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政协委员热议空气污染:治理污染需做六件事

2013年01月21日02:1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北京治理空气污染需做六件事]
李泽楷(资料图)
李泽楷(资料图)
毛大庆
毛大庆

  昨天正逢政协委员报到,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党派和委员向大会提交了提案,涉及范围除了交通治堵、保障房、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外,文化发展、空气治理等也是委员们今年关注的重点领域。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爆料,一个城市的几百万辆机动车每年光汽车刹车片就能产几万吨的纳米级粉尘,这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一大重要来源。

  李泽楷:

  提案将关注防治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这么厉害,这是要关注的头等大事。”昨天,刚刚到京的港澳委员围绕空气污染、绿色出行等民生话题展开热议。市政协委员、香港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主席李泽楷表示,今年将就改善空气污染问题提案建言。

  李泽楷告诉记者,他去年提交的关于首都机场完善盲降系统的提案已经得到回复,相关部门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进。“这几天总下大雾,污染很严重。”李泽楷表示,最近比较关心空气污染问题,目前正在准备相关提案。

  毛大庆:

  汽车刹车片污染需重视

  你能想到汽车刹车片在每次刹车的时候都会造成重金属粉尘的污染吗?昨天下午,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爆料,一个城市的几百万辆机动车每年光汽车刹车片就能产生几万吨的纳米级粉尘,这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一大重要来源。

  “目前北京市有近五百万辆机动车,按每辆车装四个刹车片,这些刹车片每年可能产生几万吨的纳米级粉尘,纳米级粉尘是非常微小的,能够进入人的肺泡”,毛大庆透露,目前已经有很多发达国家禁止使用能够造成污染的刹车片,北京也该探讨是否应该向国际靠拢。

  汽车尾气、工地扬尘、燃煤排放也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毛大庆建议,在治理汽车尾气方面,应该减少公务用车;治理工地扬尘,需要新型工艺和新型的建筑方式去减少扬尘,而燃煤排放方面则需主要减少生产用煤的排放。此外,毛大庆还表示,“很多小餐馆的油烟排放并不合格,而油烟里含有大量的PM2.5,这也是造成PM2.5污染的一大重要原因,因此北京要加大检查不合格小餐馆的力度。”

  “除了要做好治理上述五大污染源之外,在绿化方面,我们要多种植一些灌木”,毛大庆还提出建议,从绿化的效果来看,参天大树并不是最好的,而是那种一米多高的灌木,今后北京要多种植这种抗旱的灌木。只要做好这六件事,一定就能缓解空气污染的本地问题。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