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感受施救的伟大(图)

2013年02月18日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感受施救的伟大(图)]
17日,新疆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23K—76K)遭受10级大风袭击,68辆车和车上去昂406名乘客被困。基地工作人员经过13小时紧急施救将其转移至安全地带。 李小华 摄
  17日,新疆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23K—76K)遭受10级大风袭击,68辆车和车上去昂406名乘客被困。基地工作人员经过13小时紧急施救将其转移至安全地带。 李小华 摄

  中新网额敏2月18日电(朱景朝 王燕)17日13:00,新疆额敏县城日高风静,塔城公路局额敏分局防风雪指挥车驾驶员焦多福打来电话说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23K—76K)遭受10级大风袭击,封路了,约记者同去救援。

  车从县城的办公室出发,驶入省道201线约2公里,公路上方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省道201线铁厂沟—库鲁木苏路段封路,请绕行”十几个红色大字。13:41,小车被两扇贴有红、白相间反光膜的铁栏杆挡住,铁栏杆上挂着“禁止通车”四个红色大字,这就是库鲁木苏防风雪点公路的卡口。卡口公路右侧停着大、小十几辆车,司机们聚成几群,在车旁闲聊着,等待通行。

  焦多福说从卡口往前行驶8公里左右就进入风雪区。车外的风雪击打着车窗,记者感到头晕目眩,车在飘。焦师傅告诉记者,当前的风不过7级,但就是7级风一般的司机都要抛锚,不敢前行。14:04,车行驶到35公里远垭口处,一辆除雪车给记者乘坐的指挥车带路。

  指挥车跟在除雪车后面,它一边清雪,一边向前走。前方的视线渐渐地被风雪模糊,指挥车放慢了前进的步伐。7分钟后看到几十辆车被积雪困住,动弹不得,铲车、轮推司机正在施救。

  除雪车和指挥车停了下来,记者系紧棉帽,带好棉手套和除雪车驾驶员海拉提、指挥车驾驶员跳进暴风雪里,和其他防风雪人员一起营救被困车辆。

  下车后,猛力而刺骨的风雪立刻将记者裹个结实,呼吸变得异常困难,眼镜上蒙上一层白雪,什么也看不见,只感觉雪片迅速钻进鞋内,慢慢地融化成水。记者背对着风向,艰难地站稳脚跟,全身感到越来越冷,由于没有经验,记者难以施救他人,只好回到车内。

  14:46,焦多福师傅回到车上,脸上结着一层冰,粘在身上的冰雪很快化成水,他揪掉脸颊上的冰块,掏出口袋里的积雪,用毛巾擦了擦冻得发青的脸说,遇上恶劣天气,防风雪人员一上路清雪、抢险就是十几个小时,他们在风雪中进进出出要几十次,晚上出去救人,危险更大,有的老防风雪人员得了关节炎。

  车继续向前行驶,14:53,汽车的发动机越来越响,暖气也越开越大,雨刮器来回不停地刮雪,焦师傅说,当前的阵风已经超过10级,风卷起积雪,能见度几乎是0,前方5、6米处除雪车上的警示灯在闪烁,除雪车靠磁诱导感应设备向前行进。有着多年防风雪经历的焦师傅脸部表情严肃,一句话也不说,双手紧紧握住方向盘,两眼死死盯着警示灯,车速表上的指针在10公里/小时处晃动,感觉小车停止了行驶。

  15:26,偶尔看到太阳在雪雾里露一下苍白的脸,瞬时就躲了进去。这时,对讲机里传来海拉提的声音:风雪最厉害的地方已经过去就把你们送到这里,你们慢慢往前走,我还要拐回去抢险。

  15:43,指挥车离开了风区驶进了玛依塔斯“防风雪、保交通”抢险基地。

  发稿时记者得知被困的68辆车和406名乘客都已被解救,玛依塔斯风区公路经过抢通已解除封闭,公路恢复通车。

  据了解,自2012年入冬后至今,新疆塔城地区玛依塔斯风区频遭9级大风侵袭,致使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30多次交通封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