境地,阿首先希望马里叛军的力量得到有效控制,担心马里北部分裂势力会对阿尔及利亚南部寻求独立的民族形成“示范效应”;而另一方面,又担心陷入地区战事的西非迎来新一轮的外国驻军。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此次事件反映了马里危机的“外溢效应”。在马里政府的请求下,法国以平复叛乱、打击恐怖势力为由进军马里。与此同时,地区恐怖势力谋划了劫持人质事件,增加了地区的不安定因素。

  局势不容忽视

  宣布对此次劫持人质事件负责的“血色营”自称隶属“基地”组织。一些军事专家指出,这次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人质劫持行动是“基地”组织典型的行动方式,国际社会应该对“基地”组织势力在地区抬头予以高度重视。

  作为世界上重要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阿尔及利亚担心赖以生存的油气生产遭受恐怖袭击,因此一直严密打击恐怖势力,“基地”组织在当地的分支一度呈现压缩之势。

  然而,近年来一些极端组织通过边境走私活动建立联系并相互壮大,特别是2011年西亚北非政局发生动荡之后,地区局势不稳也助长了这些组织的扩张,而利比亚战时流散的武器,为它们提供了便捷的弹药市场。

  一些中东观察家更直接指出,目前不少声称受“基地”组织领导的武装团伙实际上与“基地”组织并无系统性联系,而是借机表达一种价值倾向,用“基地”之名做大自己。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泛基地组织”一旦扩散,恐怕更难控制。

  作者:蔺妍 王秋韵 黄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