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放宽农民工落户政策 完善其社保制度

2013年01月29日08:00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原标题 [农民工变成城里人要跨几道坎?]

  农民工代表结合自身经历谈如何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农民工变成城里人要跨几道坎?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城镇化是指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过程。而新型城镇化是要由过去片面注重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改变为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为中心,真正使我们的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适宜人居之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新型城市化发展纲要,完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城市化质量。积极推进都市区和城市群规划建设,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增强集聚辐射能力,推动县城、中心镇建设发展和小城市培育,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如何逐步让农民工真正转变为市民,既可以拉动经济,又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3位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农民工代表,从他们各自的亲身经历,谈谈目前农民工如果要想成为新居民,究竟要跨过几道坎?

  本报记者 魏皓奋/文 胡元勇 储永志/摄

  关注新型城镇化·声音

  政府应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政策

  让农民工子女享受公办学校教育

  关键词:户籍

  韩金波:省人大代表、杭州宏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经理

  韩金波,出生于山东东营一个农民家庭,昨天记者采访时,他说,“到今天,我来杭州工作是10年零22天。”

  2003年,杭州宏峰纺织集团到山东招人,因为老总是山东人,韩金波就辞去了警察的工作,跟着来杭州创业了。

  初来萧山工作时,他对公司外贸业务一窍不通,是跟单员。此后,他发奋自学英语,熟悉外贸知识,跑了大半年之后,他主动调入销售队伍。做了一年的销售,就做了40万美元的单子,第二年做到120万美元,如今,他做到了经理,销售额高达2000万美元之多,被称为自学成才的销售精英。

  作为农民工代表,韩金波最关心的是“一个户口、二大问题”:核心是《人口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一大问题是民工子女就学,呼吁逐步降低入学准入门槛,让民工孩子也能享受公办学校待遇;另一大问题是住房问题,对于农民工而言,住是一个大问题,应该统筹考虑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由政府组织、集资、融资,建造外来务工者廉租房,建造可供企业租用的集中集体宿舍用房,根本解决用工短缺问题。

  在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上,韩金波建议政府研究改革《人口户籍管理制度》,放宽外来务工人员进城落户的相关政策。

  建议政府研究制订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在就业、获得公共服务等方面能够享受到与所在城市居民同等的权利。

  政府要为外来务工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建立和完善外来务工者的社会保障制度,支持外来务工人员创业,切实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解决民工看病难;宣传教育当地市民与外来人员互敬、互让、互帮、互学,共建和谐社会,使外来民工从情感上真正融入当地社会。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题,韩金波呼吁,政府将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纳入城市教育规划,并加大教育投入,扩大教育资源规模,逐步降低入学准入门槛,享受公办学校待遇,而不是推给“民工子弟学校”,要逐步解决农民工子女幼儿园、中小学入学难,分享当地社会发展的红利。

  呼吁为农民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将他们的满意度纳入政绩评判标准

  盛平鸿:省人大代表、义乌市鸿业饰品有限公司技术员

  关键词:社保

  盛平鸿是江西永新人。1994年毕业于郑州黄河科技学院会计专业,2000年来义乌市自主创业,携妻打拼义乌市场。

  作为一名外来建设者代表, 盛平鸿更关注他们的工作、孩子读书、社会保障,有了稳定工作,就有稳定的收入,这样幸福指数就高了。

  由于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政府职能的形式主义、地区歧视和一些其他原因,外来务工人员的权利得不到保障,生活中存在许多问题,甚至阻碍了城市化的发展进程。

  “省外人口快速流入,成为全省人口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盛平鸿说,“2012年,全省的省外流入人口为1182.4万人,占全部常住人口的21.7%,即每5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人以上来自省外。”

  针对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措施,可以设立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管理局,隶属各地方各级政府,这样就避免了在管理中的混乱局面,提高了行政效益,能够更好地为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相关的管理、援助,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虽然近年来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有所改善,但依然存在着问题。比如医疗保险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外来务工人员只是形式上的享有,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社会保障制度包括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而言,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是解决生存问题最实际、最有效的办法,这也减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生存忧虑,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

  同时,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生活和工作中碰到的一系列问题,必须制定并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法律,为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由于不同城市和地区有不同的实际情况,在制定法律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地方实际,不能一刀切。

  如果将外来务工人员对生活和工作的满意度纳入政绩评判标准,这必然会以一种无形的力量促使各个城市和地区解决当地的外来务工人员生存问题。这既能很好地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生存问题,又能完善政府的政绩评判标准,提高政府的办事能力。

  提升社区卫生站医疗服务水平

  让农民工兄弟看得起病

  张军:省人大代表、欣悦印染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关键词:医疗

  作为农民工代表,张军最想呼吁的就是要关注农民工看病难问题,他准备提一个建议,就是如何改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条件。

  社区卫生服务站设备相对落后,加上不能使用医保卡,农民工一般有了小病,往往也要跑到大医院去,既耽误时间和精力,又增加医疗费用,很划不来。

  70后的张军是江苏省连云港人,2005年来到嘉兴的浙江欣悦印染有限公司工作,做的是国际贸易部业务主管,由于贡献突出,当上了工会主席、总经理助理。

  “欣悦公司有900多名员工,85%是外来务工人员,”张军说,“作为工会主席,我经常要听取员工意见建议,他们最担心的就是生病了怎么办?”

  在开省两会之前,张军突然右腿发炎,以往他肯定先去大医院,但他这次没去,而是先去了最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想亲身感受一下那里的医疗服务,因为那里是企业普通员工最常看病的地方。

  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他没有亮出省人大代表的身份,以普通病人的身份与医生、病人聊天,发现卫生服务站的条件有限,药品不齐全,很多病还是得去大医院。张军连着挂了两天盐水,但肿胀的腿关节还是没有消炎,后来他只好到大医院治疗,才把炎症消除了。

  外来务工人员往往要去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因为一则比较节省时间,二则没有这么多检查,费用也便宜,但是一些社区卫生服务站却提供不了他们所需的服务。

  张军建议,要增加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药品供给品种,改善卫生服务站医生的工资待遇,鼓励医学专业大学生到社区卫生服务站锻炼,加强有经验的医生到基层交流蹲点,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水平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