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同命”为何“不同价”?

2013年02月04日10:02
来源:华夏经纬网
原标题 [“同命”为何“不同价”?]
  自2007年9月1日起,铁路事故造成旅客人身伤亡的最高赔偿标准,从4万元提高到15万元。如今,甬温线动车事故赔偿创下了中国铁路赔偿金额最高纪录。

  见习记者 刘敏婕

  赔偿标准在短时间内提高,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是政府行为。但是这将使今后类似事件的处理陷入尴尬境地。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中,每位遇难者家属获得的91.5万元的赔偿金,包括:死亡赔偿金约54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丧葬费约1.5万元、被扶养人生活费约27万元等。其中死亡赔偿金按照2010年度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59元,乘以20年得出。

  而7月22日发生的京珠高速客车燃烧特别重大事故中,每位遇难者家属并没有得到统一金额的赔偿,最低赔偿为46万元。如果遇难者有60岁以上父母和未成年子女,则需额外赔偿赡养费及抚养费,一名湖南遇难者家属按此标准得到了72.9万元的赔偿。

  不同的交通工具发生的事故赔偿差别巨大,像去年伊春空难遇害者家属就获得了96万元的赔偿,这令不少人发出了“同命不同价”的感慨。

  7·22京珠高速客车燃烧事故、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的赔偿金额是否过低?是否依然是“同命不同价”?公共交通安全事故赔偿金额应如何确定?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著名律师秦希燕、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肖海军。

  “同命不同价“的法律合理性

  秦希燕说,国家对受害人的基本赔偿标准是一致的,即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纯收入标准,以死亡赔偿20年的时限计算。但在这一基本赔偿标准的基础上,不同责任主体的经济状况和内部补偿标准各有不同,因而会造成不同交通工具间死亡赔偿金的差异,这在法律上也是合理的。

  “为什么京珠高速客车事故中遇难者的赔偿各异,而动车事故却划定了统一的赔偿金额?”对此,秦希燕表示,这两种情况在法律上都行得通。在基本赔偿标准之上,遇害者如有老人和小孩需要赡养和抚养,则能得到额外赔偿。而且在群体性赔偿事件中,责任主体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对受害者进行统一赔偿也是合理的。

  在秦希燕看来,“同命不同价”更多的是指交通事故赔偿中的城乡差异。他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2010年湖南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为1656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622元。在同一起交通事故中,按死亡赔偿20年计算,城镇居民可获得33万多元赔偿,而农村居民仅能得到11万多元赔偿,相差20多万元。

  秦希燕曾长期关注这种城乡有别的赔偿方式,他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提出了相关议案并多方呼吁。目前,城乡居民“同命不同价”的现象有所改善。在同一交通事故中,如果既有城市居民又有农村居民的遇难者,在赔偿上则“就高不就低”,统一按照城镇收入来计算。在城市工作的农村居民也按城镇标准。但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在事故赔偿中,能否让赔偿标准与人的“收入差别”相剥离,真正实现同命同价。

  政府行为与法律的纠结

  甬温线动车事故发生后,最初公布的赔偿标准为50万元,几天后被提高至91.5万元,创下中国铁路赔偿金额最高纪录。此前,2008年胶济铁路列车脱轨事件的赔偿仅为20万元。数额的变化与差距成为社会热点,众说纷纭。

  依据2007年公布的《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及1992年修订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的各项赔偿加起来为17.2万元。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肖海军说,“这个标准显然过低,即使以2007年来衡量也不符合当时社会的经济水平,而依据2006年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的相关规定,国内民用航空运输旅客伤亡赔偿最高限额为40万元人民币。”

  从17.2万元到50万元,再到91.5万元,肖海军认为赔偿金额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将起到一种负面示范:“这种赔偿结果存在很大的政策因素,从法律上是计算不出这么多赔偿金额来的。赔偿标准在短时间内提高,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是政府行为。但是这将使今后类似事件的处理陷入尴尬境地:动车这么赔了,以后如果绿皮火车发生事故应该怎么赔?是按照法律标准来赔偿呢,还是按照这次动车事故的处理结果来赔偿?以后的赔偿是不是都由政府来买单?”

  动车事故赔偿金额公布后,秦希燕有些吃惊,“91.5万元的赔偿在国内已经很高,因为铁道部门以前的赔偿少得可怜”。他对肖海军的一些观点表示认同,即按照现行法律没有这么高的赔偿金额,“确实会给以后类似案件带来困扰”。他说,不排除铁道部为了平息事态、安抚家属而提高赔偿标准,但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最后赔偿费得到增加总是好事,使遇难者家属得到更多安慰。他认为政府提高对老百姓的赔偿标准,意味着越来越重视民生、重视他人的生命,“高于国家正常标准是个好事”。

  肖海军和秦希燕都认为,甬温线动车事故可能会带来铁路赔偿机制的变革。今后如果铁路部门再出现类似伤亡事件,死者家属肯定会参照这次动车的处理标准要求赔偿。

  为何中国的赔偿标准远低于海外

  今年4月27日,台湾阿里山神木线小火车发生车厢翻覆,共造成5名大陆游客死亡。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理赔金为88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0万元。1998年德国高铁发生严重出轨事故,造成101人丧生。截至2001年,德意志铁路公司向事故的受害者支付了共计4270万马克,每位遇难者家属得到的赔偿约合220万元人民币。

  世界上迄今最高的火车事故赔偿出现在美国。2008年9月12日,一辆搭载220多名乘客的洛杉矶客运列车与一辆货运列车猛烈对撞,事故造成25人丧生,100多人受伤。两年后,一份法庭文件披露,洛杉矶列车事故的赔偿金总额达2亿美元,受害者及家属分别可以得到从120万美元至900万美元不等的赔偿金。

  为何中国大陆的赔偿标准远低于台湾以及发达国家?对此秦希燕表示,大陆的赔偿标准确实不高,由于人均收入远低于上述发达国家和地区,以此算出的赔偿金额自然偏低。但应该看到,随着大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将逐年增加,伤亡赔偿标准也将随之增长。

  据介绍,以日本、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伤亡赔偿中多采用“霍夫曼计算法”,即根据遇难者年龄和收入水平,并以年收入乘以死者可以继续工作的年限,扣除支出、税收等,计算出数额后一次性进行赔付,因此不同遇难者得到的赔偿往往差异很大。秦希燕说,这种对个体进行差异化赔偿的方法在国内曾经被讨论过,从受害人的收入损失角度来看确实更为合理,但如果年薪100万元的总经理和年收入2万元的普通居民得到的赔偿出现巨大差异,却又造成另一种形式的“同命不同价”,因此国内并未采用此种计算方式。

  责任编辑:李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