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民间发明家劫持女设计师勒索300万

2013年01月25日21:17
来源:金羊网 作者:四川话‘还不错’
原标题 [东莞民间发明家劫持女设计师勒索300万]
东莞女子被劫持48小时 警方开枪救人质。点击看组图
东莞女子被劫持48小时 警方开枪救人质。点击看组图

  劫匪谢居堂对如何设计一个完美的劫持空间做了方方面面的安排从八毫米厚钢板的材料选择,到全密封的空间设计,再到为可能出现的持久战而专门设定的几个既可输送食物又可透气的圆孔。

  他只忽略了一个细节:那些狭小的、直径大约只有一指长的圆孔,可输送食物,也可输送子弹。前日,狙击手的子弹正是从这狭小的空隙,准确射入谢居堂的腿部。警方利用其倒地的瞬间,有惊无险地完成了这场被警方内部人士感叹为“老鼠啃龟,无从下口”的史上最艰难的解救行动。

  造钢板屋声称“实验需要”

  谢居堂来自四川省内江市贾家镇五里村,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农民发明家,尽管只有初中文化,可自视甚高,成年后沉迷于各种奇怪的工业设计,曾设计过几种婴儿车的外观,还发明过一种可以便捷组合的饭桌,甚至一度办了间家具厂,试图批量生产这些创新产品,可惜最终以倒闭收场。

  大约在十二三年前,因沉迷设计,谢居堂在几乎耗光了整个家庭的全部资金之后,跟随其妻子的步伐来到广东打工,一呆就是十来年,直到去年春节前后才回了趟家,期间谢居堂经历了什么,又或者设计了什么,村里人,甚至谢居堂一些至亲的亲友也大多知之不详,直到劫持案发。

  劫持案事发东莞麻涌华阳工业区锐新船舶有限公司。二十几天前,这个曾经的农民发明家,就是在这献上了其最新的设计一款长宽均为五米、高三米,除上下尾端留有几个圆孔外,通体密封的钢结构箱体。谢居堂留下定金两万元,要求锐新公司至少使用八毫米以上厚度的钢板制作。

  根据网络上对各制式子弹的杀伤力研究,这种厚度甚至足以抵御大多普通制式子弹,可这并没有让锐新公司生疑,因为谢居堂自称是发明家,因为实验的需要设计了这样一间特殊的钢板建筑。

  蒙在鼓里的锐新公司用了十来天就完成了这个奇怪的设计。据称,在此期间,谢居堂还陆续搬了些席梦思床垫、四五个铁笼子以及其他一些零碎物品进入钢板屋。每每有员工问起时,谢居堂一律声称这是实验需要。再之后,谢居堂不管搬什么进钢板屋,员工们都认为是“实验的需要”。

  以验收为名骗劫女设计师

  正是这种固有的印象,帮助谢居堂顺利地通过锐新公司的安保,把两瓶十五公斤重的兴华煤气罐搬进了钢板屋。本月21日下午3时许,在完成了这一系列前期的铺垫后,此前从未对钢板屋有过意见的谢居堂突然提出要对建筑进行全面的验收,锐新公司技术部的张静霞就此走进劫持陷阱。

  张静霞在锐新公司工作至少已经超过两年,负责设计验收等工作,是个爽朗坚强的女人,已婚,爱人在广州黄埔一家船舶制造公司工作,在制作这间钢板屋之前,与谢居堂没有任何生活交集。

  根据警方公告以及目击者的说法,张静霞是在验收期间,突然遭遇谢居堂的控制。随后,谢居堂关上了钢板屋唯一的小门,要求张静霞用手机打电话给锐新公司管理层,告知她被劫持的情况。

  解救行动就此展开。最先赶至现场的是麻涌当地警力,可现场的环境让警方多少有些傻眼,用警方内部人士的说法,面对这样一个严密的钢板建筑,警方根本就是“老鼠啃乌龟,无处下口”。

  东莞市公安局警力随即增援,搭建突击队伍,并由富有刑侦经验的市局副局长李灼华坐镇指挥。

  在向锐新公司管理层了解清楚钢板屋的空间设计以及材料使用后,警方确定了以谈判为主解救人质的原则,并派遣经验丰富的谈判专家近前,尝试与钢板屋内的谢居堂对话,可谢居堂没有任何反应,拒绝与警方对话,也不提任何要求,只是利用两个煤气罐,与警方形成明确的对峙之势。

  入夜索要网络电缆和食物

  期间,东莞警方利用泡沫盒和纸盒制作了钢板屋的简易模型,商讨了几种强攻的战术,可最终都因为风险性太高而放弃。局面直到夜幕降临才稍稍改观,据警方内部人士透露,直到入夜,谢居堂才开始与警方对话,陆续提出一些要求,比如要求警方通过圆孔为钢板屋供电,比如要食物。

  这些要求中让该名警方内部人士印象最深刻的是谢居堂曾一度索要网络电缆。该名警方内部人士事后认为,谢居堂索要网络电缆或许是想通过网络制造社会舆论,进而给东莞警方施加压力。

  警方答应并执行了通电、提供食物等要求,并寄希望于就此与谢居堂展开对话,最终通过谈判的方式成功解救人质,可结果让警方失望。谢居堂在要求得到部分满足之后,却继续与警方对峙。

  局面再度僵持,警方在现场设置现场指挥部、后勤保障处等临时机构,以备双方持久战之需。

  时间一点点流逝,始终拒绝与警方进一步沟通的谢居堂在与警方僵持了四十多个小时之后,精力也开始松懈。23日下午3时,埋伏在钢板屋左侧车间的狙击手抓住难得的时机,扣响了扳机,子弹穿过车间窗户、穿过钢板屋下方尾端直径大约只有一指长的圆孔,成功射入谢居堂右腿上半部。

  谢居堂应声倒地,埋伏在钢板屋支架附近的特警队员随即一拥而上,撞开钢板屋的小门,迅速控制住正在手捂伤口的谢居堂,把被困整整两天的张静霞解救出屋。据解救人员称,解救时,张静霞精神状态良好。张静霞随即被送至麻涌人民医院接受全面检查,院方确认张静霞安然无恙。

  48小时后“史上最难解救”成功结束

  人质的成功获救令现场坚守了四十八个小时的干警们欢呼,就连一向沉稳的李灼华都激动地与其他指挥人员一一拍掌欢庆。据东莞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李海峰介绍,干警们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这场行动可以说是东莞有史以来难度最大的一次解救行动,其解救难度在全国都堪称罕见。

  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参与这场行动的狙击手、谈判专家、突击队员等人民英雄们,李海峰表示,鉴于警方对破案手段的严格保密,这些英雄们在短时间内还无法通过媒体的方式与公众见面。

  [通报]

  同案犯深圳落网为谢某前工友

  1月21日,东莞市麻涌镇某船厂内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经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近48小时全力解救,疑犯于1月23日下午2时50分许被击伤抓获,人质安全获救。

  人质解救后,公安机关根据侦查,获得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谢某还有另一名同伙在深圳。指挥部立即安排另一抓捕小组赶往深圳实施抓捕,1月23日20时,抓捕组民警在深圳警方的协助下,在深圳市南山区某宾馆成功将正准备潜逃的常某(男,25岁,湖北监利县人)抓获归案。

  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谢某曾于2006年在东莞沙田镇打工,犯罪嫌疑人常某是谢某的前工友。据谢某、常某交代,2012年9月他们就开始密谋实施该起劫持人质案,以企图向该船厂敲诈勒索人民币300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管萱萱)

  [拼图]

  劫匪谢居堂

  自幼喜欢搞发明,老乡认为其不务正业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据称1968年),谢居堂出生在四川省简阳市贾家镇五里村的一个农村家庭,有一个姐和一个妹妹。在重男轻女的农村,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他自然得到父母和家人更多疼爱,“想要啥就给啥”、“想做啥就做啥”。

  初中毕业,谢居堂回到家。“他自认为自己比很多人都聪明,智商比别人都高。”他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亲友说,回到家后,谢居堂并不安心在家种地干农活,而是开始了他的发明创造之路。

  “除了喜欢搞发明创造,他没有其它的爱好。”这位亲友称,吃啥、穿啥、喝啥他都没有什么讲究,四川人大多喜欢打麻将,但他也没有这方面的喜好。他几乎把所有精力和金钱,都投入到了他的所谓发明创造工作之中。他曾向家人和亲友描绘,这些发明创造申请专利之后,生产成产品,就能挣很多钱,一下就能发家致富。

  对于他的发明创造,当地村民看来,有人认为他是“莫名堂”(四川话,即不务正业)。但他的父母和妻子都给予了最大支持。家里几乎所有的收入,都被他用到了所谓的发明创造之中。但这些发明创造,却几乎全都以失败告终。

  期间,他还曾做过诸如养猪之类的生意,但也因“好高骛远”、“小钱看不一起,大钱挣不到”,也大都以亏本收场。还为此欠下了一屁股债,最后都由年迈的父母和妻子帮他偿还。

  结婚生下儿子后,妻子到广东打工,他留在家里,仍然醉心于他的发明创造事业。期间,他设计了一种据说外观样式比较新颖别致的饭桌,并创办了一个家具厂进行生产,但最终也同样是“只见他拿钱出去,没见他拿钱回来”。

  “他自己觉得自己的发明不得了,但实际上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他的这位亲友用“我们是‘种田心理’,他是‘打猎心理"来形容谢居堂打一枪算一枪,总梦想一夜暴富。

  家具厂倒闭之后,谢居堂终于离开家乡,外出打工。但这些年,他在外面究竟做了些什么、遭遇了什么,他的亲友和邻居,全都不知。因为他几乎很少同家里人联系,也很少谈起他在外面的情况。

  去年初,离家十余年后,他终于和妻子回到家里。在邻居和亲友眼中,他依然低调和沉默寡言,不喜欢与人交往。即便是隔壁的邻居,十几年没见,他也没有打过扫呼。

  在家呆了约一个月,他曾去过一些比较亲近的亲戚家串门,但也绝口不提自己在外的情况。

  “在外做啥?”、“在哪上班?”、“住在哪?”每当有亲友问起这些问题,他全都不讲。问急了,他也只用一句话“很忙”模糊作答。

  有关网站资料显示,2007年4月20日,他曾就自己设计的一种婴儿车和摇篮车申请外观专利。似乎表明,在外打工期间,他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发明创造。

  不过他同村的一位村民却指出,以前在老家的时候,他就生产过这种婴儿车。村里很多人都曾看到过,“看起来还比较巴适”(巴适,四川话,这里指看起来还不错)。

  昨日,得知他在东莞劫持人质的消息,他的这位亲友长叹了一口气。“为了钱,他会不择手段!谁和他走得近,谁就会遭殃。可怜他的父母,一辈子的希望,就这样完了!”

  本月21日下午3时许,谢居堂突然提出要对建筑进行全面的验收,锐新公司技术部的张静霞在验收期间突然遭遇谢居堂的控制。谢要求张静霞用手机打电话给锐新公司管理层,告知她被劫持的情况。

  警力赶到现场,反劫持行动开始。警方确定以谈判为主解救人质的原则,并派遣经验丰富的谈判专家近前,谢居堂拒绝与警方对话,只是利用两个煤气罐,与警方形成明确的对峙之势。期间,警方利用泡沫盒和纸盒制作钢板屋的简易模型,商讨了几种强攻的战术,最终都因为风险性太高而放弃。

  21日入夜,谢居堂开始与警方对话,陆续提出一些要求,比如要求警方通过圆孔为钢板屋供电,比如要食物,还一度索要网络电缆。谢居堂在要求得到部分满足之后,却继续与警方对峙。

  23日下午3时,埋伏在钢板屋左侧车间的狙击手抓住难得的时机,扣响了扳机,子弹穿过车间窗户、穿过钢板屋下方尾端直径大约只有一指长的圆孔,成功射入谢居堂右腿上半部。特警队员随即一拥而上,撞开钢板屋的小门,迅速控制住正在手捂伤口的谢居堂,把被困整整两天的张静霞解救出屋。

  他自己觉得自己的发明不得了,但实际上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谢居堂亲友

  以前在老家的时候,他就生产过这种婴儿车。村里很多人都曾看到过,“看起来还比较巴适(四川话‘还不错’)”。谢居堂同村村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