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讯: 三峡春运返乡与出行并举

2013年01月27日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通讯: 三峡春运返乡与出行并举]
  中新社宜昌1月27日电 题:三峡春运返乡与出行并举

  作者 郭晓莹 刘敏

  眼下,正当大量农民工返乡的时候,三峡坝(库)区一部分留守族却选择了“逆流而行”。

  1月27日下午15时,宜昌三峡机场,三峡库区巴东移民王信秀即将登上飞往北京的航班,与女儿女婿团聚。对于王信秀来说,每年一次的北京之行是一年中最期待的事情。

  “春节,儿们(孩子们)回家一趟不容易,现在还多了个娃儿(婴儿),心里又放不下我这个老人,就让我去北京过年。”王信秀拿出机票对记者说,才260元人民币,下午16时50分起飞,19时到北京,还能赶上和女儿女婿吃晚饭。

  在三峡库区巴东、秭归、兴山等地,像王信秀一样“飞家”(做飞机)过年正成为留守一族的“时尚”。连日来,在机场出港航班上,无陪儿童和老人成为“常客”,他们多来自三峡库区,飞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与亲人团聚过年。

  据了解,除了经济条件改善和观念的转变外,春运期间航空客流的“单边热”现象是导致留守族“飞家”过年的最主要原因。以宜昌为例,节前低出(港)高入(港),节后则相反,而节前节后进出港票价也“冷热”不均,目前,宜昌至北京的机票低至2折,至上海的机票低至4折,至广州、海口的机票低至5折,堪称“白菜价”,且上座率仅50%左右。

  面对低折扣的飞机票和充足的票源,很多在外打工的移民子女选择将老人和孩子接到城市过年。春运启动后,大量农民工返乡,这些留守族便“飞”往全国各城市与亲人团聚。而节后,他们能够从容买到折扣机票返乡。

  当记者问及异乡过年是否习惯时,王信秀笑着说:“没什么不习惯的,新家老家,有亲人的地方,就是幸福的家。”

  1月27日上午,三峡坝上第一港太平溪客运码头格外热闹,候船大厅、码头登船处人头攒动。

  陆明军坐在候车厅外晒着太阳,手捧一本《一路钟情:走出来的人生美景》悠然自得地翻着。“现在回家真的很方便,还没有下火车,广播就提醒我们下车后坐什么车到码头,一分钟都没有耽搁。”陆明军说,自己下火车后乘坐转接车直接抵达码头,很容易就买到了船票,不久他将乘坐金山水翼飞船前往家乡奉节。

  据了解,为服务巴东、巫山、奉节等地旅客水陆转运,宜昌境内12艘高速客船与高速铁路、公路实行“无缝转接”,旅客进出川江方便快捷。而随着宜(昌)万(州)铁路、(武)汉宜(昌)铁路和沪蓉西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出入川江的水运客流呈走低之势,目前,宜昌到重庆的水上航道,还在运营的“水上高速”仅保留宜昌至巴东、宜昌至奉节、宜昌至万县三条航线,票源充足。

  与客运不同,三峡水域货运日益畅旺。记者在三峡双线五级船闸看见,船闸繁忙而有序,过闸船舶以大型集装箱船、煤船、运砂船、商品车船及油品运输船为主,货运成为绝对主力。今年经济预计回暖,货运需求大,船东们将一改往年春节三天不出船的习惯,节间货运将创新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