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千只获救猫困境:接受治疗或安乐死 多数被放生

2013年01月24日08:4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 [八百只获救猫面临多种尴尬]
1月23日长沙市犬吉喵吉宠物医院里一只小猫正在打点滴
1月23日长沙犬吉喵吉宠物医院里一只小猫正在打点滴

     上千只猫,800余只放生,200余只死亡,20余只送往医院

  “拯救喵星人”事件已过去一周,那1024只猫的命运如何?它们现在过得怎样?这些问题牵动了广大读者的心。记者连日来采访得知,这批猫除200多只受伤死亡和20余只仍在接受救治外,目前大部分已被放生。

  但放生了,这些猫就彻底获救了吗?有志愿者担心,它们大批放生除了可能会给长沙猫咪的生态圈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外,也有可能重新被捕捉贩卖,也就是说它们可能再一次陷入从抛弃到再度抛弃、从被捕捉到再度被捕捉的“命运轮回”……

  记者 张明阳

  张刘薇子 曾韧 龚化

  猫咪现状

  现状一:接受救治

  “犬吉喵吉”是省展览馆旁的一家宠物医院,也是“拯救喵星人”行动中收治病猫最多的一家宠物医院,救治了9只。

  “它们每天都要打吊针。”志愿者刘子婧说,如果这些猫的病情得到好转,志愿者们会将它们送到附近居民小区放养。采访间隙,一只小白猫被送进医院。“也是当晚解救的,我们将它放养在社区内,现在情况出现恶化,所以送回来了。”志愿者小吴介绍。

  现状二:实施安乐死

  一只黄斑小猫见人靠近,从笼子里伸出小爪子连连“挥手”,琥珀色的眼睛里有两汪水。护士说,它叫小黄鹂。小黄鹂是1月14日被救回的“伤员”之一,14日晚上,志愿者刘子婧从救援现场带回了它和另外两只小猫。

  “其中一只后腿被笼子夹伤,血肉模糊。还呕吐不止,浑身哆嗦。”刘子婧说,经过一周的救治,这只小猫至今仍旧无法进食,医生建议帮助它安乐死。

  现状三:放生社区

  据志愿者初步估计,1024只猫,死亡200只,少数被现场领养,近20只送往各大宠物医院治疗,剩下的近800只悉数被放生。

  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一名姓许的负责人参与并号召了这场救猫行动。据其介绍,“大部分的猫被放到居民区里群护。”所谓群护,即将猫成群放养在小区内。“志愿者会隔一段时间就给这些流浪猫喂食,观察它们的状态。病猫会被送进医院去。”刘子婧解释。

  尴尬局面

  破坏生态圈?再次被集中捕捉?

  最让救猫志愿者们揪心的,是这800只分散于长沙各大小社区、公园甚至是马路草丛边的流浪猫。仅仅是繁殖问题就足够让志愿者们感到迷茫。

  当晚参与救助的志愿者田女士坦言,放生的800只猫可能会对长沙猫咪的生态圈产生一些不利影响。“猫是繁殖得很快的,母猫6个月就可以怀孕,一年发情3次,一次产崽4到6只。这个数字成倍增长后,很可能会惊扰到生活圈内的居民,并会给猫咪生态圈带来灾难。”她有点担忧。

  另一层担忧源自捕猫者。800只被放养的猫会否像它们之前在山东的遭遇,再度被人集中捕捉,从而形成捉了放、放了捉的恶性循环?没有人能回答。

  记者手记

  爱心需要

  理性表达

  从一趟死亡之旅到一趟流浪之旅,从餐桌到街头,最终能活下来的猫咪是幸运的。虽然它们获救的过程和目前的境遇都不那么“完美”,但站在生灵的立场,每一颗善待生命的心都是值得尊重的,贩猫者、捕猫者与食猫者也无法摆脱人们的道德追问。

  但回顾整个事件,志愿者的行为本身更像是由最朴素的情感冲动所引发。目前,关于营救方式是否“欠妥”、志愿者行为是否触及法律界线的争论又一次展开,获救猫的尴尬命运也再度引发关注。这些或许是志愿者未曾预料到的。如果回到事件的源头,如果在志愿者施以善举的同时多点理性考量,这样的尴尬或可避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