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顺风车发起者:做好事不能因噎废食

2013年02月03日22:39
来源:央视网

  王永:春运中的顺风车

  【演播室】

  欢迎收看农历春节前的最后一期《面对面》。今天是2月3日,距离年三十还有最后六天,恐怕这也是节前春运的高峰阶段。“你过年怎么回家?”这可能是这几天人们见面后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民航,铁路,还是大巴?肯定还有人还在纠结着如何回家。

  就在本周,王永和他的五位朋友一起组建了一家“民间春运指挥部”,他们的愿望是让“顺风车”成为无票者们最后一趟回家的末班车。

  【字幕】2013年1月31日周四晚

  纪实【同期】

  你比如说我,我发一个路线是北京到邵阳(湖南),他发一个路线北京到长沙,他发一个路线北京到(湖南)益阳,他又发一个路线是北京到(湖南)湘潭,我们要把这四个路线完全匹配到一起,因为他们首先都可以到长沙,加上这个以后能做到吗?

  【解说】1

  这是本周四晚上的八点多,在北京中关村的一栋写字楼内,王永和他的团队正在加班讨论。希望春节回家顺风车的线路匹配,能够更为智能,以此提高成功率。

  纪实【同期】

  就是说目的地的匹配我们是以省为单位的,也需要你进一步的进行沟通,但是省内就以市为单位了。

  【解说】2

  讨论进行到夜里11点多。第二天,本周五的上午,王永又再次出现在这个办公室。而前一天晚上的那些设想,此时已经投入到实际应用。

  纪实【同期】

  记者:其实你这个不仅仅是北京到外地,而且是全国的?

  王永:我是多点对多点,而且我们现在最先进的功能是什么?比如说我从北京,刚才讲了,到湖南,到湖南任何一个地州市,都能匹配成功,都自动匹配到长沙,到了长沙以后再坐城际公交车回去。

  【解说】3

  1月30日,本周三,王永和崔永元、赵普、郎永淳、陈伟鸿、邓飞等人发起的“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正式启动。目的就是让一部分没有买到票的人,和一部分开车回家有空座位的人,在春运期间通过这样一趟顺风车,结伴回家过年。

  【解说】4

  虽然这已经是第二次开展春节顺风车活动,有了去年的实践后,王永有了不少经验,但今年需要解决的问题还依然不少。

  【简短播报】1月26日,春运开始。预计铁路客流达到2.2亿人次……

  【解说】5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预测,从1月26日开始,今年为期40天的春运,客流量很可能超过34亿人次。这相当于把中国人口全部迁徙两次还多。民航、公路、铁路的运力都将面临直接挑战。而王永希望,顺风车能够成为第四种回家过年的方式。

  【同期】

  记者:你这儿相当于小的总的调度室了。

  王永:整合资源,车主的资源,还有媒体的资源,还有乘客的资源,另外,还有要保证安全,还要保证信息畅通,还有保险,人家开玩笑说把民政部、交通部,还有铁道部很多乱七八糟的没办的事全给办了。去年他们就讲我这是民间春运指挥部,去年是第一次,大概一千多年,今年的目标是一万人。

  【解说】6

  一万人的运量摆在34亿客流面前显然是杯水车薪。不过,今年活动启动之后,参与人数不断上升。仅在1月31日一天,就已经突破去年18000人的总数,达到26000多人。

  【同期】

  记者:这个工作量会增加多少?

  王永:工作量反而会减少。

  记者:为什么?

  王永:因为去年是人工匹配,眼珠都快掉出来了,去年是几十个志愿者人工匹配,在微博上发了以后,说你从北京到长沙,我赶紧匹配,同样北京到长沙的,而且这个事情,匹配是很麻烦的。

  记者:难在哪儿?

  王永:一两万条短信找出来刚好合适的,这跟大海捞针没什么区别。/我们现在的匹配是实时的。

  记者:这个实时是什么概念?

  王永:如果有相同路线的话,30秒内就可以匹配成功。

  记者:效率增加得很高。

  王永:对,今年解脱出来。

  【解说】7

  把王永解脱出来的,是鸟枪换炮后新的数据平台。这些平台会自动匹配车主和乘客的相关信息,把两者连结起来。这是顺风车能够成行的基础。

  纪实【同期】

  记者:和你们取得联系,通过几种方式?

  王永:现在是四种方式,最简单的方式是发短信。

  记者:双方提供车辆或需要乘坐的,双方怎么进行匹配?

  王永:现场匹配,先发了一个1066958800,我们先发一个66过去。

  王永:车主请回复1,乘客请回复2,我来现在扮演乘客,我回复2,我就是乘客了,回复乘客以后,他立马就会回复来为了保障大家双方的安全,请回复您的真实姓名加身份证号码,我回复真实姓名,我的姓名叫王永,一定要加上#号。

  记者:但是怎么鉴别这些信息的真假呢?

  王永:这个信息我们跟相关部门有数据对口、接口。发送好了以后,然后就又回复一条短信了,提示我,请回复出发时间、出发地点、目的地、乘客人数,如什么什么,我再回复过去。

  【解说】8

  和去年依赖微博不同,今年,顺风车把重点放在了短信平台上。

  【纪实同期】

  王永:那么这种匹配,我们为什么用这种手段,就是完全照顾到农民工兄弟朋友,这些农民工朋友平时不上网,没有微博,APP什么都不懂,只会发短信,所以只需要发送66到1066958800就可以了也就是发几条短信就能找到回家的车。同样的道理车主也是如此。

  【解说】9

  除了短信平台,今年,车主和乘客还可以通过微博、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序,提交申请,进行匹配。四个平台之间的数据也已经全部打通。

  【同期】

  王永:今年是四个平台,我不能只是短信对短信,因为短信可能是需求的人多,而在APP(手机应用程序)里面,可能是供给的人多,我必须四个平台打通,这样才能让我的信息能够进行最大程度的匹配,这样才不会造成资源浪费,还有些人说比如开车回家,可能3号走,也可能4号走,也可能5号走,你说我怎么办?又得再搞一个程序出来。所以这里的细节是比较复杂的,所以我现在特别能够理解12306为什么崩溃,其实我是能够理解的。

  记者:找到那种崩溃的感觉吗?

  王永:我还好。

  记者:有没有担心可能供给量会突然增加?

  王永:我今年之所以敢这么大张旗鼓请大家一起参与,一起宣传,就是因为我对我的系统有充分地信心//短信平台有一分钟能够容纳几十万次的强大的能力,所以我才有信心。

  【解说10】

  之所以参与推广顺风车,源于1998年深夜,王永一次特殊的经历。

  【同期】

  1998年大概7、8月份,我在北洼路,突然下大雨了,前面有一个老太太在走,她也没有打伞,被淋的落汤鸡,别的车从她旁边经过的时候可能没有看到,或者看到也没有停//我说阿姨,我捎你一下,你住哪儿,她说啊,送我回家,她说我这一身把你的车坐湿了怎么办,我说没关系,您上来吧。把她送回去了,儿子和儿媳妇给我泡茶,给我拿毛巾擦,那种感觉就像什么,就像我是他们的救命恩人一样。

  【解说11】

  正是这份温暖和赞扬,给了他开顺风车动力。但第一次主动招呼陌生人,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尴尬。

  【同期】

  记者:你第一次是怎样和人家接触?

  王永:我说哥们,去哪儿啊,我捎你一下。

  记者:人家以为是跑黑车的呢?

  王永:对,人家说有几种反映,如果女的说你有病吧。男的说你神经啊,有些人说我去哪儿关你什么事啊。我现在问的话非常专业了,我说哥们我去顺安,顺不顺路,顺路捎你一段。首先我去哪儿我得告诉你,第二我是捎你,第三我是,哥们去顺安吗,顺路免费捎一段。这一句话别看几个词非常简单的几个词,打消人家60%的顾虑了

  记者:当时那种态度有没有觉得自己那种热情突然被熄灭了?

  王永:有,我也曾经想过放弃,最有一次让我受不了的,就是一个也是一个大姐,带了一家人//他儿子和他老公都愿意上车了结果那个女在后面买饮料去了,买了饮料刚好回来一看,这爷俩正在给我搭讪呢,他说他就上车吧,坐他的车,那个女的说了一句话,什么玩意你们就敢上。

  记者:突然被伤害了?

  王永:这句话我就没有保持住,我就很生气,后来我就说,我说大姐您看这是我写的书,好歹我是写书的人,这个我是的名片,我是有正当职业的,我说您不能说我什么玩意啊,后来那个大姐也道歉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最后他们几个人还上了我的车,而且后来那个大姐后来还成了我特好的宣传员。

  【解说】12

  这样地经历一度让他想要放弃。但来自家庭的温暖,让他一路坚持下来。

  【同期】

  春节晚会有这么一首歌,叫好人就在你身边有这么一首歌,电视里面唱的时候,女儿突然转过来,她说老爸,这不是在唱你吗。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就觉得我女儿那么小,上小学的女儿,她能够理解。

  【解说】13

  现在,这个光头男人成了北京城里有名的“顺风哥”,还拍了公益广告,呼吁人们一起来开顺风车,坐顺风车。

  【真诚沟通】

  【解说】14

  十几年来,他的车上有人相识,恋爱成婚。也有人带刀上车,预谋抢劫。这样的经历让王永开始担心,个人开顺风车,可能只需要情感上的信任。但要没有解决好安全问题,盲目推广,就不见得是件好事。

  【同期】

  记者:你在担心什么?

  王永:我在担心安全问题,如果你想想我虽然是发起人我不是当事人,如果出现问题以后,我肯定要承担这个责任。我当时的心理非常复杂,怎么解决安全问题,非常非常复杂,直接到后来出现了微博,出现了APP,出现了短信,像这种功能以后,我才慢慢找到比较可行的办法,也敢在去年的2012年第一次大规模的发起这种活动。

  记者:你想如果出现这个安全问题,怎么去解决吗,在当时发起?

  王永:我的好朋友是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我跟他商量这个事情的时候,你要签一个协议,他帮我起草了一份很完整的协议,你出发之前你要签订双方的责任权利,同时把双方的身份信息包括你的手机号码,你的身份证号码,你的工作单位全部都写的很清楚。双方有一个考察,这样心理问题就解决了。后来我找到了保险公司能不能给我支持一下,他说没问题,他说我为每一个车主都给你一份保险,确定保险更高,50万的意外保险。

  【解说】15

  去年,第一次大规模的春节回家顺风车启动。王永设计了协议和保险这两道程序,增加顺风车的安全系数。但真正实行起来,又有了新的问题。

  【同期】

  记者:从法律上人们也会有担心,毕竟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一些费用,法律层面的问题//比如说非法营运的界限等等在这个方面当时有考虑吗?

  王永:去年还真有涉及到非法运营的问题有,我们还真跟当地的交管部门打电话,最后还真帮解决了。公安部交管局表示,这个是春节这个事情是不会的,有的话我们也会纠正,所以我们才有了这个底气,所以当时我还有一句话,我觉得不能因噎废食,我等了十多年了,我终于有了这么一个机会,我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起来。

  【解说】16

  今年的春节,尽管还会忙得不可开交,但新的安全保障程序,让他对今年的春节顺风车有更多信心。

  【同期】双机插演示画面

  记者:在整个这样一个搭乘的过程中怎么通过法律层面进行约束和保障?

  王永:我们三个方面,第一是实名认证,刚才讲了,第二个是签定协议,第三个是赠送保险

  记者:这个协议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王永:就是几个功能,第一个功能就是明确双方的所有的信息,你的车主叫什么,搭车方叫什么那么双方的义务和责任,还有规定,如果说因为不可抗力造成损失的,我们双方自行承担责任,这一点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车主不敢搭别人,就是怕出现问题,他有责任。

  记者:双方怎么去签署这样的协议?

  王永:一般都是车主朋友打印下来,但是会提示农民工朋友,如果你不方便的话,把身份证复印件带一份过来,在现场,我们就签了。很多人说好复杂,我说这难道就比你去通宵达旦地排队还复杂吗?

  记者:我是乘客,我觉得不想签协议?

  王永:如果你不想签,对不起,不能搭了。

  记者:这是一个必须的程序?

  王永:如果车主要求这是必须的程序,有些车主说不用签,我们也管不了。

  记者:在搭乘回家的路途上,如果发生了纠纷的话会怎么来处理?

  王永:能够来参加搭乘的人,他们在双方出发之前,已经通过了充分的沟通,不能说今天第一天见面就走了,这是不可能的。

  记者:在路上我不爱带你了。

  王永:乘客可以给我们求助我们再给你想办法,只能是这样。跟车主沟通

  记者:还要做思想工作?

  王永:这种情况是特别极端的情况,我们去年就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

  【解说】17

  但令人担忧的是,春运一直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而今年春节假期,小客车将继续享受免费通行政策,各地高速车流量势必上升。顺风车一旦不慎出了事故,即便搭乘协议里权责清晰,造成人身财产损失,赔偿又该如何解决呢?

  【同期】

  记者:量一大的时候,各种不可预知的因素都会存在?

  王永:对,我们是尽可能完善,包括今年保险的事情。去年的保险很复杂需要签定协议发传真过去,那个就很复杂,所以我们今年就跟保险公司谈,我说只要配对成功以后,也有可能配对一百个人,可能有90个人走了,还有10个人不走,不走保险我也照样送给你。

  记者:但是人们会不会认为在这样一个公益行动中就渗透了一些商业元素了?

  王永:我就无话可说了,我们搞顺风车,我们发的每一条短信我们需要花钱,这个钱就是我们来承担。坐火火车、坐飞机,少一分钱他会把票卖给你木?为什么去买票的时候,少一分钱不卖给你能接受,为什么做公益的事情,稍微出点钱,大家就不能接受呢?

  【解说】18

  从头一回开车送人,到现在大规模的春节顺风车,王永一路捎带上的除了乘客、除了赞扬,除了欣慰,更多的时候,还有对他动机的猜疑。

  【同期】

  王永:所以这种事情,别人可能看到外面的,说顺风车发起人的阵容很强大,但他永远不会知道我受过多少骂,受过多少甚至说侮辱,拒绝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记者:付出这么多,听到不理解的声音,你内心会不会有其它的想法?

  王永:尽管我会碰到越来越多拒绝的或者是谩骂的,或者是误解的人,但是我感觉到这种人的数量是越来越少的。原来99%的人质疑你,现在可能70%的人质疑你。99%到70%,这就是很巨大的进步,如果未来能有50%的人支持我,我就非常成功了。做好事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一万个人里面可能有一个某种情况,所以我9999 个都不管了,其实想要奉献爱心的车主和想要搭免费顺风车回家的人都非常非常多,但是没有一个合适的平台,没有一个合适的技术保障,没有安全保障,那好,我来做这件事情。

  记者:你对于这样一个顺风车的行动,最终的目标是什么?

  王永:我最终的目标顺风车就消失了,满大街已经都是顺风车了车里面基本,除了紧急事件以外都是坐了三四个人。其实包括春节回家顺风车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我真正的初衷是什么?就是节能、环保,减缓交通压力,最重要的是能够促进人和人之间的互相信任。中国人彼此不信任,这种低信任度已经到了令人忧虑的地步。

  记者:那还是从春节顺风车开始,开始一个好的序幕。

  王永:对。

  【音乐】【春运场景】

  【字幕】

  截至2月3日12点

  春节回家顺风车参与总数约19万人

  其中乘客约17.3万人

  车主约1.7万人

  孙恒、崔永元:打工者“春晚”

  演播室:

  欢迎继续收看《面对面》。6天之后的央视春晚,是每年春节的一道特殊的年夜饭,今年的这道年夜饭做得如何,还要等2月9日年三十儿才能揭晓。而现在,有另外一台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录制完成,这是一场农民工们自娱自乐的春晚。

  去年1月,在北京的一个简陋社区剧场里,上演了一场由打工者自编、自导和自演的春节联欢晚会,这台晚会的视频登陆互联网后,迅速蹿红、点击率超过几十万次。相隔一年,打工春晚再次上演,相同的是演员还是打工者、主持人还是崔永元,而不同的是晚会地点从简陋的社区剧场搬到了北京共青团中央礼堂。

  字幕:1月26日,北京共青团中央礼堂

  崔永元现场主持环节

  解说:

  没有华丽的灯光舞美,大部分都是非专业演员,虽然只是打工者自娱自乐的联欢会,但他们投入的表演感染着台下每个人。主持人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崔永元,而这台打工春晚的总策划是大家并不熟悉的孙恒、

  记者:因为我看到节目单上,这些节目的名字,比如说《家乡的月亮》、《留守》、《搬家>、《工资单》,乍一看,我是觉得还是有一种辛酸的味道在里面

  孙恒:这就是我们的现实生活,我想说的是我们的节目有一个标准,就是真实性。

  记者:这个真实是什么呢?

  孙恒:比如说《留守》,为什么我们要选《留守》这首歌,因为不仅仅是他商洪强北京打工18年,他自己有个女儿也在老家。那不是他一个人。商洪强这种情感就代表着更多的普遍性,中国有5800万留守儿童,2000万流动儿童,所以我们选拔这样的节目也是有我们的标准,就是这种标准就是它既要有真实性,但同时另一个标准就是要有普遍性,能够代表更多人的这种情感。

  记者:由谁来选拔?

  孙恒:由我们主办方北京工友之家。我们有这样一个工作团队,我们来选拔这些节目。然后外地的节目他们就会录成视频,然后传到网上,然后我们看差不多,确定以后才邀请他来参加的。

  记者:也就是说他并不是一台打工者的才艺表演,而是说打工者生活的一种艺术化的表达,

  孙恒:我们不是要办一个才艺展示,要向你们展示我们多么有才,这个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唱歌可能你会听出跑调来。它整个节目表演的时候可能会出错,我觉得没关系,我最看中的是我们能不能真实地表达你的情感,哪怕你跑调,可是那就是你内心最真实的情感。

  解说:

  打工春晚的节目共24个,除了小香玉,“大衣哥”朱之文,旭日阳刚特邀的几个节目之外,几乎全部是原创节目。

  现场表演:《天下打工是一家》

  解说:

  开场舞《天下打工是一家》由20多位打工学校的女孩子表演。冬天很冷,阳光好的时候,孩子们就在院子里排练,天冷的时候,她们就在大棚里接着练。

  现场表演:《我要大声唱》

  解说:

  歌曲《我要大声唱》的演员来自“木兰花开”文艺队的姐妹们,她们平时都是利用工作之余排练,她们真挚的歌声和乐观的精神感动了所有人。

  现场表演:深圳柠檬树的街舞组合

  记者:大家最喜欢哪个?

  孙恒:大家对节目都特别有感触,有一个就是叫《我多想》,就是我们打工子弟学校孩子们,他们唱的,完全也是他们的心声。我就发现有一个孩子他唱的时候他在流泪。

  记者:因为内心当中那么多的盼望,那么多的难舍和疼痛,都会在这个舞台上去展现,那岂不是让大家要流着泪看完?

  孙恒:我觉得有苦有乐,那种泪包含着一种温暖、一种希望,包含着一种甚至有一些力量在里面的那种泪。

  孙恒:《我多想》,我觉得确实是有很多辛酸在里面。

  记者:什么样的辛酸?

  孙恒:因为我们自己也办了有学校,我们学校有一个孩子,在北京生活了三年,搬了二十次家,有一次他告诉我说放了学,背着书包开开心心地回家了,一到家,屋子里面什么都没有了,只有他妈妈坐在屋子里面等着他,说我们要搬家了。他都来不及跟老师道别,他都没有时间跟好伙伴道别。

  解说:

  继去年主持打工春晚后,崔永元继续担纲本届打工春晚主持人。因为在此之前721北京大雨过后,崔永元还曾经请农民工吃饭。因此有人认为,他已经成为替农民工说话的代言人。

  记者:会不会被一些人误解为,因为打工春晚或者这些打工者有了崔永元的加入,或者崔永元的关注,他们有名了。公众也许也会有这样的一个联想?

  崔永元:所以你看我今天有这个机会,我要把这个事儿说清楚,当然很多人在说我作秀,这个就不回应了,就算了,至于说我还有什么其它的目的,我想告诉他们没有什么,就是因为孙恒跟我熟,你要换是另外一拨打工者来请我 我还真不一定去,因为我摸不清你们是干什么的你们到底想干什么,所以我可能不会去。就是因为跟孙恒他们非常熟,所以我参与他们的事情比较多,就这么简单。

  解说:

  2013年1月26日,崔永元一出场就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开场白纪实)

  记者:这个打工春晚您刚主持完,你觉得跟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崔永元:我没参加彩排,大概还有30分钟开场,我去到的现场,我一开始还有点儿不适应,因为去年我们就是在一个大棚里做的,就那种像马戏大棚似的。

  崔永元:人和人非常近,每一个观众的眼神你都能看到。当他们提到一个名字的时候,底下就会有莫名其妙地笑或者欢呼,因为他们提到的每一个人,大家都认识,我觉得那个感觉太好了,今年就特别正式,我去了以后我还说干吗要这么正式,后来我想了想说,真的,我们脑子里是不是还有那种根深蒂固的三六九等的概念,觉得他只要是打工者,他们干什么事儿,他们都不能豪华,只能寒酸。然后我就觉得他们为什么就不能在一个华丽点儿的舞台上来表演呢?后来我调整过来以后,到台上就说,去年我们在皮村,今年在团中央的礼堂,明年打工春晚的地点,提前告诉大家,人民大会堂。

  崔永元现场主持词

  记者:你觉得他们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跟头一年你看他们那种真实的表演变味儿了吗?

  崔永元:紧张,他们比第一年紧张。第一次我记得开场也是一个歌舞,但是你看底下的观众,除了给他们鼓掌,打节奏,都在指指点点,这是谁家的闺女,这是我闺女,那是那谁的闺女,为什么这个在第一排,原来她应该在第二排,他们在讨论这些事。但是在这个舞台上,我能看到他们在上边一边演,手一边哆嗦,嘴一边哆嗦。

  记者:这会不会有悖于他们一开始想自娱自乐。就是让自己能够在一起聚会的初衷?

  崔永元:我觉得这可能只是我们城里人自己的这种想象,我们看到他们觉得心酸,又无能为力,是这样的感觉。我是觉得他们尽可以在一个豪华的舞台上去哆嗦,但是我的想法就是说,能不能明年到人民大会堂去哆嗦去,到一个更豪华的舞台,到国家大剧院去哆嗦去。什么时候他们在那个舞台上都觉得特别体面,特别有尊严,他们不哆嗦了,那么我觉得可能我们心里就踏实下来了。

  解说:

  崔永元和孙恒结识是在2004年,当时孙恒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小崔说事》的访谈节目。十五年前,孙恒在河南老家辞去中学音乐教师的工作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打工,起初在歌厅、酒吧唱歌,后来,孙恒成立“农友之家打工青年文艺演出队”,利用节假日奔赴建筑工地、工厂、打工者聚居社区进行义务巡演活动。随着演出经验的不断丰富,2011年,孙恒决定举办一台完全反映真实打工者生活的晚会。而《中国2012打工春晚》就是在朝阳区城乡结合部的皮村——这个简陋的剧场举行的。

  纪实:

  记者:这就是你们去年打工春晚的舞台?

  孙恒:对,去年我们打工春晚就是在这个剧场里举办的。

  记者:这里边太冷了。

  孙恒:是啊。

  记者:就我们看到,那个哈气每说一句话,就出来。

  孙恒:对,去年我们演出就是在这个地方,大家都是穿着棉袄,然后晚上排练,包括我们晚上排练也是在这里,晚上很冷,有时候他们都排到十一二点。

  记者:今年的排练也是这样吗?

  孙恒:今年的排练也是这样的。对,条件比较艰苦

  晚上我们就得把所有的灯光都打开,这样可能还好一点。

  记者:抱怨过吗?

  孙恒:大家都挺积极的,挺热心的,反正每一次,有时候晚上我过来看他们排练的时候,我都觉得挺温暖的。

  解说:

  第一届的打工春晚总花费1000元,虽然条件虽然简陋,但传播效应不错,当他们要举办蛇年打工春晚的消息刚一传出,搜狐微博和农林卫视等等。纷至沓来表示合作的意向。为顺利举办蛇年春晚,扩大规模,一些公益组织还募集了10多万元的资金,而共青团中央礼堂提供了免费场地。然而,有些人担心这些商业化的运作,会使本来自娱自乐的文化形式,变了味道。

  孙恒:今年大概花了十几万块钱,十几万块钱不包括录制设备。

  记者:花在哪儿?

  孙恒:主要是外地演员嘉宾的交通食宿。

  记者:那别人给你们投钱,他是希望能获得商业的利益和个人品牌的宣传价值,有没有担心?

  比如来赞助支持我们打工春晚可以,但是对不起,你不要提一些苛刻的条件。比如说我给你一百万,让我上去唱首歌吧。那对不起,这个我们不能同意。

  记者:如果他说我可以来扮演我身边的打工者,然后我来唱打工者的歌,这难道也不行吗?

  孙恒:对不起,也不行,因为这个不符合我们打工春晚选拔节目的标准,我们的标准第一原创性,第二工人出身,你是老板出身,对不起,你可以参加老板春晚。

  解说:

  “打工春晚”结束后,崔永元又发微博称,“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电视历史上第一台由打工者自编、自导和自演的春节联欢晚会,草根歌手、草根导演、草根节目,草根的集合成就着人们关于新春最温暖的记忆”。不仅如此,从去年开始,崔永元就给孙恒支招,希望孙恒可以通过网络,通过电视台,给打工春晚造势。

  记者:您让他们去联系电视台或者联系网络,他们的传播力越来越广了,会有一些人说你们是拿崔永元做了一个大旗,你不担心别人这么说吗?

  崔永元:如果这个大旗真的能用,我觉得他们尽可以用。但是我还不觉得这个大旗那么好用。如果这个大旗真的是一面大旗,那我就振臂一呼,把所有的农民工的问题都解决了,他们可不只是办一台晚会,没有场地,没有钱这一点问题。他们吃饱饭都有问题,他们夫妻团聚都有问题,他们孩子上学路上不出安全问题,都是个问题,他们的问题太多了。

  记者:可是确确实实是因为你主持打工春晚才关注到有一个打工春晚的,这是事实。

  崔永元:那要是成龙主持呢,那看的人更多。

  记者: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崔永元:当然是好事了。我还希望卡梅隆来给他们导演呢。假如能有这样的作用当然更好了,但是我只是想说我的初衷并不是这个,不是说希望以我的出现,唤起大家对这个群体的关注。或者因为我的出现让大家开始听他们的声音。

  记者:那你为什么要力促去让打工春晚规模越来越大,或让他们多点钱呢?

  崔永元:我就是想让他们多挣点钱,这样他们遇到很多困难的时候。他们自己就能解决,不要到处求爷爷告奶奶,看人家的脸色。对他们来说,有钱是一件最直接的事,最直接的好事。

  现场表演:台湾的黑手那卡西工人乐队 《福气个屁》

  原创小品《地下通道的故事》

  解说:

  2013年,打工春晚,已经录制完毕了,它将在春节期间,在农林卫视、陕西卫视和互联网上陆续和观众见面。而对于这台晚会,孙恒并不只是希望今年的“打工春晚”比去年更火。

  记者:但你对于这个打工春晚需要改变的,是什么?

  孙恒:我希望这个打工春晚遍地开花,有更多的这样的平台。

  记者:比如有深圳打工春晚,再来一个河南打工春晚。

  孙恒:全国各地都可以来搞自己的打工春晚 我倒是希望我们打工春晚开一个头,从现在开始,以后每年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打工春晚,各地的打工春晚。让更多的工友都能够开口歌唱。

  记者:他希望能够明年全国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打工春晚,这是他最大的愿望。

  崔永元:我们当然不能泼冷水了,但是其实从朋友角度,我个人不太建议他去做这件事,因为实际上他皮村有好多事都没有解决,他那个学校随时有被拆的危险,去年我们奋力才保护下来。

  记者:那您的意思就是说,与其你花那么多时间精力去办这个春晚,还不如扎扎实实做点儿自己手头的事?

  崔永元:对,把它做扎实了最好。我说你不要搞全球性和全国性的这种活动,我也不相信这些事就能把一群麻木的人唤醒。你看孙恒 你采访他,你也知道,他是一个很有勇气的那么一个人,很敢承担的那么一个人,但是去年他那个学校要被拆的时候,我们俩见面的时候,他那脸上就写着两个字,绝望,眼看着就没有办法。

  记者:是你帮他解决的问题吗?

  崔永元:也不光我,好多人,我是其中一分子。他那个时候崔大哥就叫得点头哈腰的,崔大哥,你看怎么办,崔大哥,我们跟谁沟通,那个时候就那样了,那时候就顾不上全世界了,自己的学校就要被拆了,所以别喘过一口气来,又想全世界劳动者的事儿,皮村的事儿就不小。

  解说:

  从名不见经传的皮村到共青团中央礼堂,打工春晚的舞台越来越大,而孙恒和崔永元也还有更多的设想。

  记者:明年你还会继续办打工春晚吗?

  孙恒:会,我们希望每年能够办一届,希望能继续下去。

  记者:不会有什么变化吗?

  孙恒:变化我觉得可能会有,可能将来场地会大。

  记者:你是想把它办到人民大会堂吗?

  孙恒:想,但是要看人家愿不愿意。

  记者:你有没有想到这会变成他们的一个目标了?

  崔永元:很有可能。因为大会堂就是你钱够了它就租给你了,很简单。

  记者:会不会因为你这句话就会有很多很多的赞助商就去跑去找他们了?

  崔永元:太好了,如果真的这样那就太好了。

  记者:明年如果还让你主持打工春晚你去吗?

  崔永元:他要找不着人我就去,但是我真的希望明年他们能找到人,能找到大腕,能找到他的出现让这个打工春晚能成为全国全世界的关注点,能找到这样的,比如说鸟叔去给他们主持打工春晚,可能就会特别好。

  晚会现场收尾

  演播室:

  整场晚会录制过程没有导演刻意策划的掌声,也没有一个假唱。一位参与晚会的农民工说:“为什么3亿农民工没有自己的文化?我们不能光等着别人关注,农民工群体要自己搭台,自己唱戏!”看着他们在舞台上的表演,我们或许会想起那句广告词——“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感谢收看《面对面》,今天是小年夜,提前祝新春快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