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华媒:安倍内阁攻击鸠山无益 对华政策应检讨

2013年01月24日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华媒:安倍内阁攻击鸠山无益 对华政策应检讨(图)]
美华媒:安倍内阁攻击鸠山无益 对华政策应检讨


  1月17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在刻有30万遇难同胞字样的石碑前,鸠山双手合十,低首默哀,随后进入展厅、幸存者脚印铜板路、哭墙、万人坑参观,最后在纪念馆和平公园植树,并在馆内题词。鸠山由纪夫在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后说:“希望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惨案不要在世界各国再发生。作为日本人,应该对这个事件负责任,表示衷心的道歉。”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海部俊树也曾参观访问过纪念馆。中新社发 泱波 摄

  中新网1月24日电 美国世界新闻网23日发表社论称,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言行在中国受到欢迎,但在日本国内遭到攻击,甚至被称为“卖国贼”。安倍政府企图建立针对中国的包围圈,无视日本国内对华不同主张,并不利于东亚的和平与繁荣,安倍政府应放下歧见,重新检讨对华政策。

  文章摘编如下:

  当日本民主党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并承认中日之间存在着钓鱼岛争议时。中国期待日本出现更多的鸠山,来扭转目前陷入僵局的中日关系。而鸠山的表态,则让日本陷入了巨大的内部争议,安倍内阁对鸠山群起而攻之,甚至用上了“卖国贼”这样的激烈字眼。可以这样说,今天的日本,出现了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一个状况:那就是围绕着对华政策,展开了前所未有的争论。

  从目前的日本政坛来看,有三种对华的立场。第一种显然就是自民党的安倍内阁以及民主党的野田前首相和前原诚司前外相等对华鹰派力量。他们主张必须在美国的支持下,以日美安保条约为基础,联合东亚其他国家,全面围堵中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势头,防止中国向海洋的扩张,并使日本走出经济和政治的低迷,完成日本向军事大国的转变,夺回日本几乎全面失去的东亚强国的主导权。这一派的对华政策,还受到石原慎太郎等极右势力的支持与“绑架”。

  第二种是以中曾根前首相、河野洋平前外相等为代表的知华派力量,他们在钓鱼岛主权问题的认知以及日本成为亚洲强国等问题上,与安倍等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由于他们对中国了解较深,也充分吸取了中日交恶时期的教训,主张对中国采取对话的外交模式,在合作中竞争,而不是轻易摊牌。

  第三种力量当然就是以社会党前首相村山和民主党前首相鸠山等为代表的亲华派力量,他们认为日本乃至东亚的未来,关键是日中两国的携手合作,因此,日本在主权争议,在历史问题反省等方面,应该考虑中国的立场和感受,建立与中国互惠互利的基础,以及长久的和平共存,这才是日本的出路。

  在过去的100多年历史中,日本在国力扩张或者经济发展遭遇瓶颈的时候,也出现过类似的争议,但最后总是对华鹰派占据主导地位,先后对中国发动了局部和全面的战争,而结果却是中国受难,日本则遭遇重大挫折,在太平洋战争中甚至遭遇亡国的危机。这次日本国内出现的对华政策争议,虽然还是鹰派占据优势,但其面临的国际环境和中国环境,已经与往日大不相同。就国际环境而言,日本虽然有美日安保条约做保护伞,但也受到美国的全面制约,没有美国的首肯,对华鹰派难以贸然对中国发起武力挑衅;就中国环境而言,这个国家已经不是百年前任人宰割的“东亚弱国”,而是拥有核武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中国进行全面战争,无疑自杀,与中国进行局部摩擦,也未必可以百分之百占据上风。更令日本没有预料到的是,中共18大权力交替之后,新上任的习近平新体制,开始采取较为强硬的对日政策,表现在钓鱼岛主权争议上,非但挑战日本对钓鱼岛数十年实际占有的常态,并且摆出不惜进行军事冲突的姿态,让日本一时手足无措。

  在这种情况下,安倍内阁采取了在以往历史上日本从来没有采取过的新策略,那就是在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前提下,经营东亚和东南亚,拉拢与中国同样存在海洋和岛屿争议的越南、菲律宾等国,扩大与中国本来就有霸权之争的印度的合作,来形成以美日为主导的对华包围圈。同时也对台湾伸出“橄榄枝”,离间已经日趋走近的两岸关系,防止台湾倾斜大陆。

  但是,亚洲形势的发展,已经清楚显示,这只是安倍的一厢情愿。自民党政权应该重视过去的历史教训,不要轻易对鸠山等政治人物贴上“卖国贼”的标签;而是要放下歧见,让日本政坛和舆论展开对华政策的大讨论甚至大争论,以实现东亚和平繁荣为原则来拟定新的对华政策,这才是日本民主政治的体现,也是日本在东亚的可行出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