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呼吁雾霾天交警戴口罩 超九成受调查者支持

原标题 [不做“吸尘器”,雾霾天交警可否戴口罩?]

    来源:大河网

  众人呼吁让交警、协管员等户外工作者戴上口罩,规定不应凌驾于健康之上

  省交警部门表示着装规定中没有这一项,“会考虑向上级部门建议”

  核心提示

  对于有“人肉吸尘器”之称的交警、交通协管员来说,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在室外坚守岗位,而且不能戴口罩。目前雾霾当道,在这样的天气里,交警、协管员在执勤时能戴口罩吗?成为近日不少人关注的焦点。

  记者 王迎节 见习记者 刘启路 实习生 贺亚冬

  A【调查】近5000人中超9成赞同交警戴口罩

  “霾又来了,行人中很多戴口罩,路上的警察不戴。我问:你们不可以戴口罩吗?年轻的交警说:不可以。又说,网上有人呼吁让我们戴呢。”前天18点48分,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的这条微博一发出,立即引起了网友热议。不到一天,这条微博就被两万多位网友转发,其中包括:杨澜、张泉灵、柯蓝、张静初、李晨等名人,纷纷发表“请让交警戴口罩”的评论。

  昨天上午11点02分,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上发起投票活动:“雾霾天,交警应该戴口罩吗”。截至昨天下午5点,已有5000多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98.8%的网友选择“应该戴,不能为工作伤身体”,而剩余的网友则认为:“交警统一着装,戴口罩影响市容”。

  绝大多数网友认为,交警也是普通人,也应该拥有健康的身体,着装标准应该以人为本,而不应把市容凌驾于个人人权、健康之上。

  还有不少网友建议,可以统一配备不影响吹哨的特制口罩。

  B【走访】“交警戴口罩影响市容”

  交警:希望戴,但怕影响城市形象和工作

  昨日下午1时,雾霾依然严重。大河报记者在郑州街头走访,发现在路口执勤的交警、协警,都没有佩戴口罩。

  “从身体考虑,我当然希望戴上口罩。可是如果整个城市的交警都戴上口罩,那多影响形象啊!再说戴个口罩,也影响吹哨,挺麻烦的。所以只能从饮食上多注意点……”在农科路上,一名执勤的交警无奈地说。

  一魏姓交警说,这几天雾霾太大,每天回家后,鼻子里面全是灰。“我们私底下也曾讨论过用不用戴口罩,但统一着装标准里没有要求,戴上了影响形象不说,还耽误吹哨。”

  对此,交警杨华民在受访时也曾说:“干我们交警这一行,天长日久,早就习惯了汽车尾气和有污染的空气。希望市民能少开车,多爱护环境。”

  协管员:上面规定不能戴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在路口工作的交通协管员们也均没有戴上口罩。

  交通协管员的职责是辅助交警,他们的着装要求是否可以“宽松”点呢?

  在丰产路、东风路等路段执勤的多位协管员在受访时无奈地说,因为换灯时要吹哨子,上面规定也不能戴口罩。虽然家里买的有,但没办法,这里都有监控,有人定点巡逻,没法戴。

  “听说大城市的交通协管员都有灰尘补助费,这样的天气状况,我们依然得在路口站5个小时,也不让戴口罩,不知道啥时候也能给我们发点灰尘补助。”不少协管员说。

  C【回应】统一着装规定中没有口罩

  昨天下午,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公安部对交警执勤时能否佩戴口罩没有相关规定,交警统一着装规定中没有口罩这一项,但或许出于对执法形象的考虑,目前国内还没有哪个城市的交警戴口罩执法。此外,交警戴着口罩上路,还可能引起市民不必要的恐慌。

  “其实不止是雾霾天,平时我们在路口执勤的交警就很辛苦,得时刻呼吸汽车尾气、街道上的灰尘。我们会考虑向上级部门建议,考虑他们在雾霾天戴口罩的这一需要。”省交警总队一工作人员说。

  河南力天律师事务所蒋律师说,不应该把规定凌驾于人权、健康之上,以损害交警的身体健康为代价。交警部门可以考虑兼顾工作、形象与一线交警的健康,统一配备特制的口罩。

  D【说法】防雾霾除了戴口罩,没啥办法

  记者发现,受连续雾霾天气影响,郑州市各医院呼吸道病人明显增多。“据了解,一线交警患呼吸类疾病的例子很多。”据郑州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介绍,郑州市高峰期路面交警有一千余人,他们每天暴露在车流尾气中,加上雾霾等天气影响,对其身体健康的确构成很大危害。

  对此,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献亮表示,职业因素对呼吸道疾病的影响很大,诸如交警、环卫工、快递员等室外工作人群。“对于阻挡空气污染物,没有比口罩更好的办法。”陈献亮建议交警等室外工作人群,平时多清洗鼻腔,及时清除鼻黏膜异物,保持鼻腔湿润。在饮食方面多吃果蔬、多喝水,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