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医名家李可节前逝世 曾被诬告在监狱中学中医

2013年02月17日14:1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一代中医名家李可节前逝世]
李可曾在广东省中医院带弟子
李可曾在广东省中医院带弟子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胡延滨、宋莉萍报道:一代中医名家李可于春节前病逝,其广东弟子们昨日聚在一起开了追思会悼念他。李可一生致力于复兴中医,省中医院依据其思想创立了中医经典科,专攻急危重症、疑难杂症,被称为“中医ICU”。

  独特用药救不治之症

  在人们印象中,中医药疗效慢,重调理,看急病、重症要靠西医。然而李可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了,中医药在治疗急危重症、疑难杂症方面有独特疗效。在他47年的从医生涯中,很多被西医“判了死刑”的病人,被他救活了!

  “有个70多岁的妇女,在多家大医院都宣布回天乏术,结果用李可开的汤药服下后,3天后下床了!”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说,要不是亲眼所见,真不相信传统中医有如此神效,后来她拜入了李可门下,成为其众多弟子之一。

  据媒体报道,李可有自己独特的治疗用药风格。他自创破格救心汤,抢救肺心病、风心病、冠心病及各类心衰濒危病人百余例,全部起死回生;自创攻毒承气汤,治疗2000余例外科急腹症、多种脓毒败血症,均在30小时内化险为夷;自创攻癌夺命汤,对头部、甲状腺、淋巴系统、食道、胃、宫颈等恶性肿瘤有卓效;自创培元固本散,对多种老年性退化性病变、中风后遗症、心梗后遗症、帕金森氏病有卓效……

  为弘扬中医,省中医院将李可请到广东授徒,该院已有7位中青年专家拜入其门下。依据其中医思想,省中医院还创办了国内首个中医经典科,发掘传统中医宝藏,专门收治西医感觉棘手和无奈的急危重症、疑难杂症。

  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颜芳介绍,该科2010年3月成立以来,李可亲自来了无数次,还派他的大弟子齐玉茹每个月定期来出诊。至今已治好了2000多例病人,70%以上都是重症患者。

  民间奇才狱中学中医

  李可1930年生于山西灵石县一个小农商家庭,16岁初中毕业参军,曾在彭德怀西北野战军中当战地记者。解放后两次被诬告入狱。

  在狱中,李可开始研读中医书籍。1963年他成为全国首批“赤脚医生”,从此奔波于穷乡僻壤,白天看病,晚上翻书查资料,还虚心请教当地老中医。

  李可给人治病,喜欢用“霹雳手段”,将药量加到常规的几倍,却取得了奇效。是药三分毒,李可为何敢大剂量用?这也是偶然的误服事件给他的启发。一个西医放弃治疗的心衰濒死患者,家人为她准备后事时不甘心,想找中医试试。李可给她开了3剂药,告诉家人服用三天。不料家人一时疏忽把3剂药一次性煎服了,3小时后老人居然活过来,还能坐起来。这件事对李可震动极大。他意识到,《伤寒论》中的药方救心衰不显效可能是剂量太小。李可认为,患者全身衰竭、生死存亡之际,不以雷霆万钧之力破阴回阳,不足以挽垂绝之生命。所以在以后的治病过程中,他有意识针对病情加大药量,果然取得了奇效。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对李可做过高度评价,认为他在中医救治重症方面探出了一条新路。

  可惜春节前噩耗传来,长期积劳成疾的李可老先生2月7日突然辞世,享年83岁。昨日,国医大师邓铁涛十分惋惜地说:李可的去世,中医界痛失了一位大将!不过他预言,未来会是中医腾飞的年代,是中医大发展的时代。

  夏杨、胡延滨、宋莉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