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政协委员:物价涨幅远超加薪 房价还会上涨

原标题 [物价涨幅远超加薪]
昨天,记者在向大会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会场分布情况。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陈发清 摄
昨天,记者在向大会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会场分布情况。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陈发清 摄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黄顺 彭琰 谢惠茜

    政协委员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价格调查”时倒苦水

  你的收入增幅有没有跑赢物价涨幅?以你现在的收入,买得起房吗?你觉得房价还会涨吗?你身上带多少钱才敢出门……今天,深圳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将几个“价格”问题抛向省政协委员。

  关键词1 房价涨与跌

  记者:数据表明,最近两个月一线城市房价都在反弹,你觉得今年房价会报复性上涨吗?有下跌的可能性吗?

  深圳报业集团监察室主任彭伊娜委员:会不会报复性上涨不好说,但会上涨。跌?除非出台房产税,否则很难跌。建议第一套房子不收税,第二套多收些,10套就要收80%。

  来自香港的李德康委员:会涨,毕竟现在人们的收入都增加了,经济也在高度发展,但不会报复性上涨,而是理性增长。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深圳社会组织总会秘书长王理宗委员:我认为房价疯狂上涨、报复性上涨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应该是稳定地上涨,甚至有下跌的可能性。

  深圳华强集团董事长梁光伟委员:今年房价会理性增长,但非常紧缺的品种,像别墅,可能涨得会比较厉害。

  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委员:上涨、下跌可能性都不大,维持平稳。

  省政协特聘外来工委员、深圳龙岗赐垦鞋业(深圳)有限公司负责党群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陈青松: 这个不用讨论,以我现在的收入,不可能关心房价。

  关键词2 物价感受度

  记者:你对现在物价的感受是什么样的?现在给你10块钱,你觉得能买到什么?

  梁光伟:总体物价偏高。10块钱感觉真买不到什么。

  王理宗:两三年前,100元去超市能买很多菜,买肉、买蔬菜还可以买水果。但现在你买几斤水果就得100元。10块钱买不到什么东西。

  李德康:感觉这几年物价真的涨了很多。几年前在超市买菜,一斤菜也就一块多,现在十元都买不到一斤很好的菜。

  谭刚:国家统计的CPI与个人感受差别太大。农产品等资源性产品涨得太多,手机等电子产品下降趋势很明显。10块钱?真的太少了,能坐一次地铁?或者几个公交来回?或者买一点青菜?

  陈青松:10块钱?在我们工业区吃一个6到8块钱的盒饭还是够的。

  关键词3 工资涨没涨

  记者:这两年你觉得收入涨得多吗?有没有跑赢物价增速?你觉得以你现在的收入,买得起房吗?

  王理宗:我都不知道CPI实际上到底应该是多少,明显的感觉是:赚钱越来越难,支出却越来越高。我觉得低收入群体在目前的物价水平下,生活一定很困难。我工资的增长每年大概在7%~8%,但工资的增长并没有跑赢物价的增长。收入绝对在加,但感觉却在减少。绝对买不起房。别说是普通老百姓,像我这样的至少是个单位的领导,你让我买房也买不起。

  嘉里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抗委员:我觉得物价上涨受冲击最大的,肯定是收入最低的这个阶层。一般中高层的影响不大。

  谭刚:以现在的收入买房,不是没有可能。但要选一个地段、楼层、户型、面积都理想的房子,就不容易了。

  彭伊娜:我和先生都是处级干部,算是中等收入,依照现在的收入根本买不起房子,更别说低收入家庭了。

  陈青松:这两年收入还是涨了。2006年我拿的不到1000块钱,现在月收入有3000左右。至于有没有跑赢物价上涨,我觉得物价无法控制,但自己的钱,节约就是增收。

  关键词4 十元能买啥

  记者:假设只让你带现金出门,身上需要装多少钱心里才有底?以前呢?

  王理宗:至少要带1000元。两年前带三五百元就行了。

  谭刚:如果去超市,身上带个200元就行了。

  李德康:2000元以上。

  彭伊娜:1000元吧,和以前差不多。

  梁光伟:要看去哪里,平时两三千元吧,毕竟现在都可以刷卡。

  陈青松:如果没有购物计划,就带200元。2005年,我一般兜里带几十块钱,然后在钱包夹层塞50元,坐不到公交时打的备用。

  关键词5 钱都花在哪

  记者:你现在每个月家里最大支出的前三项是什么?

  彭伊娜:为小孩攒钱买房、自己养老、为父母请护工,这三样比日常支出还要让人感到忧虑。

  王理宗:子女的教育、餐饮、房屋的管理费(包括水电费等)。

  谭刚:伙食费、电话上网费、车费(包括油钱、停车费等)。

  陈青松:吃饭、在老家的孩子的开支(奶粉、衣服、玩具)、日用(电费、租房、换季的衣服)。

  关键词6 看病贵不贵

  记者:你觉得现在看一次病,比如感冒,需要多少钱?你觉得贵吗?

  王理宗:我几乎不生病,但我父母每月看病的钱,超过他们吃饭钱的一倍。

  谭刚:偏贵。做这个检查那个检查,一下子就几百上千了。

  陈青松:在深圳我倒真没有感到看病贵。我们夫妻双方都有劳务工医保、社保,以前打个吊瓶起码100多元,现在用医保自己只要掏不到20元,这个价格我们能接受。而且,社康中心就设在我们工厂里,这种福利我们很享受。

  梁光伟:好久没上医院了。我觉得比“看病贵”更让我看重的是食品安全问题!食品不安全,就等于谋财害命!

  (深圳商报广州1月24日电)

  来自深圳的经济学专家查振祥委员:三大因素助推房价

  【深圳商报广州1月24日电】(特派记者 黄顺)“物价还会继续涨!我是有依据的。”今天,省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查振祥教授,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判断。

  房价还会继续上涨

  “尽管国家采取行政干预的办法,尤其是限购,来抑制房价,不过只是治了标没有治本。”查振祥向记者分析,接下去房价还是会持续上涨。

  查振祥认为,房价上涨的根本性原因,存在于以下几点:

  首先是中国城市的房价存在较大的刚性需求,包括由于农村城市化、城市人口机械增长带来的住房需求,大量农村青壮年进入城市几年后沉淀下来,需要买房;大量农村青年通过高考毕业后去城市工作,大多数成为白领,要买房;城市原有居民子女要结婚成家,往往由父母资助进行买房;每年大量海归,加上越来越多的境外移民来中国工作,买房。按照查委员的统计,目前我国投机买房和刚性需求买房比例在3:7。

  第二是房价的成本摆在那儿。土地成本还是很高,政府通过拍卖造成很高的地价,地价几乎占房价的六到七成。

  第三,尽管国家要求建安居房,但一些地方政府并不热心。北上广深每年建的安居房,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且安居房建多了,还会产生腐败现象。

  农副产品价格也要涨

  “物价上涨的主要感受是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查振祥说,他经常到超市买东西,感觉目前粮食蔬菜肉食品的价格,至少是两年前的两倍以上。为什么?他的结论是,因为源头环节出了问题,物价接下来还会涨。

  查振祥分析称,首先因为如今农副产品的生产量在不断下降,“像我老家安徽,青壮年基本进城务工,家里生产力不够,土地荒废了1/4以上。”他认为现在农村土地缺乏“流转机制”,太分散,没有集中到耕作大户手里,所以导致供求关系发生矛盾。

  第二,农副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主要指化肥。由于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导致化肥价格比两年前起码高50%以上。

  第三,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由于青壮年劳动力不够,农忙时聘请劳动力的价格非常贵。此外,机械耕作也导致成本提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