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俄军机关岛对峙?双方各执一词

2013年02月19日10:42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3年2月18日完成台本

  ——美俄军机关岛对峙?双方各执一词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这几天被炒的纷纷扬扬的美俄军机对峙事件,依然是国际媒体关注焦点,美国媒体称美国军方已经证实了确有此事,然而俄罗斯国防部却对此事矢口否认,那美俄双方为何各执一词,媒体披露出来的信息背后又能看出那些玄机,今天我们演播室请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高祖贵教授一起参与讨论,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解说: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月16号报道,美国空军将士两架装备了配有核弹头巡航导弹的俄罗斯图—95轰炸机12号飞临了美国海外属地关岛上空,迫使美军F—15战机紧急起飞拦截,但目前针对福克斯新闻网的报道,美俄双方各执一词,17号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空军的确拦截了两架俄罗斯军机,但它没有透露俄军机的具体型号,以及是否携带弹头等相关细节,这名官员同时强调,类似拦截行动并不是双方的敌对行为,因为这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是时有发生,而俄新社17号报道出,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东部军区从16号起在远东地区开始了为期5天的飞行员轰炸实战训练,本次实战训练的地点是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而非太平洋海域,执行训练任务的机型也不是美国媒体报道的图—95轰炸机。

  有俄罗斯媒体推测,美国媒体也许是在得知这一消息以后发挥了自己的丰富想象力,杜撰了俄罗斯轰炸机飞临美国关岛的消息。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认为,由于此次事件发生的时间正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数小时前,因此这是俄罗斯方面向美国发出战略自信的最新信号。而更普遍的结果是,俄罗斯是在针对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因为关岛是这个战略最重要的支撑点。

  水均益:

  现在美俄双方各执一词,美方说是俄罗斯人来了,俄罗斯人说我们根本没去,如何解读这个事,我们来看美国方面的表态,美国空军的发言人叫金.本德尔,表示说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机会外围执勤的两架美国空军的F—15战机拦截了俄罗斯的图—95轰炸机,使其向北方飞去,美国没有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而很有意思的是,美国媒体爆料出来,说双方的飞行员由于具体很近,而且还互相微微一笑,点头示意,摇晃了一下机翼,表示了互相打了一个招呼,但是由于俄罗斯飞机离关岛还有500多公里之远,所以说并没有进入一个很紧张的范围,最后这个图—95离开了,高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美国媒体说,这次的俄罗斯这两架图—95有可能装备着配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按这种说法的话,俄罗斯这样的两架图—95跑到关岛上空,或者周围去巡视,这是什么性质的举动?

  正在评论:美红军称俄轰炸机飞临关岛

  专家观点:无论真假 表明两国仍构成军事对手现实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高祖贵:

  从上面来看确实双方刚才提到一方说去了,一方说没有去,双方说的完全不一样,那么说去的也是有依据的,因为从2007年以来俄罗斯就已经宣布了它恢复了战略巡航,就是战略轰炸机到全球范围内,不仅是它的领空,包括远道的太平洋地区,还有北海都整个巡航,干过这些事,按照这个逻辑现在到这里来恐怕也是逻辑,俄罗斯现在说没有去恐怕俄罗斯担心这个事情,如果证实去了对美俄关系造成影响,现在的观念是这个事情无论真假难以确认,但是无论真假都表明,无论在现在的全球军事领域,美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还是两个超级的军事、经济大国,只有他们两个才构成对手,之所以说明这个现实,是因为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美国的军事战略和国防战略、安全战略都要站出来说,不是越来越多把中国作为它的对手,或者是潜在的对手及特别强调中国的海军、空军和外在军事发展能力,是不是在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力量似乎已经替代了俄罗斯,成为美国的主要的竞争对手,但是事实这一点清楚表明,其实在军事领域,只有俄罗斯和美国相提并论,也提醒美国国内表明在国际上、战略上对美国构成威胁和挑战的其实不是中国,而是俄罗斯。

  水均益:

  宋先生现在这个消息还真是有点真真假假,刚才还有一个消息说,俄罗斯有关方面的消息人士说,之前俄罗斯国防部说没去后面又有一个消息,俄罗斯人说有飞机去,但是不是图—95,有点真真假假,我们先按照美国人的版本,图—95去了,我们这儿有一个图版,图—95宋先生也非常熟悉,远程战略轰炸机,装备的导弹可以携带核弹头等等,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飞机,它的威力它出现在关岛有什么象征意义?

  正在评论:图—95的威慑力有多大?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是这样,就是图—95是50年代中期的时候,俄罗斯装备的一型远程战略轰炸机,那么当时它主要还是投放核弹用的,都进行过氢弹的投放试验。

  水均益:

  它是不是有点和B52一样?

  宋晓军:

  比B52大,就是B1、B2后来的这样的,非常大,四个发动机,航程14000多公里,载弹30多吨,36吨,所以说它的主要还是能带一个射程6到8枚300公里的KH巡航导弹,如果带核弹头的话,每个弹头大概是20万吨当量级的,我们说关岛有一到两枚基本上关岛就没了,摧毁了,在92年之前问世到92年这段时间,前苏联时期一直在巡航,当然美国也巡航在B52、在欧洲在哪里,还有导弹掉下来,还用核弹掉到地上的事情,还拍过电影,92年之后它停掉,2007年再恢复,恢复的时候有时候是海上侦查机,因为图—95改了很多版本,这次最关键是国防部否认,因为这一行飞机出来必须国防部批准,俄罗斯是远东军区批准出来的是苏—22前线轰炸机,那个就是军区批准,国防部说我不知道,那军区做远航训练飞到你那儿去,这个意义在哪里,它是一个远程的核打击的利剑,如果按照美国说真带着核弹,500多公里,别说500公里,3000公里都能打到关岛,你什么意思,所以它的意义在这里,就是美国对于关岛最重要的一个太平洋的支点,你是在射程之后带着核弹从这里走,这是不得了的事情,而且你是国防部才能批,是一个国家行为。

  水均益:

  您的意思就是说,刚才你用了叫核的利剑,就是图—95实际上在俄罗斯空军里面现在也是举足轻重的。

  宋晓军:

  对,它恢复战略巡航,包括我们知道核潜艇是美俄之间都会有,但是美国的巡航次数比较多,俄罗斯确实由于钱或者潜艇不行,带着核弹就随时第二次核打击,就是对全世界各个地方,当然俄罗斯最突出是带着航空兵带这着战术核弹,巡航弹展示它仍然是一个核大国的象征,这是很重要的。

  水均益:

  有一个俄罗斯前空军上将,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是你挥舞100次拳头,不如战略轰炸机舞动一下它的翅膀,现在美俄有人注意到这个时机选择的很有意思,这个飞机去的时候正好是奥巴马要发表国情咨文的前几个小时,宋先生您认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图—95真要过去,要挥舞什么样的翅膀给美国人。

  正在评论:时机选择是偶然还是有深意?

  专家观点:美俄各执一词背后是新仇旧怨

  宋晓军:

  我觉得奥巴马的国情咨文的内容和美俄之间,关于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恩恩怨怨放在一起可以说是新仇旧怨,新仇是什么,就是我们说到关于人权等等一些问题,指责俄罗斯是独裁,反正在俄罗斯大选期间,美国媒体是很不礼貌的,这是新仇,旧怨就是2002年的时候小布什,其实2001年年底12月单方面撕毁了72年双方签署的反导协议,不管了我开始弄反导了,俄罗斯普京总统退出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2010年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4月份又签了一个第二阶段,签的时候说我反导我布了,结果他绕了一个弯子又布了,最后俄罗斯非常生气在这件事情上,俄罗斯副总理说你要说国情咨文跟我一块削减核武器,没门,你必须得把反大搁在这儿,所以说这个东西很有可能是俄罗斯在他发表这个事情之前,敲打它一下,也是给美国国会看的,就是奥巴马说了不算,我们照样,我不跟他一块削减,因为奥巴马是没钱,在发表国情咨文之前,美国媒体传出来奥巴马要削减三分之一的核武器,那么你必须得拉着俄罗斯削减,俄罗斯说没门,你要反导这个事再坑我一次我绝对不会削减。

  水均益:

  而且发出一个挑战的信息。

  宋晓军:

  一次非常重要的挑战,就相当于咱们两个要谈一笔生意之前,我先派人过去我把你家玻璃砸了,告诉你,你这生意你要不达到我这个价码就没戏。

  水均益:

  高先生,这个关岛刚才也有一个图,关岛实际上是很远了,无论距离美国本土还是俄罗斯,因为在太平洋中间,从图上看离日本好像偏近,但是距离上也好几千公里,这个时候俄罗斯的飞机假如按美国说法,跑道这个地方来有什么战略意义,对美俄之间无论全球战略的格局驳议,还是像刚才宋先生说反导,包裹两国恩恩怨怨,从地点选择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正在评论:关岛位置特殊 俄机并非首次飞临

  专家观点:军事战略领域仍是美俄竞合焦点

  高祖贵:

  我个人从两个方面解读,一个方面是从现在的美国全球战略,特别是军事战略已经说了,未来西太平洋地区是它的重点,关岛又是西太平洋重中之重,一个非常重要的据点,在这个点上俄罗斯告诉它的远程战略轰炸机到这个地方来,也就是说当年美苏之间在欧洲部分的战略力量是在那个区域,现在美国把重点转到了西太平洋地区,我俄罗斯同样可以在这个地区给你构成挑战,这是一个重要的含义。

  第二个含义其实还表明,在现在美俄关系里面,一个重要的点,主要是三个领域,第一是反恐,包括911事件,阿富汗都有一个合作,反恐领域是美俄之间合作和分歧的一个领域,还有一个战略力量,包括反导的问题,包括战略轰炸机的问题,还有地区热点,包括中东伊朗这些问题,这三大领域是美国和俄罗斯分歧共同利益的所在,那么这个问题突显出依然是军事战略美俄之间的分歧也好合作也好的一个重要领域,我们注意到正好宋先生提到的,在国情咨文里面,奥巴马总统说以后的核的领域,包括削减核武库,依然是美国和俄罗斯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发展的好和坏这是俄罗斯的一个动作表明,就要看在反导里面你对我是作出什么姿态,如何还是像此前那样,换了一个包或者让我作出一个让步和你签署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结果你没有实际行动,结果又开始部署导弹,这样的话美俄战略关系是不可能有任何改善的。

  水均益:

  宋先生美俄之间您刚才说到恩恩怨怨这些年,包括普京总统跟奥巴马也之间有点过结,我注意到这次说俄罗斯两架飞机去,美国媒体当然有报道,但是无论是官方和媒体,美国人的习惯,并没有一下子突然像炸了锅一样,给我感觉没有太当回事,我感觉对吗?

  宋晓军:

  对,因为美国对于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涉及到钱,奥巴马说要削减战略核武器,在这之前说要把核武库削减三分之一,因为到3月1号有一个自动削减到期,这样的话1.2万亿的十年的削减经费,其中摊到2013财年是460亿美元,摊到整个全十年下来差不多5000亿美元,奥巴马削减核武器在国内做过一个调查,是超过50%以上的人觉得行,俄罗斯瞎闹有瞎闹,我们认为是,当然只是空军不高兴,因为空军要摊下来是125亿美元,就是2013财年,就还有9个月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所以说空军在反叛,俄罗斯这边也在告诉你,你不要再跟我玩,因为去年梅德韦杰夫跟奥巴马说过,耳机两个人说,说我第二任期上来咱们反导那事就好谈,是这么个意思,人家警告你一下,飞机来了,你上来了,国情咨文发表就是因为你坐上来了,你正式坐上来了你不能再返回了,你要说弄反导这事再谈。

  水均益:

  所以您从经济上和背后的这种交易上,给我们做了一个解读,好,这个话题我们就先谈到这儿,《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