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奇帆连任重庆市长 称要像黄桷树一样扎根(图)

2013年02月01日02:1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黄奇帆
黄奇帆

  1月31日下午,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黄奇帆再次当选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

  “我热爱重庆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要像黄桷树一样扎根重庆。”2010年,黄奇帆第一次当选市长时说。时隔三年再次当选,黄奇帆发表讲话说,在西部全面率先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央对重庆的要求,也是重庆人民的期待,是本届重庆市政府的奋斗目标。

  从2001年任重庆市副市长走到今天,黄奇帆所获最多的评价是“懂经济,谙熟金融工作,熟悉资本市场运作”。

  这位“金融市长”给外界最直观的印象,是在大小会议上经常脱稿讲话,就算涉及到海量数据,也从不出错,仿佛头脑里备有一个数据库。

  重庆金融换血、组建“八大投”、推动国有企业上市、推进十大工业集群项目、十大片区开发建设项目、九大基础设施项目黄奇帆在重庆十余年,建树颇多。

  一位金融界人士对此深有感触,黄奇帆刚到重庆时,重庆的不良贷款率是30%多,银行贷出100元,只能收回60多元;现在,重庆的不良贷款率为0.5%,在全国都算佼佼者。

  而组建“八大投”,是黄奇帆迄今争议最大的一件事。

  2002年,颇具“海派”工作经验的黄奇帆借鉴“上海模式”,牵头整合各类分散的政府资源,在此基础上组建了重庆“八大投”,即重庆城投公司、高发公司、高投公司、地产集团、建投公司、开投公司、水务控股和水投公司。

  这“八大投”由重庆政府拥有、授权经营,目前已经成为重庆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公共领域重大项目重要的投融资平台。

  而其弊端在于民间讨论最多的“与民争利”坊间认为,“八大投”的存在,挤占了重庆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

  以银行贷款为例,2012年,重庆贷款余额有1.2万亿,其中大部分贷给了“八大投”,且贷款利率按基础利率下浮10%左右,与此同时,民企的贷款利率则是按基准利率上浮的。

  不过,2012年6月8日,重庆市发展民营经济大会召开,出台了4个专项政策发展民营经济,称要宽容、辩证地看待民企问题,民营经济的“财产不受侵犯”;公布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

  4个月后,黄奇帆出席重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中钢投资集团董事长袁胜祥忆述,他谈到自己的企业的屡次到相关部门申请牌照未遂,黄奇帆当场拍板,只要你每年能达到一定产值,3天之内就把牌照给你办下来。几天后,袁胜祥果然拿到了期盼已久的牌照。

  此次重庆两会期间,黄奇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12年是重庆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重庆市“努力消除薄熙来、王立军案件的严重影响”,实现了全市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他在参与分组审议时还特别提到,重庆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看到,重庆本地民营经济特别是民营工业发展不快,要鼓励重庆本地民企在工业领域奋起直追。

  本报记者 王静 重庆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