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高官访问柬埔寨 将向柬方出售12架直升机

2013年01月25日08:18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解放军高官访柬推进安全合作]
戚建国23日与柬埔寨副国防大臣签署合作协议后握手。
戚建国23日与柬埔寨副国防大臣签署合作协议后握手。

  实习记者 罗琨

  中国与柬埔寨的亲密关系不断被巩固加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正在柬埔寨访问,双方签署协议,中国将为柬埔寨军队的训练提供更多协助。此外,柬埔寨宣布将购买12架中国制造的军用直升机。这笔交易虽然让中国赚钱不多,但是对东南亚意义重大,因为美国正在增加在这一地区的参与,寻求利用东南亚经济增长的机会,以及抗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东南亚问题学者周士新表示,中柬两国的交往是常态,是双方关系深化的正常表现。中国不因柬埔寨今年不再是东盟轮值主席国而疏远柬,体现中国外交政策的一贯性。

  购“直9”多用途直升机

  柬埔寨国防大臣迪班23日在金边的一次仪式上说,柬埔寨将用中国提供给该国的1.95亿美元优惠贷款中的一部分从中国购买12架“直9”多用途直升机,但没有透露购买这批直升机的价格。迪班表示,这些直升机主要用于人道使命,将帮助提升柬埔寨执行任务的效率和能力。据报道,这笔1.95亿美元的贷款是中国在2012年后半年向柬埔寨提供的。

  近年来,中国在帮助柬埔寨升级陈旧的军事装备方面提供了大量协助。目前,该国军队的许多装备已经年久失修,可以正常使用的直升机更是寥寥无几。

  在这次仪式上,迪班还与到访的戚建国签署了一项协议,中国将为柬埔寨军队的训练提供协助。

  戚建国昨日还率团出席了由中国援建援教的柬埔寨王家军陆军学院首期学员毕业典礼。出席典礼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在讲话中表示,陆军学院是两国友谊的见证,是两国合作又一大亮点,双方共同培训的首期本科学员如期毕业,具有划时代意义。柬方对中方给予的宝贵援助表示诚挚感谢,愿与中方密切合作,不断发展柬中关系。

  戚建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柬军建设,与柬军加强务实合作,为促进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应有努力。

  据报道,中国与柬埔寨在军事领域的扩大合作主要开始于2010年。当时,由于某些原因,美国中止了向柬埔寨提供200辆军用车辆的计划,后者便转向北京。中国于是向柬埔寨军队捐赠了250辆吉普车、卡车、救护车等。

  成立最高国防理事会

  昨日,柬埔寨国会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最高国防理事会法》草案,该法旨在成立以国王为主席的国家最高国防领导组织。

  柬埔寨国防部国务秘书蒙索潘在国会说,1993年柬埔寨王国宪法规定,国家需要立法成立最高国防理事会,以领导国防工作。《最高国防理事会法》旨在成立以国王为主席、政府首相为副主席,国防大臣、内政大臣、内阁大臣、外交大臣、财经大臣、王家军总司令等为成员的国防最高领导组织,维护宪法、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推行国防政策和计划,保障王家军领导体制的正常运行。

  柬王国政府发布文告说,柬埔寨曾于1956年成立了最高国防理事会,但这一理事会在1975年被取消。

  不过周士新指出,理事会主席和国王一样,更具象征性,也是一种体现国王参政的举措。柬埔寨的实际权力在首相洪森,国王不容易改变体制。

  中国援建港口启动

  除了军事援助,过去几年来,中国在向柬埔寨提供巨额贷款并投资大规模的建筑,能源,交通及农业项目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

  22日,由中国援建的金边自治港口(Autonomous Port)的一个集装箱码头举行启动仪式。该港口位于湄公河畔,开通后将有效转移从市中心到金边的货运量。

  据报道,这个占地10公顷的港口由中国企业建造,中国援助了2.82亿美元费用。“我想表达对中国政府的感谢,感谢为柬埔寨提供优惠贷款和援助,帮助社会和经济发展。”洪森说。

  一同出席仪式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潘广学表示:“中国将继续支持柬埔寨发展水路运输、公路、桥梁、灌溉系统和电力,以促进柬埔寨经济发展。”

  鉴于美国和日本正在东南亚地区大举扩张影响力,柬埔寨对于中国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柬埔寨是东盟正式成员国,东盟国家做出任何决定都需要所有10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但是,一些国家指责中国利用其经济和其他影响力控制柬埔寨,使之在东盟内按照中国的战略利益行动。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学者宋颖慧指出,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周边环境来确保自己的发展,中国和柬埔寨都位于同一个大陆板块上,相比起东南亚其他海洋国家,中国与柬埔寨的交往更为频繁。但柬埔寨十分注重自己的独立性,不会让自己依附于另一个国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