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走强:欧洲央行何去何从

2013年02月21日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欧元走强:欧洲央行何去何从]
  在发达国家加大量宽步伐之时,数月以来欧元汇率的逆势而上,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中一道难以忽视的风景。而在近来日本决策者强力推行日元贬值策略刺激经济的同时,欧元的持续走强也着实让投资者为本已疲弱的欧元区经济捏了一把汗。不过,相比市场中有关欧洲央行或将出手遏制欧元升值的猜测数度升温,欧洲央行却显得淡定得多。在本年度的两次议息会议中,欧洲央行始终按兵不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更是在最近一次公开讲话中措辞平稳:他表示欧元汇率并不是政策目标,但同时又表明“这对经济增长和价格稳定很重要”。

  数据显示,自从去年7月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经上扬12%;而同期欧元对日元的涨幅更是高达35%;与此同时,即便英国经济表现同样逊色,但欧元对英镑的涨幅却达到了10%。今年以来,在日本央行承压于强大政治压力承诺无限量资产购买计划之后,欧元对日元汇率快速上扬11%。在2月早些时候,欧元对美元汇率更是升至15个月来高点。有市场人士表示,欧元的大幅走高已经令其成为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货币之一。

  然而,面对欧元汇率走高以及日元贬值导致市场对货币战争或将爆发担忧加剧,欧洲央行官员却一再重申,当前欧元表现正常且无需担忧货币战。“我们看到的大部分的汇率变化并没有特定的目标,这些只是出于本国国情刺激经济的结果。”德拉吉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有关货币战争的措辞是言过其实的,欧元汇率处在长期均线水平,莫斯科G20会议并不令人失望。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则呼应说,欧元兑美元汇率正处在早先波动的范围之内,而欧元对日元升值并不夸张。有关货币战争的讨论是“完全没必要的”。

  “综合来说,现阶段欧元走强对于欧洲央行来说应当是利大于弊的。”本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姚玲表示,与去年欧洲央行发出不惜一切保卫欧元的誓言相比,当前欧元走强的背后是欧债危机放缓、市场信心恢复的有力表现。这些不仅有利于欧元区金融市场的稳定,更是能为欧洲企业和经济发展带来好处。尽管欧元升值可能会带来伤及出口的担忧,但目前欧元区出口仍旧表现不错,尚未有明显受损迹象。

  尽管欧洲央行并未在欧元问题上表现强硬,但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复苏却是不争事实。近来不断有经济学家担忧,最新数据显示出欧元区经济环境恶化的速度比预期更快,近几个月来不断走强的欧元可能是罪魁祸首之一。而在G20给日元贬值“开绿灯”的同时,欧元上行压力或将继续加大,这可能会进一步伤及欧元区经济。因此,欧洲央行需要采取措施遏制欧元升值从而助力经济增长。本周一,在德拉吉讲话中提及强势欧元对疲弱欧元区经济影响的话题后,市场普遍将之解读为欧洲央行对欧元走强问题更为重视,未来其加大货币宽松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在这种情形影响之下,当天欧元对美元汇率相比早先15个月高点1.37美元大幅下滑了3%。

  “欧洲央行决策者希望看到欧元汇率从当前水平有所下滑。”麦格理私人财富驻悉尼主管马丁表示,因此欧洲央行将会采取更多量化宽松,甚至降息。欧元区疲弱经济需要上行助力,而欧元走弱则是个不错的选择。白鹤报告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班尼特认为,欧元可能会在今年达到1.5美元的高点,即欧元从当前汇率水平仍将持续上扬13%。“强势欧元有助于通胀数据走低,欧洲央行有能力进一步下调利率。”他如是说。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当前欧元的涨幅尚未达到令人担忧的地步,其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仍旧有限。澳洲西太平洋银行外汇策略主管罗比特表示,欧元当前的汇率水平还未高到伤及经济复苏的水平。“更为清晰的是,1.36至1.38美元是欧洲决策者不希望看到的。”他说,欧洲央行可能会采取一些措辞暗示,用以阻止欧元汇率上行到这个领域。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策略师们则认为,欧元走强是因为之前欧元汇率水平过低,而这对贸易的影响可能并没有许多分析师预期的那么大。他们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只有升到1.45左右,才能对“欧元区经济前景带来实质影响”。

  “现阶段来看,欧元升值应当是处于可接受范畴之内,欧洲央行未必会采取激进措施进行打压。”姚玲说,首先,从基本面来看,当前欧元走强并不具备稳固的基础,也尚未形成持续上行的趋势。这一方面在于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难以支撑强势货币;另一方面也在于尽管当前欧债局势有所缓和,但这个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根据往年的经验,欧债危机往往在第二季度开始出现反复,甚至急转直下,到时欧元贬值又将卷土重来。其次,从贸易影响来看,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012年全年实现贸易顺差818亿欧元,这是欧元区自2009年以来首次实现贸易顺差,这也从侧面印证欧元前期涨幅并未对出口带来多大负面影响。再次,从欧元汇率来看,尽管数月以来欧元汇率大幅走高,但始终保持在1.3美元左右,并未达到危机爆发之前1.5美元的高度。“从一定意义上说,尽管今年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道路仍然很艰难,但在欧元升值的问题上,目前欧洲央行还是存在一定空间和时间来观察并思考其政策走向的。”姚玲如是说。

  综合来说,现阶段欧元走强对于欧洲央行来说应当是利大于弊的。与去年欧洲央行发出不惜一切保卫欧元的誓言相比,当前欧元走强的背后是欧债危机放缓、市场信心恢复的有力表现。这些不仅有利于欧元区金融市场的稳定,更是能为欧洲企业和经济发展带来好处。尽管欧元升值可能会带来伤及出口的担忧,但目前欧元区出口仍旧表现不错,尚未有明显受损迹象。莫莉 (来源:金融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