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需要一个靠谱的意大利政府(图)

2013年02月26日16: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欧元区需要一个靠谱的意大利政府(图)]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林杉)意大利大选刚刚落下帷幕,但谁将出任总理眼下尚无从知晓。根据当地时间26日凌晨揭晓的选举结果,意大利中左翼联盟在众议院以0.44%的微弱优势领先中右翼联盟,但双方在参议院均未获得过半席位。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短期内组成新内阁并不靠谱,而重新举行大选势必更会增加欧元区经济的不确定性。

  
欧元区需要一个靠谱的意大利政府

  2月24日,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左)在米兰一投票站投票。意大利当日上午开始议会选举投票,投票历时两天。本次大选备受外界关注,最终谁能赢得选举以及能否顺利组建新政府,目前还都是未知数。

  新华社发(安杰拉·夸特罗内摄)

  这次大选把意大利政坛的不靠谱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经济危机中被迫去职的贝卢斯科尼再次参选,且得票率颇高,让人大跌眼镜。首次参加大选的演员喜剧明星贝佩·格里洛竟然也成功“搅局”,让中左和中右力量都无法单独组阁。这不禁让人想起1994年刚刚涉足政坛的米兰私企老板贝卢斯科尼,几乎是在一夜之间组建了意大利力量党并赢得大选。

  显然,相比要求意大利民众“勒紧裤腰带”的技术型总理蒙蒂,素以拉丁民族“豪放不羁”性格见长的意大利人似乎更青睐贝卢斯科尼和格里洛这种“嘴上痛快”,且具“个人魅力”的“风云人物”。

  然而,个人魅力不能当饭吃,欧元区经济已经被这种“不靠谱”弄得精疲力竭,几近崩溃的边缘。就在25日投票当天,欧元对美元汇率急速下跌至最近6周来的最低点。

  而为了阻止反对财政紧缩政策的贝卢斯科尼上台,来自德国的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甚至在21日公开呼吁意大利公民不要再投票给贝卢斯科尼。若不是害怕欧元区经济状况再次被不靠谱的贝氏主导的意大利政府拖回泥潭深谷,这位欧洲议会主席恐怕也不会如此直言不讳地干预其成员国内政。

  蒙蒂担任意大利总理后力推紧缩政策,在国际市场重建意大利的信誉,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由6.7%降至4.48%。但就像希腊、西班牙等国一样,严厉的紧缩政策也让公共财政支出雪上加霜,年轻人失业率飙升至36.6%,使政府逐步失去选民的支持。

  通过财政紧缩政策获得国际信誉,还是通过宽松政策获得国内支持,这个问题撕裂了意大利国内政治,这也导致中左翼和中右翼力量在此次大选中得票率相差无几。

  如果联合组阁,中左翼与立场激进的“喜剧演员”组合,恐怕会让当下的意大利政治看起来似如一场游戏;而中左翼与中右翼的结合也会制造一个矛盾重重的“左右共治”政府。至于另一条路重新选举,虽然可能会摆脱目前的窘境,但同时也必定会给十分脆弱的欧洲经济和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这次大选投票之前的2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冬季经济预测报告》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继续萎缩0.3%,低于此前预期。14日,欧洲央行也把意大利2013年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增长0.3%下调为零。

  作为欧洲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已经经历了连续6个季度的紧缩和长达十几年的经济低增长,其债务危机也曾拖累欧元区处在解体的风口浪尖上。此次大选中不靠谱的结果势必给意大利政局和欧元区经济增添诸多的不确定性。为了经济的稳定与增长,未来的欧元区更需要一个靠谱的意大利政府。

  作者:林杉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