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广东两会 > 2013广东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佛山人大代表140字“微提案”被令退回重做

2013年02月05日09:0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4句话不到140字 微博体议案被退回]

  1页纸,4句话,连标点不到140字。佛山对这样的微博体议案说“不”。

  昨日上午,佛山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该市人大代表杨钦提交了他的《关于建立市长与市人大代表“信息直通车”制度》的议案,这份和微博字数相同的“微议案”随即引发热议,是简约文风?还是形式主义?记者了解到,大会议案组已经以议案不够详尽为由退回,要求杨钦充实后再提交。

  “明天下午就要参加人大预备会了。今天晚上得以静静地整理好前期的议案材料。其中,今年将提一份字数为140之内的‘微博式议案’。为了把案由说清楚,当然只能用文言文了。不知是不是史上最短的议案,权作简洁文风之响应吧!”本月2日晚,杨钦在微博上传达出这样的信息。昨日上午他提交了这份“微议案”。因为字数少,此案还成为他参政议政多年来唯一亲笔书写的议案。

  新快报记者留意到,这份名为《关于建立市长与市人大代表“信息直通车”制度》的议案中,除去议案题目和提案人姓名外,全文连标点还不到140字。

  杨钦表示,除了这个微议案,他的其他几份议案都是正常字数,有些议案再浓缩也需要好几百字。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昨日下午,大会议案组找到杨钦,希望其再考虑、修改“微议案”,理由有二:“微议案”没有案由,问题分析得不透彻,建议也不甚详细,所提事由无关全局。

  昨日下午各代表团分组讨论结束后,大会议案组相关负责人找到杨钦商谈,希望他能把议案进一步完善,将建议再细化,“这样我们才能更好落实。”

  “的确,字数太少导致内容还是过于简单了,建议亦显得比较空泛。”昨日晚上,杨钦发微博表示,经过考虑觉得还是有必要増加篇幅,待充实后再提交。

  新快报记者从大会下发的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注意事项中看到,议案应当有案由、案据和方案,对议案的字数则无具体规定。

  佛山微博体议案 大家来看看说了啥

  "人大代表建议多见于两会期间,及闭会,虽有专门章节规定,然囿于实际,代表之建议甚寥。为加强本市代表与选民之联系,及时反映民众之诉求,特提议建立市长与代表信息直通车'之制度。举措:其一,闭会期间,代表之重要信息可藉特殊标识之专用信封,径达市长。其二,建立代表与市长直通车网络平台。"

  大会议案组评语:"微议案"没有案由,问题分析得不透彻,建议也不甚详细,所提事由无关全局。

  ■各方评价

  一份完整的议案都要经过详细的调研和论证,字数不会太少。也不排除有些人大代表因为条件和能力的限制不能进行论证,只能把问题简单地向人大会议提交,这时候不管字数多少,人大可以成立专职委员会去帮助他进行完善和细化。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陈天祥140字一般很难把议案说清楚,关键不是字数,在于议案的内容,以及承办方是否足够重视这个议案,把建议落到实处。

  --北京市新启蒙公民参与立法研究所所长熊伟

  言之有物,通俗易懂,因果清晰,解决有道。我想,就是好议案吧?

  --网友"凌波微步很难学"

  140字文言文的"微博议案",字数越少就是新的文风?诚恳地提醒一下人大代表:形式必须服务于内容,切忌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网友"韩绪广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