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肯尼亚致力打造“非洲硅谷” 具备科技创新优势

2013年01月25日05: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借鉴别国先进经验 具备科技创新优势肯尼亚致力打造“非洲硅谷”]

  随着肯尼亚总统齐贝吉1月23日为孔扎科技城项目开工奠基,这座被称为“非洲硅谷”的科技城在被多次延期后终于破土动工。孔扎科技城距首都内罗毕60公里,占地约2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商务流程外包区、工业园和商业购物中心等。该科技城将以软件开发、网络技术、数据分析等IT业为主,辅以金融、会计、房地产、医疗、教育、餐饮等配套行业。据报道,科技城的规划还借鉴了中国、英国和巴西等国工业园区和新型城镇发展规划的经验。

  孔扎科技城是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的主要项目之一。肯尼亚政府2008年正式启动该规划,目标是到2030年时,将肯尼亚建设成为一个新兴的工业化国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建设孔扎科技城的灵感源于全球商务流程外包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强劲发展。2010年,全球离岸商务流程外包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造了约1100亿美元的产值,这个数字预计将在2015年增至3000亿美元,而非洲大陆目前在该领域中仅占1%的份额。肯尼亚政府认为,如果抢先上手,这将为肯尼亚带来强劲的经济增长。

  从2009年开始,在经过一系列的可行性研究之后,肯尼亚政府开始打造“非洲硅谷”。据报道,孔扎科技城到2015年将创造两万个IT业工作岗位,2030年时还将增加至20万个。在商业和科技的推动下,孔扎科技城未来也会发展成为肯尼亚的金融中心。大学、科技园等一系列优质社会资源也将吸引内罗毕的政府官员和社会精英人士在此定居,因此许多设备完善的现代化居住小区也会相继建成。

  近些年,肯尼亚已成为非洲的科技产业先锋。2009年起,随着东非海缆系统和国家光纤骨干网的铺设,肯尼亚互联网带宽大幅增加,资费也大大降低,这都归因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电信公司的移动支付系统也广受欢迎,许多新兴企业都以其作为业务的开发基础,内罗毕也因此逐渐成为科技人才的聚集地。

  肯尼亚智库“跨地区经济网络”负责人詹姆斯认为,良好的科技环境将对科技城的建设有很大促进作用。相比其他非洲国家,肯尼亚在打造“非洲硅谷”上不仅具备科技创新的优势,还具备通信产业中心以及连接南北非洲间交通运输等优势。同时,肯尼亚政府还制定了有关通信管理和经济特区优惠政策等法律法规,保障相关产业的发展。此外,肯尼亚当地人较强的英语能力和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也是吸引企业投资的优势。肯政府还承诺将与私营建筑企业合作,为科技城建设完善的电力、通信和道路等基础设施。

  不过,“非洲硅谷”的建设也并非一帆风顺。据报道,科技城计划于2011年年底动工,但由于政府募集资金不足,加之私营企业参与不够,开工时间一再延期。肯尼亚《旗帜报》认为,肯尼亚政府应该齐心协力推动科技城建设,以增加投资者信心。

  即将到来的肯尼亚大选也可能会影响“非洲硅谷”的打造进程,大选的进展情况将为投资者传递非常重要的信号。詹姆斯表示,如果大选和平进行,科技城建设将会加速。他还表示,肯尼亚政府应该加大对青年人的投资和培养,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并给他们提供创新平台,使肯尼亚青年能够打造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有竞争力的本土项目,而不仅仅是为外资提供一个竞技的平台。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24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