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广东两会 > 2013广东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广源卸任广东人大常委会主任 曾接待小平视察

2013年01月31日15:2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忆往昔:佛山“杀出一条血路来”]
1月29日,欧广源参加湛江代表团小组讨论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1月29日,欧广源参加湛江代表团小组讨论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1992年1月29日在顺德珠江冰箱厂,邓小平问欧广源:“广源,你多大年纪啊?”时任佛山市委副书记的欧广源说:“44岁。”邓小平说:“我88岁,正好是你的一倍。”这之后,在邓小平“发展就是硬道理”,“思想要解放一点,胆子要大一点,步伐要快一点”的思想引领下,大胆的顺德人放开了手脚,有了顺德经济的第二次腾飞……时隔20年,今天上午,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欧广源卸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正式告别广东政坛。

  有人评价说,欧广源是“改革开荒牛,创业大功臣,为官好典范”;也是亲历过改革开放之初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广东本土官员。

  两次接待小平南下视察

  今年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自始至终弥漫着一股凝重的意味。

  江苏在经济总量上的追赶,让连续当了24年全国第一的广东产生了久违的危机感、紧迫感。发展,成了最多被提及的关键词。

  在这样的氛围下,最后一次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身份向大会做完工作报告的欧广源,参加了1月29日湛江代表团的分组审议。操着几十年如一日的“粤式普通话”,欧广源回忆起了他两次接待邓小平到南方视察时的情景

  “我两次接待过小平同志,第一次是1984年,我在顺德当县委书记的时候;第二次是1992年我在佛山当市委书记的时候。那一次我亲耳聆听了小平同志的讲话,听他阐述了‘发展就是硬道理’,‘思想要解放一点,胆子要大一点,步伐要快一点’,‘不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死路一条’。”

  欧广源没有展开他的讲述,但是了解那个时代的人都知道,1992年的顺德,一些改革创新的做法正在遭受非议,被认为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典型代表。可在那一年的1月29日,邓小平把来南方视察的最后一站安排在了顺德。在容奇镇的珠江冰箱厂,他提出了:“我们的国家一定要发展,不发展就会受人欺负,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开放一定要坚持,思想要更解放一点,胆子要更大一点,步子要更快一点”……正是邓小平的这番话,让顺德人大胆放开手脚,率先在全国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有了顺德经济的第二次腾飞,也夯实了今日佛山珠三角经济强市的地位。

  经历过佛山“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欧广源,意识到了今时今日的广东,正站在需要第二次“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历史机遇点。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的步调……一系列的新课题正等待广东的破题。

  对“三农”怀有深深情结

  像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很多领导干部一样,欧广源没有太高的学历,高中毕业回家后还当过三年的农民,从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县委书记到市委书记、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他一步一步从基层走上广东政坛省级领导的高位,但却始终对“三农”怀有深深的情结,致力于缩小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力促区域协调发展。

  “我在省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漫山遍野地跑,有灾有难都是第一时间赶到,对农业、农村很有感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三农”总是被欧广源反复提起。即便后来到了省人大常委会任职,他还是站在“三农”的角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推动制定了《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成为东部六省唯一出台专门的扶贫开发条例的省份;在制定条例后,他又狠抓扶贫工作,推动加大财政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重点建议的办理;从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监督方面来保障农业、农村发展。

  生在顺德、长在顺德;从顺德到佛山,再到省级领导,欧广源虽然没有在欠发达地区生活和任职的经历,但他却总对欠发达地区充满责任、充满感情。

  1998年省委省政府在湛江市雷州半岛实施改水治旱工程,由刚任副省长、分管农业的欧广源主抓。1998年到2011年的13年里,欧广源亲临湛江考察指导工作26次,从改水治旱到解决饮水难,从改造茅草房到建设南亚热带农业示范区等,欧广源帮助湛江解决了一批发展难题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提起欧广源对湛江欠发达地区的扶持时说:“他有一颗公心。欧广源每次讲话,每次参加省人大常委会讨论时,发表的都是‘劫富济贫’的理论,都是为欠发达地区、为穷人讲话的。这就是最大的公,天下为公、立党为公、执政为公。”

  “拼命三郎”敢打硬仗

  有人回忆说,李长春主政广东时,经常在省委常委会议上表扬欧广源,说他是“拼命三郎”,敢打硬仗,干起活来没日没夜,什么难事都难不倒他。

  在欧广源的记忆中,他打过的最硬的“硬仗”就是1994年6月19日那晚的北江大堤抢险堵缺。

  媒体当年的报道今天读来依然令人感到紧张:石角镇下灵洲距离大堤不到100米的稻田中从地下喷出一股股黑色泥浆,洪水穿过大堤底基,将泥沙从大堤内侧底部喷涌带出。管涌直径和高度都达到了两米多,200多立方米的泥沙从中喷出,周围40米内的稻田被毁坏。专家分析,如果3个小时之内不能制服“管涌”,北江大堤就会大段崩毁,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出现的6月19日当晚,欧广源接到省水利厅长的电话,北江大堤告急。“我到了现场,发现群众拖儿带女逃走。我在江边长大,知道北江大堤一崩塌根本救不了,洪水会直奔广州。”1915年北江大堤曾决堤,广州受淹7天,死亡超10万人。而19日北江大堤的水位已超过了1915年的最高水位。那晚,欧广源和600官兵奋战一晚,把涌洞堵住。第二天国务院领导来检查,看到欧广源浑身上下都是泥巴,感叹如果当天晚上不及时处理,北江大堤一定会出事。

  酷爱读书活学活用

  就是这样一位“拼命三郎”,也能武能文,酷爱读书。

  “我一辈子没有离开过书,书真正是使人进步的阶梯。不看书学习,就会停滞不前,就会落伍,被时代所淘汰。”欧广源读书,胜在活学活用,他非常推崇郭沫若的一句话:活人读死书,可以把书读活;死书读活人,可以把人读死。他说,领导人有两个基本功,一个是看书学习,一个是调查研究,“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认为还要加多一个,万丈胸怀。没有胸怀不行。”

  羊城晚报记者 黄丽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