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机帮人运土被砸身亡 雇主被判承担20%赔偿责任

2013年01月24日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司机帮人运土被砸身亡 雇主被判承担20%赔偿责任]
  中新网徐州1月24日电(李东艳 马以轩)年过半百的孙岩驾驶着变型拖拉机为同村村民陆晓东家运土回填地基,不料祸从天降,因变型拖拉机车斗没有完全降落而与陆晓东家门楼刮撞,致使门楼倒塌坠落将其砸中,致其当场身亡。24日,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法院审理该起案件后,一审认定孙岩与陆晓东之间形成承揽合同法律关系,因陆晓东存在指示过失而判决由陆晓东承担20%的赔偿责任。

  孙岩住在江苏新沂某村,家中有母亲、妻子和两个儿子。虽然孙岩具有H型机动车驾驶证,但该证已过有效期。

  2012年2月底,因同村村民陆晓东家里建房回填地基需要,孙岩与韩斌、李欣等人驾驶变型拖拉机,联合陆晓东亲属的铲车为陆晓东家运土回填地基,但因环境并不适合铲车作业而未能完成回填土工作。后陆晓东联系上刘军商量采用别的办法继续进行此项作业。

  3月初,刘军,孙岩及韩斌共同到陆晓东家里确定可以作业后,由刘军提供挖机,孙岩及韩斌、李欣等人提供变型拖拉机,刘军用挖机将土方铲到孙岩等人驾驶的变型拖拉机上,再由孙岩等人驾驶变型拖拉机将土方运送至陆晓东家院落内的地基之中。因为相互关系熟悉,各方在为陆晓东家回填地基进行运土作业前,并没有对报酬作出明确的约定,事发后也没有实际领取报酬。但根据当地惯例,变型拖拉机的工钱一般是每天300元,可协商确定,而挖机与变型拖拉机两方工钱各自独立。

  当日,在实际运土20车左右后,悲剧发生了,就在孙岩驾驶变型拖拉机卸土后退出院落时,因变型拖拉机车斗没有完全降落而与陆晓东家门楼刮撞,门楼当即倒塌坠落在孙岩驾驶的变型拖拉机车头上,致使孙岩当场身亡。而事发现场陆晓东家门楼略高、略宽于变型拖拉机的车身,变型拖拉机必须将车斗降落方可进出院落。

  悲剧的发生让孙岩的家人无法接受,他们认为陆晓东、刘军对这起死亡事故均难辞其咎,应对孙岩的死亡承担赔偿责任,遂将他们全部告上法庭。

  针对孙岩家人的起诉,陆晓东与刘军均辩称与孙岩并不存在雇佣关系,且事故是由于孙岩粗心大意所造成,属于单方事故责任,请求法院驳回孙岩家人的诉讼请求。

  法院审理后认为,刘军、孙岩共同为陆晓东家回填地基进行作业,各自提供运输工具独立工作,各自获取独立的劳动报酬,其与陆晓东之间不存在身份上的控制、支配和从属关系,所以双方形成承揽合同法律关系,陆晓东系定作人,刘军,孙岩系共同承揽人。在本案中,孙岩实际运土从门楼进出多次,对于作业环境是熟悉的,其在没有完全降落车斗的情况下将车辆退出院落,导致车斗与门楼刮撞发生事故,是本次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应当承担事故主要责任。陆晓东家门楼虽没有对不特定的人形成必然的安全隐患,但作为孙岩等交付工作成果的所在地,对在此驾驶变型拖拉机进出进行作业的孙岩构成一定程度的现实危险,其应以善良管理人的的标准履行一定的安全和风险提示义务,以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因陆晓东没有履行该义务,客观上存在一定的指示过失,应承担事故次要责任。刘军作为共同承揽人,对于孙岩遭受的事故,不存在过错,不应当承担责任。

  最终,根据本案实际情况,法院酌定由孙岩承担事故80%的责任,陆晓东承担20%的责任,并经过计算判决由陆晓东赔偿5.6万余元。(文中人物系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