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公消费”管理内部禁令难遏制 须纳法治框图

2013年02月22日07:5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治理公款吃喝贵在坚持]
严格“三公消费”管理,反对铺张浪费,仅有内部规定、禁令是不够的,必须纳入法治框图,才有可能走出“黄宗羲怪圈”。此外,加强对财政预算、决算的管理,取消行政机关“小金库”,规范账外资金运行,釜底抽薪才能真正刹住歪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餐饮领域奢华消费的势头得到遏制。据抽样调查,北京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下降35%左右,上海市下降超过20%。其中,燕窝、鲍鱼这类产品下降40%左右,鱼翅下降70%以上。

  鱼翅销售下降70%以上,鲨鱼听了,也会梦中笑醒。餐饮业营业额具体下降多少,一时难以统计,不过,高档餐饮业蛇年春节不好过却是不争的事实,不独北京、上海,全国皆然。非但餐饮业,连往年节后一片繁荣的“烟酒回收”业今年也遭遇“寒冬”,纷纷关张。一叶知秋,从中可以窥见新年新气象。

  公款大吃大喝歪风一刹,酒楼冷清了,官员清静了,群众高兴了,动物也保护了,一举数得。此番“整风”,雷声不大,雨点不小,成效卓著,令人惊叹。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只要上下同心,攻坚克难,“三公消费”是可管控的,铺张浪费是可以矫正的。对这一点,群众也从不怀疑。

  时下,公众最希望看到的是,反铺张浪费治理成果得以巩固,“八项规定”长治久安,而不是像过往一样,“一阵风”。必须承认,许多官员对公款吃喝是非常反感的,吃吃喝喝撑坏了胃、喝伤了身,深受其苦,只不过是身在“江湖”,不得不随俗罢了。而且,随着“三公经费”公示制的逐渐推开,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现象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是,一项沿袭已久、有着深厚的“官意基础”的歪风,治理起来决非易事。个别官员,风头之下循规蹈矩,不敢“顶风作案”,一旦“风头”过去,潜伏在体内的“吃喝瘾”又开始发作。

  别说“三公经费”,仅公款吃喝一项,各级、各地多年来定下多少规矩、发过多少禁令,结果又如何?规矩、禁令颁布之初,急急如律令,确实也能吓住一些人,管住一阵子,可惜规矩愈行愈颓,禁令越走越软,终至纲纪废弛,昙花一现。实践一再证明,严肃吏治是一场难度极大的自我革命,不仅需要上行下效的道德感召,更需要有缜密的制度设计,以合理的、刚性的、可行的制度治吏。

  严格“三公消费”管理,反对铺张浪费,仅有内部规定、禁令是不够的,必须纳入法治框图,才有可能走出“黄宗羲怪圈”。一方面,要将“三公经费”的管理、使用提到法律高度,以完善的法律体系保障长治久安,避免“运动式执法”的随意性;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发挥体制内监督的同时,更加重视体制外监督舆论监督、公众监督。日前,一些地方设立有奖举报,鼓励群众举报官员公款吃喝行为,可视为接纳社会监督之举。

  此外,加强对财政预算、决算的管理,取消行政机关“小金库”,规范账外资金运行,釜底抽薪才能真正刹住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现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