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收费站缘何不放行急救车 高速公路应有人本精神

2013年01月25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收费站缘何不放行急救车 高速公路应有人本精神]
  在中国,人们已经不奢望与国际接轨地如某些国家那样免费享受高速公路的通行权。特色国情之下,人们早有强大的内心,来面对花着高额的过路费走高速路的现实。

  面对并不代表真心认可,接受更多的也是出于无奈,诟病与抱怨自然不绝于耳。但是,谁都知道,人类已经无法阻止高速公路的收费甚至是超期收费,人们只有退而求其次,希望交了买路钱上了高速后能快速通行,有急事的能顺利到达。

  但这样最朴素最基本的愿望有的时候也难达成,高速公路在有些情况下并不高速,而且还很让人心堵。且不说去年国庆期间的第一次免费通行,N多条高速商量好了似地以全线塞车的形式,给了有史以来首次不花钱上高速的人们一个大大的下马威,只说最近曝出的与高速公路有关新闻,就让人再次见识了高速公路不见钱眼不开的威仪。

  前些天,吉林省吉林市急救中心一辆载有4名车祸重伤员的急救车,在驶至华丹大街收费站时被拦住,由于急救人员出诊紧急未带现金,不能交出15元的过路费,“铁面无私”的收费站给出了“按规定无法放行”的答复。无奈之下,急救人员看到附近有媒体记者,借了15元钱交费,急救车才被允许驶离收费口赶往医院。据称,从急救车被拦住到放行,历时33分钟。

  一方面是危重伤员亟待救治,一方面本应“生死时速”的急救车遭遇高速公路的不交钱不放行,此事一经报道,即刻引起网络热议,网友们普遍认为,生命救助无论何时都应“优先路权”,“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则需要各方面给予配合。相关法学专家也建议,“国家应该统一出台转运及危重症患者的急救车优先免费路权。”

  事实上,事发地吉林省的《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条例》有规定:“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以及其他重大、突发事件,需要通行高速公路时,收费站应当为执行现场抢险、救护任务的车辆开辟紧急通行车道。”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也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的特别通行权利,建立完善应急处置工作“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我不知道收费站是怎么理解“紧急通行”与“绿色通道”的,但在这起事件中,无论是吉林省的条例还是公安部的通知,都没有让高速公路收费的心淡定下来,却让人们理解到了什么叫钱能通神。虽然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坚称“开辟紧急通行车道并不等于免费,国家及省内目前都没有相关免费规定”,“收费站的做法按规定要求没有错误”,但也不得不承认,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可以变通处理一下,以救人为第一。

  15元钱的尴尬不仅让救护生命的行程被钱阻止了33分钟,也让高速公路收费至上的宗旨再次毫不掩饰地得到“彰显”。表面看来,这起事件似乎是个案,但在事实上,近些年来,类似的事件并不鲜见且经常见诸报端。这样的新闻屡屡发生,我们不得不提出疑问:连生命都要被收费站卡住,高速公路,除了收钱还想什么,还能干什么?

  应该说,从人性化的角度而言,高速公路是有很多事可干也应该干的。比如,前不久,河北省清河县一个6个月大的幼童,因患急症被当地医院急救车紧急送往济南,由于京台高速发生严重堵塞,连应急车道也全部被占满,急救车寸步难行,只好联系济南方面再派急救车接应,冒险逆行将患儿送往医院。据医生介绍,孩子患的是化脓性脑膜炎,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如果,高速公路做好上路车辆的服务以及道路秩序的管理,又何至于出现这样令人揪心的险情?

  再比如,眼看着春节长假将至,又一次免费状态下的出行高峰又要来临,已经收钱收得盆平钵满的高速公路,能不能针对绝大多数驾车度假的人提前回乡的现实,将规定的免费期限适当提前,在让利于民使人们能够真正享受到免费福利的同时,引导人们错峰出行,避免大面积拥堵现象的再次发生?是不是应该提前做好高峰期的预案,确保节期归家心切的人们安全、顺畅地回家过年而不至人在囧途?

  这样的事对于高速公路来说,无非是少收些过路费的举手之劳,如果想做其实不难,关键是高速公路愿不愿意割舍些诱人的利润了。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