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地铁施工引发地陷 致2栋楼6间商铺坍塌(图)

2013年01月29日03:5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康王南地陷 吞噬六商铺]
康王南地陷 吞噬六商铺
康王南,杉木栏路交汇附近双向封闭。


地陷现场。

一间面积较大的房屋即将倒塌。

倒塌瞬间。

随后尘土扬起。

另一稍高的房屋也倒塌。电视截图

  统筹:新快报记者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陈海生 李应华 阮剑华 张若然 周达标 谭欢 实习生吴娟 钟梓毅

  摄影:新快报记者毕志毅

  事发昨日下午4时20分许,至晚上10时许仍有塌陷出现,无人员伤亡万庆良陈建华作出重要指示,陈如桂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工作

  官方通报

  地铁施工发生地质异常

  新快报讯记者占文平通讯员孔令嵘报道官方通报称,昨日16时40分,荔湾区康王路与杉木栏路交界处临街商铺发生塌陷,面积约100平方米,深10多米。

  事发地位于地铁六号线文化公园站工地旁,昨日16时20分,正在组织施工时,由于施工人员及时发现施工地段地层发生地质异常,立即停止施工,及时疏散施工人员,同时加强地表监测和巡视。16时40分发现地面沉降加大,紧急疏散周边居民,目前有2栋六间商铺坍塌,无人员伤亡,该路段部分交通受到影响。

  接报后,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作出重要指示;常务副市长陈如桂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工作,荔湾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启动应急预案处置事件。

  地面突然翘起,临街商铺员工慌忙逃生,两分钟后4间档口滑入地面下陷的深洞中……昨日下午4时20分许,荔湾区康王南路302号附近发生惊心一幕,近百平方米的地面突然下陷,人行道、商铺、绿化树和电线杆“像积木”一样倒入地面的大坑。据官方通报,截至今天零时,已有两栋楼六间商铺坍塌,无人员伤亡。

  [下午4:20]

  地下隧道出现裂缝卅余工人几乎被埋

  康王南路地陷地点紧挨着的是文化公园地铁站围蔽工地,里面居住、工作着数十名工人。

  不到20岁的贵州籍工人小张就是其中一员。昨天上午8时许,小张和工友们一起走下隧道,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依照工作安排,除开午饭,他们要在地下30多米处施工至傍晚5时。

  下午4时许,小张和整个工组、项目部工作人员30多人正在隧道下施工。4时20分许,突然隧道上方一阵闷响,进而沙土纷纷往下掉,小张在一片灰尘中依稀看到隧道上方出现一道裂缝,呆了片刻后,他立即随工友们仓皇往出口处飞奔。“我们三十几个人,差点被活埋了。”有工人说。

  [下午4:40]

  地砖翘起天花乱坠

  临街档口瞬间消失

  下午4时40分许,与小张工地相隔不远的一间面包店里,员工小何正在无所事事地发呆。突然,正在门口和旁边水果档老板聊天的面包店老板娘大喊了一声,“快跑,不好了,房子要塌了”。

  小何看到,此时店里的地砖正往上翘起,她急忙和店内另外一名员工往外跑去。刚跑到人行道上,小何听到背后有一阵乱响,回头一看发现店里的天花正在往下掉,老板娘顾不得店里的东西,拉着她们跑到马路上。一同逃到马路上的还有附近一家拉面店的4名员工。据他们当时回忆,店门前一段十几米的行人道“转眼间就没有了”,一同没入地下深洞的还有临街的另外两个档口、好几棵绿化树和电线杆。临街的建筑都是两层楼高的平房。

  [下午5:30]

  多次坍塌接连发生

  警戒线紧急往后撤

  下午5时10分许,新快报记者赶到现场。此时,康王南路从镇安路到康王南隧道的双方向已经被封闭,警察在现场拉起警戒线。街坊郑伯说,20分钟前,他刚好走到杉木栏路的路口,遇上第二次坍塌,旁边一栋3层楼高的蓝色平房又塌了下去。而受此影响,另外一栋只塌了一半的房子,剩下部分也随之倒塌。

  5时30分许,现场的消防人员正准备接近地陷现场进行勘察,突然又发生了第三次塌陷,地洞边缘一栋4层楼高的灰色居民楼在一声巨响后缓缓滑向地洞的底部,随即扬起的灰尘淹没了附近的一切,附近警戒的人员紧急后撤。“倒了那么多房子,都没有把那个洞填满,可想而知有多深。”目击这一切的郑伯都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过了许久,才定过神来。

  [傍晚6:30]

  监控发现煤气泄漏

  封闭半径不断扩大

  地陷导致康王南路302号附近的4间临街店铺变成一片废墟,由于在事发时临街商铺都有人在做生意,在现场戒备的消防员一度出动了生命探测仪,探测是否有人被困在废墟中。就在消防员进行探测的时候,现场突然传出一阵刺鼻的煤气味,救援人员推测,有可能是附近地下的天然气管道发生了泄漏,或者是商铺内的煤气罐被砸裂了。

  “大家往后退,现场不能抽烟,有煤气泄漏。”现场有人大声喊道,大家纷纷往后退到警戒线外。为了安全起见,现场的警戒封闭半径也在不断扩大。由于不排除有继续塌陷的危险,工作人员只能将地陷附近的区域都封闭起来。

  [晚上10:00]

  半小时内三度塌陷

  附近大楼震感强烈

  晚上8时许,多辆混凝土搅拌车进入现场,准备对地陷的大坑进行回填。而就当吊臂车对现场进行填埋时,又发生了三次明显塌陷。第一次发生在9时39分,现场灰尘满天,本来在塌陷现场周围紧张施工的工作人员又被紧急疏散至安全地区。

  第二次塌陷发生在晚上9时45分许,塌陷范围进一步扩大,现场附近大楼震感强烈,一些居民担心受影响从家中跑了出来。至10时10分许的半小时内发生了三次明显塌陷。

  据现场煤气工地的抢修工人说,这几次坍塌,使原本事故现场离燃气管道的1.5米距离又被拉近。目前该地段已经关闭阀门,排空管内天然气,待回填工作结束后他们将对燃气管道进行仔细勘察。

  惊魂一刻

  “刚跑出来房子就塌了”

  事发现场位于康王南路与杉木栏路的十字路口,原本有一排临街的店铺。张大姐的面包店位于塌陷区域的中心,“我当时正在跟隔壁水果店的老板娘聊天,忽然发现脚下的地方翘起来了,然后自己店的天花板就开始‘哗啦啦’掉东西”,张大姐回忆说,“我以为要地震了,赶紧往外跑,一边跑一边大喊‘不好了房子要塌了!"

  店里的两名工人和水果店的人听到喊声都跑了出来,等她们跑到马路上,回头就看到房子慢慢往外倾斜,接着轰然倒塌。“人行道上两三层楼高的大树滑到坑里,都没有露出一点树枝,你说这个坑到底有多深啊。”尽管已经身处安置点中,张大姐的脸色还是一片苍白。

  据张大姐介绍,店铺的房子建于2002年,他们是第二年搬进来的。“前年开始挖地铁的时候,几乎天天放炮,都震得没感觉了。”张大姐说,自己跑出来的时候什么也没带,手机都埋在地里。店里的机器和货,加起来损失多达十几万元。

  张大姐隔壁面馆的马先生,当时正在厨房准备和面,“当时听到很奇怪声音,感觉不对劲,地板好像在摇,我也以为地震了,那时店里还没有顾客,我就赶紧叫上三个伙计跑了出来,刚跑出来房子就塌了。”马先生说,他还想回去拿手机和中午挣的钱,幸好被人拉住了,只好眼睁睁看着混凝土路面撕裂出一道口子,他经营10年的店铺缓缓摇了一摇,便化作一片废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