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近四成受访企业下调年终奖 地产医疗健康业上调

2013年01月29日04:27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算算年终福利 看看行业景气度]
商报图形 何零星 制
商报图形 何零星 制

  商报见习记者 孙琼英

  春节临近,年终奖又成为了大家的话题。如今的年终奖已不再仅仅是对员工一年工作的奖励,而是成为判断企业或行业发展兴衰、人才吸引与留用的重要参照指标。著名人力资源机构科锐国际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2年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尽管2012年经济大环境并不乐观,但较之2011年,仍有五成多受访企业表示将上调年终奖。商报记者昨日据此采访了我市部分航空、房地产、保险、汽摩、餐饮等行业的企业,多数企业的年终奖都今不如昔。

  近四成受访企业下调年终奖

  科锐国际研究中心表示,此次调研覆盖了千余家国企、民企、外企,包括地产、金融、服务、零售等11个重点行业。

  调查显示,与2011年相比,近四成企业选择下调年终奖,金融、机械制造、汽车等领域下调较多,分别占行业内的63%、49%和40%;有一成企业维持不变。

  从地区来看,一线城市下调年终奖比例最高,降幅超过两成的占8%,降幅在两成以内的有28%;二三线城市上调年终奖的企业比例高于一线城市,选择上调的达到60%左右。科锐国际表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梯形转移与城镇化建设,二三线城市迅速发展,在引进人才方面会以优越的岗位和薪金招贤纳士。

  科锐国际表示,年终奖下调,主要是因为2012年国内企业面临外需放缓与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在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影响下,2012年年初至今,企业景气指数与企业家信心指数一直呈下降趋势。此外,尽管有五成企业表示年终奖将有所增长,但也仅仅是轻微上调,增幅低于10%的受访企业达到41%。

  地产IT行业年终奖上调

  调查显示,地产、服务、医疗健康、高科技、零售等行业中,上调年终奖的企业较多。其中,70%的受访房企表示将上调年终奖,占比最高。对此,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企业对去年下半年的经济预期有所回升,加之开发商降价促销等,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

  而已公布的2012年房企业绩预告显示,有22家房企预喜,17家预忧,预喜率达到56.41%。

  不过,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年终奖的发放,重庆地区的房企表现不一。昨日,重庆一大型房企的销售人员告诉商报记者,公司平时主要根据销售业绩提成,年终奖一般等于2个月工资,今年可能保持不变。另一家房企的高层表示,根据职务不同,年终奖有所不同,其今年的年终奖估计可以拿到30万元左右,会比去年上涨10%左右。

  IT企业的年度业绩也表现不俗。有业内人士透露,国内一大型团购企业一个月的销售额上亿元。华为最近公布的年终奖总额为125亿元,较2011年增长38%,按其全球15万员工计算,人均年终奖约8.33万元。国内一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员工也透露,其今年的年终奖预计比去年高出20%。

  商报记者昨日在阿里巴巴社区针对行业内年终奖的调查显示,年终奖上万元占29%,没有年终奖的占24%。

  餐饮服务行业多与去年持平

  昨日,重庆一餐饮集团负责人表示,去年整个行业业绩下滑了15%左右。按照公司业绩来看,本应该下调年终奖,但为了留住员工,最终还是决定与去年持平,年终奖为一个月的工资。江北观音桥一家中餐馆的负责人也表示,去年餐饮行业整体疲软,所以打算给普通员工每人发500元过节费。

  一国有航空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今年整体业绩上升不明显,年终奖会与去年持平,普通员工年终奖为1万元。

  金融加工制造行业年终奖缩水

  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年终奖不是一笔小数目。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部分企业今年取消了年终奖。

  在重庆一大型电子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工作的潘先生告诉商报记者,由于业绩不好,上周公司宣布取消年终奖。重庆一家服装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仅花在员工培训方面的钱就达到50万元左右,所以不再发年终奖了,但会给员工发几百元内部购物券表表心意。

  商报记者在采访中解到,金融行业的年终奖也出现下滑。

  市内一银行的彭姓工作人员告诉商报记者,公司平时只按季度发绩效奖金,没有年终奖的说法。不过,今年的绩效下滑了20%左右。在一家商业银行负责贷款业务的汪先生表示,自己的年终奖与绩效挂钩,去年的贷款额比前年多了近10%,年终奖却没有增加,这实际上就是下调了。

  根据科锐国际的调研数据,全国有37%的受访金融企业会增加年终奖,63%的企业选择下调。

  不过,也有例外。重庆一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就表示,今年逆势上调了年终奖,由原来的2个月工资调整为3个月工资。

  2012年部分行业公司业绩预告情况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已有部分公司相继发布了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目前,金融、地产、贸易等行业走势良好,汽摩、服装纺织等行业业绩不容乐观。

  地产

  已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有39家,其中22家预喜,17家预忧,预喜率56.41%。多家大型房企对今年预期乐观,年终奖值得期待。

  汽摩

  已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有47家,其中18家预喜,29家预忧,预喜率为38.3%。年中业绩不容乐观,年终奖或会受到较大影响。

  餐饮

  已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有3家,其中2家预喜,1家预忧,预喜率66.67%。业绩预增与2011年的净利增幅相差不大,年终奖表现应该趋于稳定。

  贸易

  已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有31家,其中17家预喜,14家预忧,预喜率54.84%。业绩难言乐观,尤其是外贸大幅缩水,年终奖难丰厚。

  纺织

  已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有36家,其中25家预喜,11家预忧,预喜率69.44%。尽管预喜的公司偏多,但去年高库存、成本攀升令纺织服装行业遭遇寒冬,年终奖估计难如人意。

  声音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年终奖其实是一个企业或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去年,受到疲软的经济大环境影响,外需放缓、内需不振,加之股市震荡,很多企业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业绩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下调年终奖也理所当然。2013年依然会处于平稳、缓慢的调整过程中。

  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教授冯仁德:年终奖是企业的激励措施,年终奖的发放情况基本可以反映一个企业的效益、文化和价值观。对企业经营者而言,在经济形势不明朗时,为了降低企业运营风险,更倾向于通过年终奖与员工分享利润,达到留住人才的目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