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转作风波及“二手酒市” 高档酒转型大势所趋

2013年01月29日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转作风波及“二手酒市” 高档酒转型大势所趋]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题:转作风波及“二手酒市”高档酒转型大势所趋

  记者 石岩 刘辰瑶

  “"风声紧",(二手茅台)根本收不上来,最近没什么人给货了。”谈及当下的茅台酒回收现状,位于北京百万庄一家烟酒销售店老板对记者说。

  作为白酒市场的一个特殊现象,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的二手销售在国内曾长期“走红”。其背后的原因,是这些白酒售出后,常被作为礼品赠送,收礼者自己消费不完时,便将其转卖给烟酒回购商(一般也做烟酒销售),从而衍生的二手市场,成为高档酒市场的一个“风向标”。

  “如果要收的话,茅台一律八百元人民币,五粮液也就五六百。”对于记者的询问,前述烟酒销售店老板撂下这么一个价。

  相较于此前行情,上述报价可谓“惨不忍睹”。位于北京西四环岳各庄桥附近某烟酒店老板告诉记者,此前一瓶52度飞天茅台从“熟客”手中收来,一度开出过1200-1300元人民币的收购价,现在“市场真的不景气”。

  “不景气”的不惟二手市场,高端白酒的一手市场销售也陷于疲软。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此前一度售价逾2000元的飞天52度茅台酒,现在只售1300元左右,且问津者寥寥。茅台集团为此还曾发出严禁经销商降价的“限价令”,遭国家发改委的干预,限价令因为违法而被迫取消。

  “三公消费是支撑高档白酒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动力。”接受记者采访时,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但最近"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动作的出台,对这些白酒降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赵萍提到的“八项规定”,是中共中央旨在改进工作作风的一系列新规。“规定”于去年年底正式发布,其中强调要简化接待、厉行节约等。随后,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强调切实改进接待工作,相关单位“不喝酒,不上高档菜肴”。

  受此影响,高端白酒价格应声而跌。赵萍分析,高端白酒“卖不动”了,流入二手市场的高端白酒自然少了,二手白酒市场自然呈现疲软态势。

  “等这事儿消停了,(价格)还会慢慢涨起来的。”在记者暗访中,前述岳各庄桥烟酒销售店老板不忘给自己“打气”。

  “这种寄望于政策"消停"的心态显然属于误判。”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对记者指出,此次“八项规定”不同于以往,一则部分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已很严重,民众深恶痛绝,必须予以解决;二则中央领导层已深刻意识到“最基本的作风问题都抓不好,其它问题都难言抓好”,进而展现出强有力的决心。

  基于此,谢春涛指出,这些旨在转作风的规定不但不会“消停”,反而会持续下去,直至形成相对完善的制度机制。

  “在此形势下,高端白酒只有及时转换定位,从面向商务消费、公务消费转向性价比较高的中高端消费阶层。”赵萍指出,未来的趋势是,回归理性的消费者更看重“物有所值”,白酒与其倚重于过度豪华的包装和令人咋舌的价格,不如及早从性价比上转型,方能危中求机,步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