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首日四大站未现“人挤人” 临时售票或不再建(组图)

2013年01月27日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运首日四大站未现“人挤人” 临时售票或不再建(组图)]
春运期间,北京站在每个候车室都设有“爱心服务区”,方便“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候车。同时,“爱心服务区”内备有胶水、胶布、医疗用品等,方便旅客取用。新华社记者 公磊摄
  春运期间,北京站在每个候车室都设有“爱心服务区”,方便“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候车。同时,“爱心服务区”内备有胶水、胶布、医疗用品等,方便旅客取用。新华社记者 公磊摄

昨天上午,北京站发出了第一趟临时客运列车北京至哈尔滨的T71次。一个男孩上车之后,手拿红色的蛇玩偶,坐在妈妈怀里高兴地做出了胜利的手势。 实习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上午,北京站发出了第一趟临时客运列车北京至哈尔滨的T71次。一个男孩上车之后,手拿红色的蛇玩偶,坐在妈妈怀里高兴地做出了胜利的手势。 实习记者 和冠欣摄

  昨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开启。从1月26日至3月6日,北京四大火车站预计将迎来破纪录的1179.8万人次。春运首日,四大火车站发送旅客54.9万人次,开行41对临客。

  铁路部门表示,由于预售期提前20天,电话、网络购票人数增加,加之春节时间较晚,节前学生流、农民工流、探亲流时间分散,春运开始与往年不同,正悄悄地发生变化。

  变化一:客流分散

  首日发送54.9万人次

  昨日8时,北京站前广场,拖着行李、提着年货的旅客脚步匆匆。

  与去年“时间早、任务早”,学生流、农民工流叠加,首日客流激增、人挤人的情况不同,昨日,北京四大火车站发送旅客54.9万人次,各站客流均较往常平稳上升。

  北京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表示,第一批学生客流高峰已在前几日陆续发出,目前农民工流开始逐渐增多,2月4日以后将以上班族探亲流为主。客流批次明显,高峰应对平稳。

  春运第一天,首趟临客列车由北京站发出。9时47分,北京至哈尔滨东的T71次列车准点开出。列车于当日23时40分到达哈尔滨东,全程13小时53分。据了解,T71次定员1016人,上座率达到100%。

  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三大火车站昨日共加开临客41对,北京南站共开行列车160列,其中京沪高铁77列、京津城际80列,普速列车3列。

  各站预测,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4日-2月8日。节后第一拨返程高峰将在初五以后,第二拨返程高峰将在正月十五之后。各个高峰距离分散,客流整体平稳有序。

  变化二:售票大厅不排队

  窗口售票优势不再明显

  “去年,临时售票大棚前要切块放行,队伍曾排到马路边。今年排长龙现象已少多了。从目前的情形看,明后年可能就不用再建临时售票厅了。”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笑着说。

  售票窗口前没人了,这是许多旅客最大的感受。记者此前在北京站、北京西站采访时发现,今年售票窗口前排队人数锐减。北京西站对今年售票高峰做了一个统计,在预售2月7日、8日客流最高峰那两天的车票时,车站售票大厅每个窗口前排队的也不超过30人,而北广场西侧露天临售区在高峰的那几天,窗口前也就排了五六人。

  铁路部门表示,这主要归功于电话和网络购票提前20天的预售期。今年车票预售期较往年大大提前,就是为了方便旅客尽早得票,落袋为安。随着电话、网络购票的普及推开,目前这两种订票方式的订票率已超过四成。窗口售票优势不再明显。

  变化三:电话、网络售票火

  取票机前排长队

  售票大厅队伍越排越短,车站自动取票机前的队伍却越排越长。

  记者在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采访时发现,各站的自动取票机、取票窗口前排队等待的旅客,比售票窗口前要明显多了不少。

  各站均在自动取票机旁安排了专门的志愿者,帮助乘客完成取票程序。

  谢景屹特别提到,预订了2月1日至8日间北京站始发列车的旅客,每日都有3万至5万人尚未取票。春运期间,车站客流量大,交通拥堵,自动取票机排队时间长,旅客务必提前到附近代售点或车站取票,以免乘车当日因取票延误时间。

  变化四:启用自动检票闸机

  检完一车人最快10分钟

  京广高铁开通后,北京西站投入使用了114台自动检票闸机,检票进站速度大大提升。

  在西站第10候车室,G607次列车正在检票放行。候车室内设置了粉色、蓝色两个指示牌,提示手持蓝色磁卡票和粉色纸质票的旅客分队检票。粉色纸质票还是由人工检票,蓝色磁卡票则可直接通过闸机检票。“蓝队”速度显然更快。

  据西站统计,手工检票进站以前每列车需要40分钟,投入闸机后缩短到20分钟以内,最短10分钟就可以将一列车的旅客放行到站台。

  工作人员表示,西站的检票闸机已具备刷取二代身份证进站的功能,但由于目前沿线其他车站有些还没有刷二代身份证出站的设备,所以这一功能尚未启用。今后投用后,还将省去旅客换票的流程,刷证上车速度更快。

  春运首日·现场

  “绿皮车变空调车了!”

  “妈,车上太热了。”昨日9时50分,1955次开往汉口的列车上,6岁的小豪伸着小手要妈妈帮忙脱掉一件厚毛衣。

  昨日,由北京西站始发的农民工列车1955次在10时07分准点发车,这趟开往汉口的列车沿途经过河北、河南,全程16个小时。铁路部门介绍,这趟列车共售出车票2300余张,其中大部分旅客都是农民工。

  回汉口的周兵洋和媳妇检票后一溜儿小跑地冲向站台。一上站台,小两口眼前一亮,这趟农民工临客是一趟空调车。“绿皮车变空调车了!”果然,一上车,暖融融的空气就扑面而来,周兵洋找到位置后不是忙着找地儿放行李,而是脱大衣。

  以前,临客大多是“闷罐车、绿皮车”,今年,西站首发的农民工临客为全封闭空调车,北京站首发的开往哈尔滨东的临客是蓝皮特快空调车。今年春运的所有临客中,将以K字头、T字头的空调车为主。

  八旬归国老教授预约南站转车

  83岁的南京师范大学教师钱平风女士,每年从法国回来都要在北京南站转车。昨天,她就打电话预约了“润秋服务”。

  9点多,钱平风老人一下出租车,客运员王莉莉早已推着轮椅等待在旁。从一楼站台到二楼候车厅的距离并不长,但推着轮椅进出远比看上去要费力。尤其是上电梯时,为避免剐蹭或碰撞,推轮椅不但要有力气,还要使巧劲儿。只见王莉莉一边与老人聊天,一边熟练地掉头,微调之后用力一提,轮椅稳稳地进入电梯。

  检票时,老人的护照在行李中怎么也找不到。“您别着急,慢慢找。”王莉莉一边安慰钱平风老人,一边帮忙找,终于在行李夹层中发现了护照。进站后,她又推着老人找到车厢,联系列车长,忙前跑后,“到南京后麻烦您把这位老人送下站,我已经联系南京站的工作人员,他们会让老人的女儿进站。”

  车缓缓开出了,钱女士隔着窗户一再向王莉莉招手道别。在润秋服务台,她感受到了亲人般的照顾。

  实习生 杨明宇

  春运首日·提醒

  重点旅客可预约各站服务

  北京站素萍服务组、南站润秋服务台、西站036候车室,老弱病残孕及行动不便的旅客都可以通过电话、微博预约护送进站等服务,也可以提前到车站“爱心通道”寻求志愿者帮助。

  农民工返程可订团体票

  铁路部门提醒农民工兄弟,目前还可以继续办理团体票,尤其是返程车票。条件仍为6人以上,出具单位介绍信。

  作者:金可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