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见闻:高铁上演脱口秀 铁警30年“变脸”

2013年02月01日2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运见闻:高铁上演“脱口秀” 铁警30年“变脸”]

  中新网石家庄2月1日电(记者 黄芳)“下车行李要清点好,别拿多来别拿少。拿得少了你吃亏,拿的多了别人跟你完不了。……”48岁的乘警长杨振昌掰着指头,笑脸盈盈地冲着满车厢乘客讲他自编的一段春运安全出行“小常识”,话音甫落,满座掌声。

  “真有意思,口诀既好记又实用。特别是教人怎么使用火车应急锤,我一下子就学会了。”带着老人和孩子回家过年的马女士被这段别开生面的“脱口秀”逗得直乐呵。

  这不是电视节目,而是1日下午出现在从太原开往北京的G604次列车上的真实一幕。

  对于已过而立之年的中国人来说,“绿皮车”是上世纪的国民记忆。而在火车上端着大喇叭的“大盖帽”形象是中国人对于铁路乘警的共同印象。

  “从前跑普速车,车厢人多拥挤,乘警都是扯着嗓子给旅客讲安全。”杨振昌是石家庄铁路公安处的一名乘警,世纪80年代入警以来,他从设备最简陋的绿皮车一路走来,直到技术最尖端的高铁。

  有着10余年乘警工作经历的孙国辉对此也感触颇深。“刚入警时,跟着师傅执勤从石家庄开往长春的一趟长途列车,一到春运车内人挤人,超员特别厉害,常有旅客为争抢一个座位大打出手。”孙国辉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乘警的工作方式是“以管理、教育为主。”

  2012年底纵贯中国大陆的京广高铁开通,大部分中国人的出行生活与高铁有了关联,维持列车治安秩序的乘警工作内容和方式也在发生微妙变化。

  2013年春运已然拉开序幕,因为有了高铁,中国人一年一度的“大迁徙”今年有些特别:出行的选择多了;票没那么难买了;离春节只有一周时间,在石家庄新客站竟很难嗅出春运的气息,客流高峰显然比往年来得晚了一些。

  细心的杨振昌发现,乘车实名制,高铁封闭式的环境使车厢治安环境更好,在近一个月内,他所在单位管辖的列车上没有发生一起的扒窃案件。不过新的状况也出现了:在高铁上简装出行的人们遗失物品的情况明显大增,新的饮水机是内置出水口,常有旅客因不会使用而烫伤……。

  为此,他特地花了一个月时间,总结了许多旅客易出错的细节,并编成了这段“脱口秀”每次跑车巡一遍车就说一路,收到的都是笑脸和好评。

  老杨觉得,与从前相比,如今乘警工作要更“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