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从“小平你好”到“学习粉丝团”

2013年02月05日13:22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 [从“小平你好”到“学习粉丝团”]

  来自领导层的努力 隐身于普通百姓之中,才是民众认可的领导人

  根据上海市委政治文明办公室研究员秦德君的论述,社会公众对领导人形象的公共期待大体有三条:崇高期待、才资期待和平民期待。政治学理论也认为,神化权威并不能真正捍卫领导人权威,当政治领袖具有平民性和亲密气质时,才会得到普通民众的更多拥戴。

  显然,新华社本次系列特稿不仅展示了领导人的努力,更显示了政治文明的进步。

  早在新华社播发系列特稿的4年之前,中共高层已经尝试用另一种方式展现政治祛魅的积极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出现在11场次的奥运赛场,以普通观众的身份观看比赛。

  “如果时间退回到30年前,国家主席来到赛场,全场上下所有目光都会集中到主席台上,别说观众无心看比赛,就是运动员,也会不时地向主席台上看几眼,所有人的眼睛里,肯定都饱含着激动的眼泪。”中国人民大学张鸣评价,“能隐身于普通百姓之中的领导人,才是民众认可的领导人。”

  有报道评论习近平,“他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一样,免去了不必要的盛大仪式,乘坐厢式客车,没有大量随从,步行穿过街道的十字路口。他享受着普通的乐趣,比如踢足球。”

  事实上,2003年3月,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后,中央政治局《关于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的意见》,规定“可由新闻媒体自行审定的稿件,尽量由新闻媒体自主报道”,已经赋予媒体报道权利。

  央视新闻中心王建生发现,正是从当年开始,《新闻联播》经常播放一些领导人下基层的时政报道。2004年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作品《胡锦涛在河北考察工作》里,胡锦涛与张家口受灾村民一同包饺子、拉家常时,娴熟地拿起擀面棍和一个面墩很快就擀出一张饺子皮,一个精致的饺子马上出现在他手上;《新闻联播》2006年11月24日播出的《胡锦涛与巴基斯坦七青年共唱打靶归来》里,胡锦涛主动提议、一边指挥一起歌唱,友好、开放又多才多艺。

  2002年11月15日胡锦涛当选为新一届中共中央总书记,《南方周末》随后刊发报道《他们眼中的胡锦涛》,“试图从胡锦涛乡邻、亲友和儿时同学、老师的回忆中,大致描绘出这位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成长中的一些片段”。2003年朱镕基卸任之时,《南方周末》则用24个版30篇文章回溯其执政生涯,规格之高堪称史无前例。

  领导人与媒体人的合力互动,共同创出这些让人铭记的时刻。

  高层政治 透明化 草根追星方式 铺就互动交流快轨

  “学习粉丝团”以草根追星方式传播领导人信息的尝试,或许正在开启一个崭新的报道时代。

  2012年12月底,李克强九江调研之际,财经网官方微博尝试动态发布李克强调研系列报道,同样引起广泛关注。随后,新华社、人民日报两家中央级媒体官方微博的加入,则有望让此举常态化运用。

  以即时性和几何形传播效率为代表的新型报道模式,无疑将为推动民众与国家领导人的互动交流铺就快轨。

  深圳卫视在习近平南巡之后刊发的视频特辑,则在某种程度上继承了20年前深圳特区刊发《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深圳视察纪实》的创新传统,为领导人的形象塑造提供了多种视角。

  新任领导人时代色彩浓郁的个性化表现,已经引起各方关注。新华社系列特稿播发后,新华社老记者朱玉在微博“吐槽”:“各位媒体朋友,求你们了,我真的不知道新华社七篇特稿出台的背景。别问我了,今天一天我的手机都是热的。”

  相对而言,李鹏、李瑞环、李岚清、钱其琛和朱镕基等前国家领导人,在近十年来先后出版个人著作,在展示高层领导人学识与情怀的同时,也有效缩短了相关历史文献的解密周期,被视为高层决策政治透明化的有益突破。新华社本次系列特稿对新任中共最高领导层相关信息的详尽披露,则在“个人执政行为透明化”层面更进一步。

  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言,熟悉是信任的基础。在王岐山跻身国家领导层之际,温州市方兴担保公司董事长方培林,格外珍惜27年前与时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处长王岐山的邂逅。

  当时,方培林创办了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家私人钱庄。王岐山听说温州有个私人钱庄,专门前往一探究竟。次年,二人又在京探讨农村金融改革。一晃经年,在2012年12月与本报记者抚今忆昔,方培林曾记得王岐山对他说:“你是下乡知青,我也是下乡知青,你在黑龙江插队,我在延安插队。革命先辈为了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这一代人碰上改革开放,你就大胆去干!”

  媒介研究理论认为,领导人媒介形象有三个作用:有效的沟通,积极的动员,显著的示范作用。时隔27年,方培林由衷地赞许那分情怀就像回忆一位长兄的鼓励,显然,他在心间而不在神坛。领导人由神坛走向民间为政风清明推开一扇窗。

[上一页] [1] [2]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