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站票旅客九成为农民工 因不懂如何网络购票

2013年01月31日11:1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 [图文:春运列车上站着的九成是农民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车厢走道上站满了人 记者程铭摄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车厢走道上站满了人 记者程铭摄

  记者董凤龙 陈军 夏宇 刘闪

  今年春运,网上预售期比售票点售票提早两天,这使擅长网购的城市白领们,很快就在网上把火车票抢购一空,等农民工到火车站买票时,已经只有站票。

  本报三路记者日前登上武汉到成都、贵阳、重庆的三趟列车,探访发现,火车上站着的旅客九成是农民工,有的农民工甚至站了十几个小时。

  站票旅客九成是农民工

  1月29日是春运第四天,记者从武昌站登上开往重庆北的K804次列车。这趟车28日下午5点从福州出发,到武汉时,已是29日上午10点半。

  由于旅客太多,车厢的车门很难关上,记者挤上去后,几乎全身贴在车厢连接处的墙上,和大家一起往前挤,车门才最终关上。

  在记者周围,人们倚在各自的行李旁:车门处挤了8名旅客,厕所门口和茶水间处,站着9位旅客,还堆着一堆行李。在这狭窄的空间里,几乎没有立脚之地。

  记者和这17名旅客聊天发现,他们全部是农民工,最大的62岁,最年轻的17岁。这些农民工无一不显得疲惫不堪,他们都是从福州上车,去往达州或重庆。他们已经在火车上站了一夜,离家还有10多个小时。

  在从汉口到成都的K961列车的6号车厢,旅客也是爆满。车厢的尽头,四川农民工李师傅坐在行李袋上,他是武汉一处工地上的建筑工人。他说,网上卖票时间早,他去车站买票时,只有站票了。无座的廖师傅告诉记者,他站过最长的一次,是从福州回陕西安康老家,一共站了28个小时,下车后,几乎走不了路了。

  60人中仅1人曾被让座

  在K1201次武昌到贵阳的列车上,记者看到,9号车厢里站了10多个旅客,不少旅客将行李堆放在车厢的连接处。在有座的旅客起身上厕所的间隙,无座的旅客有的会迅速坐下,等座位的主人回来后,又立马站起来。

  在K961次汉口到成都的列车上,老家在四川广元的装修工人黄师傅说,自己有过一次被让座的经历。去年春节回家,他没买到坐票,站在走廊上,碰巧旁边一个年轻小伙子跟他是老乡,两人一路轮着坐到站。

  记者在K1201、K804、K961这三趟列车上,随机采访了60名站着的旅客,只有黄师傅一人被让过座。

  老人和孕妇会受到照顾

  在公交车上,给人让座很正常,火车上,你愿意给站着的旅客让座吗?

  在K804次列车上,准备回重庆北的蔡先生说,坐久了也很难受,有时候要站起来活动一下,这时候座位空着也是空着,可以让周围需要帮助的人坐一下。

  不过,记者随机采访的大多数旅客表示,不愿意让座,一是让出去了再要回来很麻烦,二是怕行李被人碰坏了。

  K1201列车长李文晰告诉记者,现在列车售票采取“全程共用”,刚下车的旅客的座位,早已被卖掉,站票的旅客无法捡到中途下车旅客的座位。

  K961次列车长吴伟介绍,一直以来,列车上遇到孕妇、老人等有需要的旅客,都会跟有座的年轻旅客协商,请他们让下座,“旅客们基本上会给与支持。”

  记者手记

  让爱温暖回家的路

  春运网络订票成主流,农民工买票更难了。许多农民工说,自己已习惯了站着回家。话语中透露出几许辛酸和无奈。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我们本应向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他们送一声祝福,道一声感谢。可当辛苦了一年的他们怀着浓浓的思乡之情踏上归途之际,却陷入乘车难的困境。

  如何让“不会上网”的农民工群体买到春节回家的车票,是铁路部门今后需要进一步完善解决的问题。而眼下,希望买到了座票的你,能在回家的路上,站起身来,让身边站着的农民工朋友坐一会儿,休息一下。

  在艰辛的旅途中,请用你的爱心,温暖农民工朋友回家的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