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家国事]第一乐章:车票上的乡念(组图)

2013年01月23日14: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春运家国事]第一乐章:车票上的乡念(组图)]
  【引子】

  新华网全媒体原创特别报道《春运家国事》今天推出《第一乐章:车票上的乡念》。除夕的票已开售,意味着春运购票高峰进入尾声,出行高峰即将到来。买到票的人开始打点行装,没买到票的人仍在辗转求索。一张车票上,承载了多少乡情、乡念,让人欢喜让人忧。

  直击】
1月22日下午1点半,农民工侯起顺(左)、马俊胜(中)、陈少明(右)在北京西站临时售票大厅商量买票的事情。目前中国已经进入春运时间,出行高峰即将到来。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
  1月22日下午1点半,农民工侯起顺(左)、马俊胜(中)、陈少明(右)在北京西站临时售票大厅商量买票的事情。目前中国已经进入春运时间,出行高峰即将到来。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


  》》图片故事

  1月22日下午1点,农民工马俊胜和老乡侯起顺、陈少明扛着鼓鼓囊囊的行李袋子和用油漆桶装着的洗衣粉、碗筷等杂物,走进北京西站售票厅。他们把行李往柱子边一放,从贴身的口袋里朝外掏出钱和身份证,小跑着来到农民工购票专口。

  58岁的马俊胜迫切希望能够买到一张开往家乡山东菏泽的火车票,“最好是今天就能走,不管有座没座。”

  今年春运,铁路系统加大了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系统的优化和宣传力度,这两种订票方式已经有力地减轻了传统窗口售票压力,成为方便旅客购票的重要渠道。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卫瑞明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介绍说,截至21日,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比例达到43.4%,其中,互联网日均售票242.6万张,比去年同期日均多售176.2万张。彻夜排队购票现象基本消失。

  “网络订票、电话订票我们听说过,可是我们整不明白,也接触不到电脑,到火车站买票最保险,管它有座没座,买到就走。”54岁的侯起顺说,“这么多年在外打工,几乎年年都是这样买票,也大多是买的无座票,有时候路上需要十几个小时,他们就坐在行李上,也没什么累不累的,都习惯了。”

  》》详细

  对话】
1月22日下午1点半,农民工侯起顺(左)、马俊胜(中)、陈少明(右)在北京西站临时售票大厅商量买票的事情。目前中国已经进入春运时间,出行高峰即将到来。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
1月22日,“顺风车”发起人王永向记者展示活动二维码车贴。新华网记者 陈元

  农历新年愈来愈近,回家的路还顺利吗?从1998年拥有第一辆自己的私家车开始免费搭载陌生人回家,14年来王永已累计为上万人提供免费搭乘服务,看着素不相识的人们因为自己能顺利踏上回乡路,王永说这比自己事业成功还有成就感。

  在王永和朋友们的倡导下,“顺风车”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上“分享”“温暖”等传递正能量的代名词。“顺风车”怎么搭?对于买不到票又迫切归家的人来说,素未谋面的“你”能带我回家吗?22日,值春运即将迎来出行高峰之际,新华网记者与“顺风车”行动发起人之一、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进行了对话。

  》》详细

  【述评】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为了赶在除夕之夜和家人团聚,数十亿人次翻越千山万水,各种辛劳都冲淡不了那份喜悦和和对家的渴望。 “家”作为社会关系的核心,在今日中国仍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行孝、团圆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和最美的情感,这既为中国人提供了一套安身立命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又铸造了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从这个角度来说,春节是温馨祥和的,春运也应该是饱含希望与温情的,而不是一出悲情大戏。

  为了让每一个想回家的人顺利回家过年,铁路部门挖掘运输潜力、加开临时列车、开行学生专列,设计多种购票办法帮助农民工、学生等群体。在政府之外,一些民间力量在积极行动。有的帮助农民工买票,有的给在寒风中排队的旅客送上一碗热粥。还有人在微博上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顺路搭载那些还没有买到火车票的朋友……春运“正能量”处处闪现。

  》》详细

  以往报道

  【直击】新华网记者直击春运售票高峰实况

  【对话】网络红人“售票帝”:春运,走起!

  【述评】“铁老大”何时变成“铁哥们”?

  【冷眼】“站票打折”背后是“有尊严出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