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24名被拐儿童解救后的漫漫回家路

2013年01月24日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通讯:福建24名被拐儿童解救后的漫漫回家路]
  中新社晋江1月24日电 题:福建24名被拐儿童获解救后回家路漫漫

  作者 苏巧凤 陈龙山

  春节将至,本该是合家团圆的日子,24名获解救的被拐儿童或只能继续呆在福建省晋江市育婴院。连日来,“我想妈妈,我要回家”公益活动火热展开,社会各界爱心接力,帮这些孩子寻找亲生父母,为了让他们回家过年。

  驱车行驶在晋江市安海镇兴安路,远远就可以看到形似童话中城堡的建筑,正是晋江市育婴院。始建于1844年的晋江市育婴院,负责接收从晋江警方送来的社会弃婴及获解救的被拐儿童。从2005年起,该院已接收获解救的被拐儿童24名。

  “24个孩子中,最大的9岁,最小的仅两个月大;女孩11名,男孩13名。因为这些孩子都是在晋江被解救,所以他们都姓"江"。”晋江市育婴院院长许秀端介绍说,经医生检查,19个孩子完全健康,2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已经治愈;另有3个孩子患有脑瘫,其中一个通过治疗已经能够站立。

  24日下午2时许,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项目部副主任周玲、微博打拐发起人邓飞等携2家企业负责人从北京赶到晋江育婴院,为24个孩子送来衣物和学习用具,带来社会各界的关爱。

  冬日的午后,阳光和煦,几个孩子正在露天娱乐场里嬉闹,玩滑滑梯、荡秋千,玩得十分开心,看似无忧无虑。二楼里,收到礼物的孩子们都各自兴奋地摆弄起自己的礼物。

  “每个婴幼儿每月生活标准1200元人民币,院内设有教学课堂、娱乐室、医务室、图书室、绿色网室,我们会为他们提供合理的膳食营养,每周还会炖鸡汤、鸭汤给他们补身体。”许秀端说,24个孩子根据不同年龄段住在不同的宿舍,每一间宿舍都有3名保育员负责照看。

  已到上学年龄的孩子,则由专车接送上下学。“目前,读幼儿园的8人,读小学的8人,3个在院内幼儿园读书。育婴院也专门设置教室,聘请专职老师为孩子们辅导功课。”许秀端说,“四五个孩子曾获得"双优生"奖状,学校老师对这些孩子的评价都很不错。”

  育婴院里,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心小屋。爱心小屋陈列的物品是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

  “虽然孩子们在福利院内得到很好的照顾,但这里毕竟不是他们的家,他们的家人可能正在思念他们、寻找他们,希望他们回家过年。”微博打拐发起人邓飞说,“我们在春节前发起这个活动,正是因为很多人会在这时回到乡村,到中国偏远地区探亲,希望他们能将信息带到大山里,帮更多的孩子回家。”

  许秀端也坦言,虽然育婴院将孩子照顾得很好,但这些孩子偶尔也会询问自己的身世,“为什么别人都有爸妈,我们没有。”

  “我仿佛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到了上海东方明珠塔最高点,我从望远镜中看到了上海美丽的景色,看到了黄浦江,看到了南浦大桥……我高兴地笑出声来。丁零零,闹钟响了,我从美梦中惊醒。呀,天亮了,原来我是在做梦呀!”一个孩子曾在作文里这样写道。

  眼下,虽然网络上针对让24个被拐儿童回家过年的公益活动得到了各方支持,但他们回家之路依然漫长。

  从2005年开始,晋江市公安局在解救这些孩子后,第一时间将他们的DNA数据输入全国被拐儿童DNA数据库,却至今未找到他们的亲生父母。鉴于获解救的24名被拐儿童不属于《收养法》所规定的被收养人范围,他们也不能办理被收养手续。“我想妈妈,我要回家”公益活动18日发起后,至今也还没收到有价值的信息。

  “我们呼吁和支持所有丢失了孩子的家长都去采血入库,这样孩子们找到父母的可能性就更大。”邓飞说,可能有些被拐孩子的家庭在大山里,要到城市做血检需要承担较多路费、食宿费,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微博打拐基金愿意为这些家长报销到警方采血所需的路费和食宿费。

  “这24名孩子只是众多被解救后滞留福利院(育婴院)里的一部分,目前在全国福利院中类似这样的孩子到底有多少还是个谜。”邓飞表示,“希望以晋江育婴院为起点,我们可以得到更多福利院的合作支持,帮助更多的孩子回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