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恒生料2015年香港人民币存款超越美元

2013年01月31日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恒生料2015年香港人民币存款超越美元]
  中新社香港1月31日电(记者 江家岱)恒生银行31日发表人民币报告预测,人民币存款在2015年将占到香港总存款的25%,取代美元成为香港第二大主要货币。该行同时警告称,台湾开办人民币业务对香港离岸中心起到分流作用。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严爱群表示,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将由目前的6000多亿元升至年底的1万亿元,主要由贸易结算和越来越多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带动。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她预测人民币存款占香港总存款的比例或由去年底的不及10%升至2015年的25%以上,成为港币以外最重要的货币。

  1983年采用联系汇率制以来,美元作为低风险储备货币,在香港银行体系中举足轻重,目前约占存款总额的25%。但自从2004年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存款占比逐年上升,并从2010年起直线飙升至最高逾10%。

  研究指出,料更多公司会选择以人民币作跨境结算;今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金额或上升两成至3.5万亿元,香港作为最大的结算枢纽将因此受惠。另外,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开放标志着内地开始放宽资本帐户的交易限制,不仅有助于香港人民币存款增加,亦会缩窄两地的人民币息差,间接推动内地利率市场化。

  近期,有消息称中证监拟增加1000亿元RQFII额度予台湾,消息引起香港业界广泛关注。恒生人民币业务策略及计划部主管颜剑文分认为,企业流动性增加,台湾开展人民币业务,可能会分流部分公司将清算业务搬至台湾,与香港形成竞争。他认为,香港应随时因应其他离岸中心的配套机制作出调整,保持长远竞争力。

  同日,中银香港副总裁杨志威表示,前海对拓展人民币双向流通具有示范作用,未来会继续配合内地金融改革积极参与有关项目。为应付业务量增长,该行预计今年将增聘不少于1000名新员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