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色列大选版图令内塔尼亚胡组阁存疑

2013年01月24日01: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以色列大选版图令内塔尼亚胡组阁存疑]
 
  以色列议会选举22日晚结束,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参选联盟以微弱优势赢得大选,如果组阁顺利,内塔尼亚胡将第三次出任总理。

  内塔尼亚胡在选举结束后表示,新一届政府的首要挑战“曾经是并且依然是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但同样会关注全球金融危机下的经济责任以及降低生活成本等民生问题。

  根据23日公布的计票结果,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联盟“利库德集团-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得票率第一,新组建的中间派政党未来党及老牌中左翼的工党紧随其后。

  从各党派席位分布来看,以色列左右翼政党趋于平衡,右翼势力在此次大选中被中左翼政党削弱,令内塔尼亚胡的组阁工作更趋复杂。

  选举结果公布后,内塔尼亚胡随即表示将建立一个“尽可能广泛的政府”,即希望能在新内阁中联合各个政党的力量。主要原因在于“利库德集团-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未能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61个议席,必须联合其他政党组阁。不仅如此,由于右翼和中左翼阵营实力相当,注定组阁的过程中必须兼顾两方阵营。

  有分析认为,内塔尼亚胡的潜在联合对象包括右翼政党犹太人家园党,还包括中左翼的未来党和工党。选择中左翼势力入阁的好处是,这既可以缓解国际压力,又可以给中左翼选民一个交待。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以色列组阁过程向来非常复杂,仍需进一步观察,不过,“未来党和利库德集团的政治理念差不太多,对今后政府政策不会有太大影响。而犹太人家园党本来就在内塔尼亚胡的内阁里,这次还会在,而且可能性非常大。”

  殷罡认为,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的风险不大,作为以色列经济改革的总设计师和直接执行者,加之自身的感召力和民众的支持率,“以色列政坛现在还没有人能同内塔尼亚胡匹敌”。

  内塔尼亚胡对巴勒斯坦问题一直比较强硬。在其任内,以色列政府批准新建1.2万套定居点住房,旨在扼杀巴勒斯坦建国的苗头。但如今,需要联合中左派的内塔尼亚胡未来对巴勒斯坦的态度仍要打个问号。身为第二大党、成立只有一年的未来党就表示,将力推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谈判。电视台主持人出身的未来党领袖拉皮德也表示,将在议会中坚守主张、努力发声,而不仅仅是摆设。

  针对中东问题,殷罡表示,内塔尼亚胡具体的巴勒斯坦政策“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同世界主要国家的差距不要拉得太大。过去在伊朗核问题上,他显得比其他国家强硬得多,现在的调门基本上降低了,对伊朗核威胁的渲染程度比以前要弱一些了。渲染程度低就是一个最主要的调整,单方面向伊朗进行打击的危险有所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选的一个特点,就是以色列的安全问题,包括巴以和谈及伊朗核问题,并没有成为竞选的核心议题,社会公正、住房压力、物价水平等经济、社会问题,开始成为选民和竞选者的焦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希伯来语专业主任、以色列研究中心杨阳副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色列大选历来把安全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选民也对此感到厌倦了,甚至认为这是政治家的一种手段,把过多的资源用在安全而忽视了国内民生的发展。”

  殷罡也说,以色列选民把票投给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政、经济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跟外交关系不大。

  也有以色列媒体评论称,内塔尼亚胡主打国家安全牌,却忽视了选民最关心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他在竞选中未能提出明确纲领,这导致他失掉很多选票,令“利库德集团-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联盟虽然获胜,但议席数却低于之前所有民调的预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