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流星雨 > 俄罗斯流星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陨石坠落引相关产品热 专家称淘来陨石多是玻璃

2013年02月19日15:07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专家表示淘来的陨石可能是玻璃]

  陨石坠落俄罗斯引发相关产品受关注“捷克产”市场最多

  陨石坠落俄罗斯,却火了“捷克陨石”。

  记者发现,这种形似绿色水晶的东西不管是在网上还是收藏市场都颇受消费者的欢迎,叫价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商家的宣传也让人难辨真假。

  那么“捷克陨石”究竟为何物?记者上午采访了北京天文馆陨石专家张宝林。他指出,“捷克陨石”并非陨石,而是陨石撞击的二次产物。现在市面上出售的陨石大多为假。他提醒市民,在收藏陨石之前,最好先“收藏”陨石知识,并请相关专家进行鉴定,以免上当受骗。

  发现陨石物件受捧捷克陨石“泛滥”

  俄罗斯境内坠落了陨石,与陨石有关的商品近日在网上卖的火热。

  “平日我都是10点下班,但昨天晚上10点半还有很多顾客咨询,我一直到近11点才下班。”一家名为“万宝矿物”的淘宝店店主徐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陨石坠落俄罗斯引发关注,没承想这些陨石物件也随之火了一把。

  在收藏市场,陨石物件也火了起来。

  “我这有两块陨石,今天上午几十块钱刚卖掉。”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一家专门卖玉石原石的摊主告诉记者,自己有两块陨石,“之前都没人问,可能就因为俄罗斯落陨石的事情,这两天问的人还挺多的。”

  在另一家石头工艺品店,记者见到了“天外来石”。店里的陨石一共就十几块,一块一般在10克左右,批发价一克45元。这些陨石看上去像打碎的绿色啤酒瓶底碎片,表面坑洼不平。店主霍先生向记者介绍说是捷克陨石。

  在另几家售卖陨石的店里,店主都表示,市面上出售的陨石大多是捷克陨石,但对捷克陨石的鉴定方法答不上来。同样在网店,几乎所有店家都称自家陨石为天然捷克陨石,并会在页面上附上捷克陨石鉴定方法,其中相当一部分还附有检测证书。

  专家说法

  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所售陨石有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所谓的“捷克陨石”形态不同,有的是绿色类似于水晶,有的是黑色石头,其售价不一,每克价格从一元到几千元不等。那么,市面上出售的陨石是否就是真的陨石呢?

  对此,记者上午采访了北京天文馆的陨石专家张宝林。

  “捷克陨石”并非真正陨石

  张宝林介绍,捷克陨石最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外形漂亮,这与捷克陨石的形成原理有关。“捷克陨石是大气层外来的陨石撞击地面,把沙子变成二氧化硅,飞到天上,落下来形成的,但最终的形成产物与陨石所落地面的岩石条件有关。捷克因为其独特的岩石条件与地质条件,出现了最漂亮的捷克陨石。”

  他说,捷克陨石是翠绿色,表面有气泡蜂窝状。“严格来说,捷克陨石并不属于陨石,属于陨石撞击的二次产物。但它比较漂亮,又和小行星撞击有关系,所以也有较好的收藏价值,大家很热衷。”

  市面假货频现多为玻璃制品

  张宝林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捷克陨石大多非真品,一般人很难通过外形、颜色等分辨真假,“除非是这方面的权威或者长年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否则一般人单凭看是看不出来的。我们鉴别捷克陨石有时还要靠高温加热,700°就熔化的是玻璃制品,1000°还没熔化的就是捷克陨石。”

  另外,张宝林还告诉记者,捷克陨石在国外进货的价格在每克3美金—9美金,折合成人民币为每克18元—56元,所以在国内市场上十几块钱的捷克陨石一定是假的。市民如果要购买、收藏陨石,一定要先“收藏”知识,不仅仅是为了防止被骗,也会让收藏更有意思。如果遇到陨石方面的难题,市民可前往天文馆、博物馆咨询。

  文/记者平影影实习记者易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