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藏寺庙更换香布迎接藏历新年(图)

2013年02月06日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西藏寺庙更换香布迎接藏历新年(图)]
西藏寺庙更换香布迎接藏历新年(图)
  2月6日,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觉木隆寺的僧人强巴次仁正在更换崭新的香布。900多年历史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觉木隆寺,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乃琼镇内。随着2013年藏历水蛇新年的临近,寺庙除了日常活动外,迎新年的准备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中新社发 李林 摄

  中新社拉萨2月6日电(陈香玉 贡桑拉姆)6日正午,年轻的僧人朗达把一根绳子系在自己腰间,同伴强巴紧紧地抓住绳子的另一头,朗达爬上三层楼高的措钦大殿屋顶,手脚麻利地给每个窗户都换上了崭新的香布。“藏历新年就要到了,每年都要换上新的”,朗达笑嘻嘻地说道。

  朗达所在的寺庙是有着900多年历史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觉木隆寺,该寺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乃琼镇内。随着2013年藏历水蛇新年的临近,寺庙除了日常活动外,迎新年的准备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要大扫除,还要做贡品等等,都得提前做好准备”,51岁的僧人阿旺晋巴里外忙碌着。据他介绍,平时村镇里的老百姓、信众都会自发地来帮忙打扫,所以尽管寺院面积不小,但清理工作不用特別费心。

  “按照宗教仪轨,藏历新年要举行新年法会的,从藏历初七开始,持续10天。不光如此,对我们出家人来说,寺庙就是我们的家,所以藏历新年我们都会在寺里过”,阿旺晋巴忙里偷闲介绍起即将到来的新年活动。

  与这座寺庙相隔不远的拉萨市区西郊,格鲁派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内也已进入到了“新年倒计时”。近日,除了哲蚌寺养老院里的老人之外,全寺僧人一起搞了一次大扫除。

  下午将近5点左右,中国内地大部分地区已是临近黄昏时分,而拉萨的阳光照在身上仍然很暖和,72岁的僧人坚参拄着拐杖,围着哲蚌寺外围开始转经,这是他每天除了念经外必做的事。

  “藏历新年快到了,哲蚌寺里方便回家的僧人都回家过年了,但是他们要在新年法会前回寺庙,因为初七就要开始法会了。我岁数大了,不方便回家,所以藏历年就在寺里过啦。”坚参老人一边转经一边念叨着不久后的藏历新年。

  尽管转一圈下来要将近1个小时,坚参腿脚又不方便,但他转经途中并不需要特意休息歇脚,经过刻有六字真言的石头或信众自发搭起的小佛龛,他会习惯性地用额头贴在上面,口中念念有词。

  快下山时,坚参遇到了熟人西绕拉杰,两人相视一笑,并肩往山下走去。西绕拉杰今年已经80岁了,说起自己的儿子和孙子,他骄傲不已。

  “他们都在哲蚌寺出家,我儿子是经师,有30多个徒弟呢!今年藏历新年我要和儿子、孙子一起回家过年,初七前他们要赶回来做法会的。”西绕拉杰笑着说道。(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