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动物保护志愿者曝光冻死狗遭围攻 人肉骚扰不断

2013年01月25日09:40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原标题 [一名动物保护志愿者的“不归路”]
梁亮带“奶牛”看病。
梁亮带“奶牛”看病。
面对生命垂危的狗狗,梁亮不放弃一丝希望。
面对生命垂危的狗狗,梁亮不放弃一丝希望。

  纵然站在风口浪尖也要破浪前行

  一次次义无反顾地救起屠刀下的待宰狗,却被部分民众质疑为“变相的抢劫”;一次次将流浪狗冻死的照片曝光于微博,竟引发网络轩然大波;一次次因执著于救助流浪狗惨遭“人肉搜索”,天天承受上百个电话的骚扰……梁亮,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太原流浪狗狗爱心家园志愿者,如今,他的一举一动却为全国网友所瞩目,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2年12月5日,本报以《13名爱心志愿者救下7条待宰狗》为题,全程记录了梁亮及其他志愿者救助待宰狗的经过,此次救援行动备受关注。翌日,梁亮接到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节目组的邀请,为了向全国观众宣传自己的动保理念,向来行事低调的他接受了邀请。

  2013年1月18日,梁亮从太原赶赴上海,在节目录制现场,他道出了一名普通动物保护志愿者最为质朴的心声,“很感激网络能够给我一次替动物求救的机会,所以,我不会因为那些异样和质疑的目光,不会因为那些接连的骚扰和威胁,而停止自己救助的脚步。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接受救助动物这种善念,能够关注这些折翼的小天使。”

  救助的代价:

  救下刀下狗背起质疑声

  “梁亮对狗比对自己还好,他就是天生为狗而活的!”熟识梁亮的人皆给出了如此的评价。2011年7月,由于主动加入救狗行动,梁亮成为第一批太原流浪狗狗爱心家园志愿者中的一员,自此以后,救助流浪狗成为他生活的重心,“有人说,动物保护就是一条不归路,但我却在这路上乐此不疲。”

  2012年3月,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附近涌现出大量贩卖狗肉的街头广告,这引起太原流浪狗狗爱心家园志愿者的高度警惕,经过三天的踩点跟踪,一个潜藏在农家院里的大型屠宰场浮出水面。“刚刚走进院子,浓烈的血腥味便扑鼻而来,地上到处都是被剁掉的狗爪子,听着那一阵阵从笼中传出的狗的哀嚎声就忍不住想落泪。”那一次,在警方支援下,梁亮和他的同伴们救出200余条待宰狗,其数量之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31岁生日那天,梁亮奔波在救狗途中,几经波折,他带领着志愿者在太原小井峪村救下70余条待宰狗,“那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每个月,梁亮都会把自己一半的工资用来救助流浪狗,为了照顾他的“孩子们”,梁亮至今未婚。“也曾谈过恋爱,但因为一有空就跑去家园干活,一干就是一整天,没有时间去陪女友,即使偶尔打个电话,我也只谈和狗有关的话题,时间长了,女友觉得我做得过了,无法理解我的行为,彼此产生严重分歧,最终导致分手。其实,我是受不了那些流浪狗注视自己的眼神,那种强烈渴望活下去的眼神,所以,就算一辈子不恋爱不结婚,我也要坚持下去。”

  平日里,对流浪狗非常慷慨的梁亮,对自己却非常吝啬,不再去逛街买衣服,也取消了一切娱乐活动。因为,每当要花钱消费时,他就会不由得想到这些钱又能够救一条狗了。

  尽管使一条条流浪狗摆脱了被屠宰的命运,但梁亮却无法摆脱救助行动受到的质疑“不花一分钱就把那些狗强行带走,你们这是变相的抢劫!”“既然你们声称生命都是平等的,那凭什么可以吃猪羊牛肉,就不能吃狗肉,你们难道什么肉都不吃吗?”“就算这些狗不被杀死,也最终会被你们活活饿死!”

  尽管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梁亮却从未因此动摇过,“虽然我们的救助并不是完全名正言顺,但我觉得凡事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救下总比它们被杀害强。说得难听点,就算哪天真的走投无路了,我宁愿让这些狗安乐死,也不愿让它们死在屠刀下。”

  两年之间,虽然成功救助了为数众多的流浪狗,但梁亮的眉头却始终紧锁着,“我们没去之前,狗贩们通常是当街活杀,我们去之后,他们虽然不再那么明目张胆,但仍旧在暗地里杀狗。”

  真话的代价:

  曝光冻死狗 遭遇大围攻

  “今天家园冻死30多条狗狗,应该是日死亡率最高的一次,真心无力了。”2012年12月20日晚,离开太原流浪狗狗爱心家园后,梁亮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并配以多张流浪狗被冻死的照片。他并未料到这会使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为什么不给这些狗搭棚子来取暖?”“每天那么多的狗被冻死,你还配当志愿者吗?”“狗死了,你还有心情拍照片发微博,纯粹是在作秀,想要炒作自己!”

  仅仅一天时间,这则微博便被转发了上万次,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梁亮遭到全国网友的集体围攻。更令梁亮心寒的是,就连不少并肩作战的志愿者也因无辜受牵连而责怪他,“志愿者就应该老老实实埋头苦干,不要插手其他事情。”

  “我只是家园的一名志愿者,并不是家园的管理人员,很多事是我左右不了的。麻烦质疑我的那些人,指责我不管狗不知道防患于未然的人,请你们去太原爱心家园做一天的义工,再来质疑我!”“家园不是我们的,志愿者只是过去帮忙,没有权利做主!请大家冷静地换位思考!”2012年12月21日凌晨,梁亮发微博道出苦衷,但网友的攻击并未停止。

  2012年12月22日,记者随梁亮来到太原爱心家园。家园里大多数流浪狗是“生活”在露天环境里的,盆里的水已结冰,狗狗喝水都成了难题。尽管刚出生的小狗被放到了相对暖和的房屋里,但志愿者仍然在此找到了七八条被冻僵的狗尸体。短短一个上午,志愿者看到了25具狗尸。一名志愿者透露,“这段时间,我天天在家园里干活,据我所知,平均每天都会有20条左右的狗狗冻死。”

  处理狗尸时,梁亮一直面无表情“娴熟”地搬运着那些狗尸。当一条垂死的黄狗发出阵阵呻吟时,他停下了手里的活,将其轻轻抱了起来,温柔地轻抚着,眼里却闪着泪光,“目睹狗狗在我怀里渐渐死去而无能为力,真的很崩溃。”

  当天下午,不少好心的市民将自家棉被送了过来。梁亮和志愿者们忙着用这些棉被包裹住狗笼,直至夜幕降临。整整一天,他们没有顾得上吃一口饭。

  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家后,梁亮又开始马不停蹄更新微博、整理照片,“随着流浪狗大量涌入,家园早已不堪重负。我之所以不顾网友的质疑和谩骂,继续更新微博,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流浪狗生存的艰难现状。”

  动保的代价:

  数度遭“人肉”百般被骚扰

  除了要在虚拟的网络上直面全国网友的质疑和指责,梁亮还要在现实生活中长期忍受“人肉搜索”的不断骚扰。两年之间,他已被攻击自己的网友“人肉”了五六次。梁亮在微博上曝光大量流浪狗被冻死的实情后,他再度被网友将其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公之于众。

  由于电话号码被泄露,梁亮平均每天都要接到上百个骚扰电话,不分昼夜。“打骚扰电话的往往是些杀狗吃狗肉的人,他们不会在电话里直接骂我,而是等我刚接起电话后就立即挂断,等我挂了电话后又立即打过来。这样做,就是为了让我身心疲惫,让我害怕退缩,让我最终放弃。”

  梁亮也曾报警,但警方也爱莫能助。尽管梁亮得到了新浪网管的帮助,但仍然无济于事,网管刚刚删了帖子,那些攻击他的网友又立即发上新帖,就算网管把他们的号封了,他们又会申请新号继续围攻。

  “由于此事在新浪微博上闹得沸沸扬扬,还有不少律师主动要帮我打官司,这真让我哭笑不得。”

  梁亮成长于单亲家庭,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为了不让母亲担忧,他从未向母亲倾诉过自己满腹的委屈。为了躲避电话骚扰,他将自己的手机设置为来电呼叫转移,这让他的身边好友一度认为他“人间蒸发”。

  梁亮新浪微博“亮亮呼吁动保立法”首页写着这样一句话:“以领养代替购买!以绝育代替屠杀!呼吁动保立法!”这正是他始终坚守的动保理念。为了能够在微博平台上继续宣传这一理念,面对纷至沓来的骚扰和攻击,梁亮极少予以回击,“网络上不断攻击我的人,就盼着我失去理智用过激的言辞来回击他们,因为只要我这样一回击,就很容易诱发口水战。如此一来,就很可能导致我的微博号被封,那么,我就会失去这个绝佳的传播平台了。为了救助这些可怜的流浪狗狗,我个人受再大的委屈也心甘情愿!”

  太原爱心家园收养着一条黑白相间的流浪狗,梁亮每次到家园做义工时总会格外照顾生性胆小的它,并给它取名“奶牛”。2012年圣诞节那天,梁亮将感染上皮肤病的“奶牛”带回家中照料。由于已收养了两条流浪狗,无法再长期照料“奶牛”,梁亮只能求助微博来为“奶牛”找寻温暖的家:“她叫奶牛,是个很听话的孩子!绝育已做,求太原的好心人给她一个温暖的家!生活费我可以全包。”

  2013年的第一天,梁亮在微博上许下美好的新年愿望:真心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这些小生命,不奢望您能带它们回家,只希望当您碰见它们的时候,能够随手给它们口饭吃。

  见习记者 宫 雪 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