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警方空地联动护航高速路 全省交警全员停休

2013年02月17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捷生戎明昌 洪奕宜 曾祥龙
原标题 [粤警空地联动护航高速路]
昨日上午,记者空中直击春运返程高速路况。在粤赣高速热水服务区,自赣入粤车辆密密麻麻,反向车流则冷冷清清,形成鲜明对比。

  昨日上午,记者空中直击春运返程高速路况。在粤赣高速热水服务区,自赣入粤车辆密密麻麻,反向车流则冷冷清清,形成鲜明对比。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郭智军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捷生戎明昌 洪奕宜 通讯员/曾祥龙)从300米的空中往下看,粤赣高速近乎笔直的路面上,一边熙熙攘攘,行车缓慢;另一边则稀稀拉拉,行车飞快,双向车道冷热两重天。节后返程高峰来临,昨日,南方日报记者登上省公安厅直升机,跟随警务人员直击高速公路景况。为应对粤赣等多条入省高速通道出现的车流“一边倒”现象,广东警方空地联动实施护航,全省交警2/3以上警力投向路面加强疏导。

  南下车流“一边倒”

  上午10时12分,笔者乘坐的EC225直升机从省公安厅警务飞行基地升空,以超过120公里的时速沿着广河高速一路向北。从机舱的窗口往下看,广河高速车流量并不大,但双向的对比已较明显。一同乘机的交警人员告诉笔者,广河高速的总体流量跟平时差不多,往广州方向的车流量大约是反向车流量的4至5倍。

  10时42分,直升机抵达粤赣高速河源与惠州交界的石坝出入口上空,从这里到热水出口短短的43公里路程,双向车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从300米的空中往下看,南下的车龙沿着两条车道密密麻麻地排开,大多数路段行车速度不超过60公里,局部出现堵车状况,而北上方向全程可以正常行车,这种“一边倒”的情形与节前高峰如出一辙。当地交警负责人介绍,从石坝到热水这段高速路处于瓶颈位,如石坝收费站是广河高速、广惠高速的汇入点,两条高速加起来单向共有5条车道,而进入粤赣高速后单向变成2条车道,有限的路面空间很难消化聚集而来的车辆,“目前主要靠疏导,交警上路面指挥交通。另外,东环高速已经动工,预计还要3年完工,通车后将能分流一部分车辆,减轻道路交通的压力”。

  广州城内“空荡荡”

  两边车道车流“一边倒”的现象,不光出现在粤赣高速,随着返程高峰的来临,省内的京珠、广佛、广湛、深汕等高速公路同样盛况空前。省交管部门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昨日,京港澳高速粤北站流量3.6万辆次、广州太和站6.4万辆次、广深东莞段21万辆次;粤赣高速和平站3.1万辆次;沈海高速潮州汕汾站2.5万辆次、陆丰段6.9万辆次、惠州段8.4万辆次、开平段6.1万辆次;渝湛高速粤西站2.2万辆次;广云高速平台站3.6万辆次;韶赣高速5.6万辆次,均比日常增长数倍。

  与高速公路繁忙的景象相比,广州城内多少显得有些“空荡荡”。昨日中午时分,直升机飞抵广州中心区上空。从空中往下看,黄埔大道、中山大道等东西走向的大动脉车流量较少,与正常的上班日相比微不足道,华南快速干线、新光快速、广州大道等南北走向的要道也均行车顺畅。平日里的一些交通易堵点,均没有出现大排长龙的景象。傍晚时分,笔者再度驱车在广州市区转了一圈,各条交通要道也都毫不吃紧。

  有交警人士表示,随着节后返程车辆的日益增多,广州城内的交通压力也将日益增大,但预计要到元宵过后,流量才会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直升机巡航应急疏导

  省内多条高速公路返程车流剧增,广东警方采用空地联动模式为节后春运护航。笔者了解到,从除夕至大年初五,警方的3架直升机一直处于备勤状态,而从大年初六开始,直升机随时实施空中巡航,除了查看实时路况、航拍传输图像外,一旦发现有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违法行车,尤其是交通拥挤时出现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飞行高度在300米左右的直升飞机会盘旋降至30至50米,机上警务人员会动用高音喇叭向车主隔空“喊话”。同时直升机还能将违法行为全部摄录下来,这些录像画面将传输给交警部门,作为交通违法的处罚依据。直升机巡航途中一旦发现某个路段发生拥堵,可以通过指挥中心第一时间与属地的地面交警取得联系,快速形成空地疏导方案,调动地面“援兵”及时缓解交通困境。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地面堵车难以救援,根据应急预案,飞行队还可采用空中放担架的方式施救。

  此外,为应对多条入省高速通道车流“一边倒”现象,广东各地交警已经全员停休,2/3以上的警力投向路面加强疏导,各主干道路辖区的公安局在执勤点设立排堵应急指挥部,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上路现场督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