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考"指标到校"引关注 初三学生恐当"小白鼠"

2013年01月26日08:3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中考"指标到校"引关注 初三学生恐当"小白鼠"]
  中考“指标到校”引起强烈关注 有人担心滋生新的不正之风

  文/记者黄茜

  在距离今年中考只剩约5个月的时候,广州市决定在高中招生工作中实行“指标到校”(即全市示范高中安排30%的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目前,新政的“全貌”还未呈现,征求意见的只是一份《二一三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如何实施的细则尚不得而知。

  这一消息发布后,最忧心的莫过于今年参加中考的应届初三学生。有学生表示担心成为“小白鼠”。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昨日做客@广州日报“微访谈”时坦承:“方案不可能让所有的家长、孩子都满意。”但他表示,这一政策可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缓解“择校热”。

  声音

  为何不三年后实施?

  在@广州日报的微博上,不少网友纷纷发表评论。网友“求其多宝”说:“本次改革的目的是缓解择校风,那就应该最少提前3年向社会公布,以便小升初学生择校的时候,考虑清楚自己的选择是否合适。但上述方案今年一制定就立即实施,这对前几年已经选择了择校的同学是很不公平的。”一位初三学生表示,方案连细则都未制定,却只给大家10天提意见,这不合理。

  “现在孩子在民办初中读书,成绩中等偏上。如果光凭中考分数,考上心仪的市属学校还是有希望的。但示范高中的计划被"指标到校"切掉30%之后,不知道他这样的成绩能否上得了。”家长刘先生说。

  不少学生、家长和网友认为,高中阶段已经不是义务教育,中考应该是有选拔功能的。考什么分数就进什么学校,这样才叫做“公平”。网友“ 雩鈱”在@广州日报的微博上评论:“因材施教,择优录取才是教育的真谛,怎可以"分配"两字了得?”

  也有人担心,指标到校可能滋生新的不正之风,比如:家长故意将孩子转学去教学水平较弱的初中;找尽一切关系去弄一个“指标到校”的名额。

  局长

  目的是缓解“择校风”

  昨日下午,@广州日报的“微访谈”活动中,屈哨兵表示,“指标到校”该不该搞、是今年搞还是3年后再搞,“这个问题我们曾经也很纠结。”屈哨兵说,“我们知道这个方案不会让所有的家长和孩子们满意;即使是3年后出台,同样也不会让所有的家长、孩子们满意。”

  “我们今年这么做,也是经过充分论证的,30%的指标到校是国家规定最起码的比例。全国很多别的地方早已实施了"指标到校",正是因为广州是特大型城市,涉及的学生、学校非常多,所以教育部门特别慎重。”屈哨兵说,实行“指标到校”的目的是推进教育均衡,缓解“择校风”。

  “目前,广州地区的初中教育状况已经大体均衡了,不至于因为学校之间的巨大差异让孩子受到很大的伤害。”屈哨兵说,只不过一些学校大家关注得少。“就像演员,有些被人关注了、成了名角;有的没有注意到。"中国好声音"的歌手们,平时也有好声音,但一直没有机会展示。”

  30分优惠

  孩子跳一跳就能赶上

  屈哨兵说,在“指标到校”的分配、录取过程中,会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如网友说的,高中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它有升学率的要求。”他谈到,将指标生的投档线定为学校近3年录取平均分再减去30分,也是经过考虑的。

  “如果对"指标生"直接大幅度降分,可能学生入校后也会感到与其他同学差距太大。这样的话,孩子的学习跟不上,对他的成长是不利的。”屈哨兵说,定了30分的优惠幅度,“孩子跳一跳是可以赶上去的”。

  有网友问,“指标到校”后,可能高分的没录、低分的录了。屈哨兵说,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出现的。“录取跟分数有关系、跟志愿也有关系。如果学生没争取到指标生计划,也可以参加常规的中考录取。”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