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2013北京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着力治理大气污染 政府机关推广新能源汽车

2013年01月22日17:4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棻
原标题 [政府机关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报告摘登

  深化以大气为重点的污染治理。严格落实2012一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加大PM2.5治理力度,切实做好压煤、换车、降尘等工作,确保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淘汰18万辆老旧机动车,在公交、环卫、政府机关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完成城区1600蒸吨燃煤锅炉、4.4万户平房采暖清洁能源改造,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无煤化”。加快农村清洁能源改造。严格管控施工现场扬尘,抓好绿色施工和道路清扫保洁。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分析和信息发布,推进区域联防联控。按照最先进的技术、最严格的标准,加快垃圾焚烧、生化处理等设施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体系,推动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居住小区垃圾分类达标率提高到60%。启动高碑店等污泥处置工程,推进电器电子废弃物、建筑垃圾等资源化处置和回收利用,促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百姓愿景 “绿房子”每天记录垃圾减量数据

  刚刚散去的雾霾让这座城市的人们还心有余悸。事关每一个人生存质量的大气污染问题,近年来引发了全社会的空前关注。政府部门、环保组织甚至公民个人都在做着不同的努力,并在争议和讨论中渐渐携起手来。

  “1月18日,垃圾总量是430公斤,其中厨余垃圾191公斤,占到垃圾总量的44.4%,脱水率26.7%;可回收物57公斤,占垃圾总量的13.2%;这天的垃圾总减量是108公斤,减量率约25.1%……”

  从2012年9月开始, “绿房子”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详细记录下垃圾减量处理的各种数据。去年8月,“绿房子”的试验小区纳帕溪谷被昌平区市容委纳入了今年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按照设计者黄小山的想法,“绿房子”是直接在社区建立一个垃圾的预处理平台,在不需要居民配合的情况下,强制性地进行垃圾分类和脱水减量,在垃圾处理的源头解决问题。

  “绿房子”的垃圾破碎处理设备通常在下午4点左右开工。第一道工序是给垃圾“称重”。过磅之后,黑白黄绿的各色垃圾袋被一一解开,气味复杂的各色生活垃圾被倾倒在传送带上。传送带从戴着手套和口罩的工作人员面前缓缓前行。饮料瓶、碎纸、袜子、电池……食物之外的各种垃圾都被翻拣了出来,而那些淌着汤汁的剩饭剩菜、瓜皮果核则被送进了内部装有螺旋刃的垃圾破碎处理设备,一阵闷声响过,再出来的时候已经变成棕绿色的碎渣。

  “绿房子”的垃圾处理设备像一台功率强劲的“榨汁机”,“榨”出的垃圾污水直接排入了地下的污水管道。目前,“榨”完整个小区一天的垃圾大约需要40分钟。

  最后,被分拣出的干垃圾会在隔壁房间进一步分门别类,放进“绿房子”门口四个标注着堆肥垃圾、填埋垃圾、焚烧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垃圾桶里,对应着堆肥、填埋、焚烧三种终端处理方式。

  之前一直用三辆三轮车运送垃圾的“绿房子”,在去年年底“鸟枪换炮”,有了一辆崭新的电瓶车,这辆车来自政府部门的馈赠。“除此之外,加上垃圾桶、垃圾袋等,来自政府部门支援的物资已经达到了36万元。市容委甚至还为‘绿房子’下过红头文件,开过现场会。”黄小山开心地说。

  2009年,因为反对阿苏卫垃圾焚烧厂,他和邻居们走上街头向政府部门表达自己不满;2010年,他跟随政府考察团赴日考察垃圾处理,每天深夜都在电话另一端跟记者念叨那些让他震撼的垃圾分类细节;而现在,经历过一次次的对抗、争吵、辩论之后,他开始和政府部门合作,“我觉得我们正在以一个全新的方式来维权,更多的时候要跟政府站在一起共同面对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黄小山说。

  对黄小山来说,来自政府部门的支持,让“绿房子”获益良多,而这只是北京市为治理大气污染、完善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体系的努力中一个小小的细节。

  来自首都文明办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2月,全市“绿袖标”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已经达到14000余人,分布在全市1800个试点小区。3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源头分类与减量有了更多制度保障。2012年,仅海淀区就明确了4665万元的专项资金,保障111个达标试点小区和10个行政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在治理措施之外,政府部门对环境信息的公布也在民意的推动下日渐完善。

  2011年,“达尔文自然求知社”的大气检测项目开始向普通民众提供仪器,检测空气中的PM2.5浓度。与此同时,项目负责人王秋霞和她的团队在北京市51家餐厅进行了PM2.5监测。民间数据尽管未必准确、权威却引起了公众的警醒,民意热潮推动了政府举措。

  2012年年初,在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PM2.5被纳入新的监测范围。9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发布PM2.5试运行监测数据。全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全部具备PM2.5监测功能。

  今年1月1日,环保部门开始正式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发布污染物监测数据,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查询距自己最近监测子站的空气质量。在本月中旬的雾霾天气中,“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首次实践;而《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也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

  专家解读 “北京治污最难的地方是区域减排”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马军)

  最近一次的持续雾霾天气中,面对重度污染,政府在多个地方设置监测点,每小时发布一次报告,通过多个渠道公布污染程度,使百姓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数据,是一个亮点,在发出警示、普及知识方面有所进步。而长远来看,目前北京治污最难的地方是区域减排,周边的河北、天津等地,“可能还有一些大项目要上,需要进行协调沟通。”

  此外,在日常的治理措施中,应当对重点污染源、重点污染企业也进行监测和发布,明确违规排污的标准和处罚力度,便于公众对企业形成社会监督。

  延伸采访

  着力抓好森林绿地建设。继续实施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确保全年完成35万亩任务。加快建设南中轴等森林公园,新增万亩城市森林10处。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建立碳汇交易机制,倡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建认养绿地。科学规划、合理发展林下经济。全面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继续抓好低效林改造、中幼林抚育等工作,增强山区生态屏障功能。

    本报记者 张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