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默克尔:只通过发言人与粉丝互动

2013年02月25日10:21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原标题 [默克尔:只通过发言人与粉丝互动]
推特上“疑似”默克尔的账号并未获得认证,实际上默克尔是通过发言人赛贝特在推特上间接发声。
  推特上“疑似”默克尔的账号并未获得认证,实际上默克尔是通过发言人赛贝特在推特上间接发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刘向 发自柏林

  和拥有上千万粉丝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相比,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社交媒体不大感冒。默克尔作为基民盟主席在脸谱上拥有自己的账号,但是由他人代为打理,而她在推特上没有账号,只是通过政府发言人赛贝特间接代表政府发声。

  在社交媒体全球流行的今天,德国政党和政要们在社交媒体使用上则相对保守许多,一组简单的对比就可以看出:今年1月推特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所有100名联邦参议员都有自己的推特账号,398名联邦众议员中90%定期与推特上的粉丝互动,而德国620名联邦议院议员使用推特的比例不到一半。

  推特盛情相邀默克尔“不搭理”

  今年1月,赛贝特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说,默克尔没有开设个人推特账号的打算。此前曾有报道称默克尔也是“推特控”,但那个以她的头像频发推文的“疑似账号”并未获得认证。

  推特管理理事会主席、一手推出推特这一新型社交媒体工具的杰克·多西曾在2012年初专程飞到柏林,与默克尔会面,想拉默克尔加入推特。他在推特上说:“我很长时间以来就想见她了。世界需要她出现在推特上。”但对多西抛出的橄榄枝,默克尔并不领情。

  默克尔去年春季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说:“我只要有时间就看一看一些报纸和杂志的网络版,也关注德国证券指数的状况以及不同欧元区国家的利率。”默克尔的党内朋友、现任德国环境部长阿特迈尔是有名的“推特控”,他每天在推特上要花1到2个小时。默克尔说:“我作为基民盟主席在脸谱上有一个个人形象,也有许多‘朋友’,但要自己管理这个页面是不可能的。而且在推特上可以找到政府发言人,他有近5万个关注者(注:一年前)。”

  虽不直接管理页面,但近日默克尔仍遭遇质疑。德国《快讯报》1月31日透露,默克尔在脸谱网目前有22.6万粉丝。因她最近粉丝量大增,有德国媒体怀疑其涉嫌“买粉丝”。

  各政党更爱精心打造官网

  尽管默克尔个人不参与推特,推特等社交媒体在德国政界与社会互动上的作用却是显而易见的。

  为此,在德国政府官方网站主页,以及默克尔个人网站主页上,都在明显位置列出了政府发言人的推特链接。赛贝特的推特迄今已经发送推文3千多条,内容包括:默克尔的正式活动,讲话链接,转发各部委官员的重大活动、重要的时事评论文章等等。2月16日和17日,塞贝特发送的推文包括,德国农业部长和各州部长正在商议马肉风波的后果,德国环境部长在YouTube上回答有关环境问题,以及默克尔发表每周视频讲话。

  相比社交媒体,德国各个政党在各自官方网站上投入的力量更大一些。

  德国政党中,比较激进、立场偏左的绿党是使用社交媒体上最为活跃,绿党在脸谱上有3.4万粉丝,有5万多人阅读该党发布的推文,比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的推特粉丝多出2.5万人。绿党注重通过文字、视频、图片、漫画和短消息等向民众传递信息,绿党相比德国其他政党更加意识到,社交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互动对话,而非单行线。

  绿党善于激发粉丝参与讨论和对话,和发表评论。在推特上,绿党在第一时间发布的推文常常是有争议性的、有趣的、有较强观点立场的。相比之下,基民盟和社民党的推文过于严肃,缺乏创造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