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检察长慕平:北京有专人搜集网络反腐线索

2013年01月27日05:0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北京有专人搜集网络反腐线索]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在参加分组审议时仔细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本报记者张伟摄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在参加分组审议时仔细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本报记者张伟摄

  昨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在石景山代表团参加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本市试点的三个体系建设今年将在全市铺开。

  同时,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表示,北京正在申请探索开展民事、行政监察机构分设。对于“房姐”事件,检察机关正积极与公安机关配合,如发现查处过程中,涉嫌司法人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有滥用职权或者渎职犯罪,检察机关一定及时跟进,立案调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然 孙雪梅 文静 黄海蕾

  叶青纯谈制度

  今天报告里面有一句很朴实的话:保障当事人在首都法院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

  让当事人在京打好官司

  “今天报告里面有一句很朴实的话:保障当事人在首都法院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刚刚参加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叶青纯昨天参与代表团审议时说。

  2003年到2006年,他曾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做纪检组长,对相关领域的工作比较熟悉。正是这份熟悉,让叶青纯对“两院”的报告很有感触。

  叶青纯指出,司法机关作为国家法律最后一道防线,队伍是否能够公正司法,能不能清正廉明非常重要。从十六大开始,“两院”非常重视法制队伍建设。每年对徇私枉法、不依法办案、以案谋私的违纪违法分子严肃处理,类似案件逐年减少。法院、检察院还在队伍建设中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检察机关的巡视制度、检务督查等,通过内部外部的监督保证了队伍的纯洁性。

  建议剖析职务犯罪特点

  叶青纯说,回顾这五年,无论是法院、检察院都做了大量工作。在维护社会公平,维护首都和谐稳定,保证人民的平安幸福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工作成效明显,首都群众是满意的。

  叶青纯提出建议,无论是检察院还是法院,在队伍建设上还要继续加强。他指出,中纪委在预防腐败方面要求注重监督制度。北京从2007年开展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度的建立对于预防腐败有重要作用。从预防腐败的角度,纪委要协助党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特别是要对职务犯罪、对领导干部违纪行为进行案例剖析,查找风险点,提出解决措施。

  廉政风险防控试点推广

  叶青纯指出,现实中的一些案件反映出有些单位尽管也开展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但还是出现腐败问题。为深化工作,2011年北京启动了三个体系建设,包括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体系,建立分权制约机制,使权力结构合理;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体系,使权力运行透明;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体系,实现信息化防控。

  叶青纯透露,这三个体系经一年的试点,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今年将在全市铺开。按照中央的标准,做到科学有效,真正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

  慕平谈检察

  对于“房姐”事件,我们一开始就很关注,现在正积极地跟公安机关配合。检察机关一定及时跟进。

  本市探索专设行政检察机构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出,北京市检察院在市院、分院探索开展民事、行政检察机构分设,切实加强对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昨天,慕平表示,现在随着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增加,特别是首都,在全国来讲,行政诉讼的案件量增长最快、最多,根据这种情况,检察机关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民事和行政诉讼的监督,准备分成两个部门,更有益于工作的专业化。目前,相关筹备工作正在进行,编制、机构调整在等待批复。

  此前,慕平曾表示,北京行政监督的触角要往前伸至政府机构里。昨天,慕平称,目前主要是加强和市政府的协调配合,在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过程中,发现政府行政执法方面如果存在问题的,通过建议等方式向政府反映,让政府尽量少形成诉讼案件。

  去年渎职犯罪办理泄密案多

  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266件304人,同比分别上升52%和53.5%。

  对此,慕平解释说,立案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由于具有隐蔽性,是侦查比较困难的工作,前年中央发文,要加强对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的查处和预防工作,所以检察机关和各地纪委,都对这方面工作更加重视。同样是因为此前基数小,所以增长快。

  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的案子中,目前哪种类型的犯罪比较多?慕平说,不同阶段不太一样,从去年查处的情况看,占比较多的是泄露国家机密的案子较多。

  检方专人搜集网络反腐线索

  针对现状愈演愈烈的网络反腐趋势,慕平介绍,北京检察机构也设了专门的部门和人员,对网上舆情进行了解和搜索,包括网上举报的线索,如果发现确实涉嫌犯罪的线索,会及时跟进,做相关调查。

  对于目前持续发酵的“房姐”事件,慕平说,“我们一开始就很关注,现在正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如果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司法人员或国家公职人员涉嫌滥用职权或者存在渎职犯罪行为的话,检察机关一定及时跟进,立案调查。”

  言论

  法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这非常重要,有了尊重才能在整个司法审判过程中保证公正。

  法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人物: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

  今年的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应尊重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池强认为,这是法律的核心问题,法官不能高高在上,司法不能脱离群众,首先双方是平等关系。法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这非常重要,有了尊重才能在整个司法审判过程中保证公正。

  另外,法官应该让诉讼人明白法言法语,如果所有语言都在法条里绕,民众不明白,这样很不好,应该学会释法,让老百姓明白法理。同时,为民众诉讼提供更多便利条件,不能让人为一个案件来回跑,多考虑诉讼人的感受,应该为他们提供更多便利,这样也是尊重。池强表示,尊重诉讼人的权利,归根到底还是司法的公平正义问题。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理解,他认为,这本身是法律的要求,要求所有审判管理的各个阶段、案件,都应该尽量透明化。

  每个法官都不是圣人,但绝大多数对自己要求严格,十分爱惜自己荣誉。真正有问题的极少数。

  真有问题的法官极少数

  人物: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明达

  昨天,北京市一中院院长王明达在列席西城团会议时表示,关系案件处理以及存在问题的法官极少数。

  王明达介绍,近两年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大幅度增加,去年一年,一中院这方面的案子就有4000多。谈到法官腐败问题,王明达表示,腐败的法官,肯定有,但是极少数的。我们一共有编制600人左右,我了解的是,每个法官都不是圣人,但绝大多数对自己要求严格,十分爱惜自己荣誉。真正有问题的极少数。

  王明达表示,北京法院正在通过各种途径,培养法官的荣誉感,来杜绝腐败。目前这样的环境,相当多的法官不可能一点投诉没有,做得再好,投诉肯定也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