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彭清华主持会议

2013年01月23日09:46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广西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彭清华主持会议]
  回顾五年成就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前景催人奋进。1月22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隆重开幕。肩负重托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推动全区5100多万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加快实现富民强桂的“广西梦”。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彭清华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马飚、危朝安、杨道喜、刘新文、莫永清、覃瑞祥、荣仕星、王跃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陈际瓦、龙义和、沈北海、温卡华、陈武、黄道伟、林念修、余远辉、周新建、范晓莉、白念法、陈章良、高雄、李康、梁胜利、蓝天立、蒋济雄、李达球、蒋培兰、黄格胜、黄日波、彭钊、李彬、罗殿龙、张少康、万苏晋、王碧含、胡玉林、刘武、钟卫国。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曹伯纯、陆兵、马铁山、韦纯束、陈辉光等。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实有代表693人,出席大会开幕式的代表有67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彭清华宣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自治区主席马飚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三是2013年主要工作部署。

  马飚说,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全区各级政府和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战胜了百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国际金融危机和特大干旱,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考验,八桂大地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现出美好前景。

  经济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由2007年5823.41亿元增加到2012年1.3万亿元,年均增长13%;地区生产总值等7项主要经济指标超过万亿元,30多项指标翻1番以上。

  填补多项空白。千亿元产业、千亿元园区、千亿元企业从无到有,形成食品、汽车、冶金、石化、机械、建材、电力、有色金属、建筑、旅游等10个千亿元产业。

  多项指标居全国和西部前列。糖料蔗、蚕茧、木薯、秋冬菜产量,沼气池入户率继续稳居全国第1位。水牛奶、大蠔、黄羽肉鸡、木材等产量,经济林面积跃居全国第1位。

  多项工作在全国和西部率先实施。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在全国率先作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

  一批产品和技术在国际国内领先。研制出世界首台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柴油发动机、世界最大的机械式硫化机,培育出世界首例亚种间克隆水牛、世界首例冷冻胚胎克隆水牛等。

  大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开竣工。五年来推进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1047项,新开工753项,竣工投产651项,是自治区历史上建设重大项目规模最大、完成投资最多的五年。

  一批国家级先行先试区的实施,提升了自治区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国家批准了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等。

  马飚主要从十一个方面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是坚持产业优先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三次产业比重由2007年21.3∶41.6∶37.1调整为2012年16.7∶48.6∶34.7。二是切实加强“三农”工作,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五年来全区财政用于农业的支出年均增长32.5%。三是坚持交通优先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五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026.2亿元,公路总里程突破10万公里。四是坚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加快构建“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五是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加快投资消费增长。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1万亿元。六是坚持统筹城乡建设,推动城镇化跨越发展。城镇化率由36.24%提高到43.53%。七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以东盟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成功承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越青年大联欢等重大国际活动。八是加快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弘扬广西精神。全区公共图书馆等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新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1.55万个,农家书屋覆盖所有行政村。九是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区14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39条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由91.9%提高到97.2%。十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7年的12200元增加到2012年的2124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224元增加到6008元。全区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累计达7660.16亿元。十一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五年来共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594项,自治区和设区市共下放行政审批权719项。

  马飚说,刚刚过去的2012年,自治区呈现出经济增长较快、投资强劲、消费活跃、外贸增长、物价平稳、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3%,财政收入增长1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4%,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目标基本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8%。

  马飚指出,过去五年,自治区实现了“八大历史性转变”:由我国西南边陲实现了向我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转变,由全国交通末梢实现了向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转变,由综合经济实力较低水平实现了向跨上万亿元台阶转变,由农业主导型实现了向工业主导型转变,由工业化初期阶段实现了向工业化中期阶段转变,由传统农业实现了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变,由传统发展方式实现了逐步向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由人民生活水平总体温饱有余实现了向总体小康转变。一个自强不息、蓬勃发展的广西,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马飚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区的目标和任务: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广西速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5万元,财政收入达到364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500亿元;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6%,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四个经济一体化发展区域加快形成;基本建成14个千亿元产业,壮大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进入高铁时代。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000公里,铁路营运里程5500公里左右,港口吞吐能力超过5亿吨,机场旅客年吞吐能力突破3000万人次;城镇化建设扩容提质,城市新区初步建成;推进全方位开放,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民族文化强区基础更加坚实;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创新型广西建设取得新成就;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民生得到较大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扎实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美丽广西建设,保持“山清水秀生态美”优势。

  马飚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扎实开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为实现今年的工作目标,要抓好以下工作:(一)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快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二)实施城镇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改善城镇居民生活条件。(三)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五)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拉动经济加快增长。(六)完善“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七)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建设美丽广西。(八)推动改革开放,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与活力。(九)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快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十)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今年我们将继续集中力量实施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总投资454亿元,实施社保、健康、教育、强基、安居、土地整治、农补、生态、文化、通畅等惠民工程。

  马飚强调,完成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自觉接受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自治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自治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自治区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提交会议审议。

  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驻桂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委、办、厅、局负责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中直机关驻广西单位负责人,在邕大专院校以及自治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列席开幕大会。

  越南、泰国、老挝、缅甸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应邀旁听开幕大会。(记者 罗侠)

  作者:罗侠 (来源:广西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