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人大代表:中国青少年体质已连续25年下降

2013年01月27日02:1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学生体质连续25年下降]

  “我国青少年体质已连续25年下降。”市人大代表、北京第十二中学校长李有毅等多位代表对当前中小学生的体质状况深感忧虑。

  高中生的体检合格率仅一成

  市人大代表、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鸿江指出,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其中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肥胖、豆芽菜型孩子和近视孩子的数量急剧增长。以北京为例,去年北京高中生的体检合格率仅为一成。北京一所大学学生军训,3500人的学生规模,累计看病人次达到6000余次,军训前几天不少学生晕倒,军训变成“警”训。

  学生身体素质下滑,李有毅代表深有体会:“别说军训,就是我们学校每年40分钟的开学典礼,都有学生站着站着就晕倒了。”

  作为一校之长,李有毅对学生健康深感担忧:“学校有1000名学生住宿,他们早上有时候起不来,学校就想能不能让他们晨练,可坚持一个月就不得不停止了。家长联名写信说‘你们太摧残孩子啦’。还有家长建议‘能不能把锻炼改在放学之后?’”

  同样夭折的不仅是晨练,“原来学校初一有军训,后来也停了,太多家长拿来了从医院开出来的请假条”。

  中国未富先病存在文化根源

  李鸿江说,“大学生长跑活动中猝死”事件已成社会热点。“近年来,学校不敢开展单杠、双杠、跳马、铅球等项目,原因是一旦发生事故,家长就不依不饶。学校体育课只能是‘放养’或者做一些游戏性活动。目前这种状况已经变成了恶性循环。”

  “为什么社会越发展越富足,身体素质反而越差?”李鸿江认为这是悖论,但未富先病已是不争的事实,青少年体质不好,将来会加剧这一现象。李鸿江认为,对体育的态度,中西方文化存在差异,比如美国文化就崇尚体育精神。中国人大体育观念也要“向前看”。

  建议成立学生体质监测中心

  李鸿江建议尽快成立北京中小学生体质监测数据中心,对学生体质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各区县定时公布结果。教育部门应加强对中小学每天1小时锻炼活动的检查、督导。另外,把中小学体育锻炼情况作为评价考核校长任职的重要尺度。晨报记者 韩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