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海油成功“迎娶”尼克森 中企出海或再掀高潮

2013年02月26日17: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海油成功迎娶尼克森 中企出海或再掀高潮]
  新华网上海2月26日电(记者 刘雪)经过7个多月的苦苦等待,花了151亿美元巨额“聘礼”,2月26日中海油终于把加拿大“新娘”尼克森娶进了门。当然,尼克森也带来了丰厚的嫁妆:中海油年产量有望提升两成以上,并可以进入更广阔的国际平台。

  专家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余威”仍在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出海收购依然处于良好时机,预计2013年中企出海或再掀高潮。


  苦尽甘来 中海油迎娶最贵的海外“新娘”

  26日中海油宣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为了迎娶这位加拿大“新娘”,中海油出资151亿美元,并承担其约43亿美元的现有债务。

  至此,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正式收官,中海油以最贵的“聘礼”迎娶了这位加拿大“新娘”。

  这一结果来之不易。中海油和尼克森结缘经过了尼克森股东、加拿大当地法院、加拿大政府、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项审批,克服了多重阻力,经过了7个多月的等待。

  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就宣布与尼克森达成最终协议。而自收购计划宣布起,加拿大国内一直争议不断,尤其是民间反对声音强烈。争议焦点集中在是否应允许外国国有公司收购加拿大自然资源领域的企业;是否会威胁加拿大的国家安全;以及中国是否会向加拿大提供对等投资机会等。

  随后,加拿大政府两次宣布延长审批时间,直到2012年12月7日才正式批准。此前市场一度担心这段“姻缘”会被棒打鸳鸯,重演2005年中海油和美国优尼科公司之间的故事。

  在经历了2005年竞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失利之后,中海油在海外并购舞台上长时间沉寂。直至2008年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哈斯基能源公司部分股权终于打破这种沉寂。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姬利表示,在收购尼克森之前,自2008年以来,中海油已经成功完成了五起海外收购,积累了丰富的并购运作经验和人才队伍,熟悉了海外并购相关的法律和财务流程,为成功迎娶尼克森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海油产量或增两成以上

  千辛万苦花重金迎娶的尼克森,带来的嫁妆也是十分丰厚的。

  中海油坦言,尼克森在加拿大西部、英国北海、墨西哥湾和尼日利亚海上等全球最主要产区的资产中包含了常规油气、油砂以及页岩气资源,是对中海油现有资产的良好补充,同时也使中海油全球化布局得以增强。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曾表示,中海油对实现2011年至2015年产量年度复合增长率6%至10%的目标充满信心。

  而尼克森的加入无疑为中海油持续提高产量新添了保障。

  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尼克森公司日均油气产量为20.7万桶油当量。2012年中海油油气日均产量约在94万桶油当量。

  如果尼克森产量并入中海油,倘若中海油原有油气区块维持去年产量不变,预计2013年中海油油气日产量可突破110万桶油当量,达到114万桶左右。这样算来,2013年中海油产量可同比增长22%,远远超过中海油原先设定的95万桶的日产量目标。

  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表示,2008年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相继获得海上原油勘探开采牌照后,使得原来处于“海上霸主”地位的中海油压力与日俱增。尼克森在北美、英国北海等区域拥有丰富的油气资产,为中海油增加了国际筹码。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尼克森在油砂、非常规天然气等领域的开采经验和技术也可以帮助中海油带来技术上的突破。

  中企出海或再创佳绩 需理性判断标的价值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企业出海步伐明显提速,出境并购成为我国并购市场上一大亮点。

  据投中集团统计,2007年中国企业出海并购交易共107起,披露交易资金135.8亿美元,到2012年出海并购交易涨至166起,披露交易金额达到306亿美元,五年内并购案例数量增长了55%,交易金额增长了125%。

  “很多海外企业正在寻求重组和转型,为中国企业出海收购提供机遇。”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顾正平认为,当前全球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恢复期,很多海外资产正处于价格低估阶段,在估值方面有较大的吸引力。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部主管合伙人黄耀和表示,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创出历史新高,现在还有更多交易正在蓄势待发。随着中国经济走向日益清晰,预计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维持增长势头并再创新高。

  但不得不提醒的是,与海外企业结缘固然是好事,然而“洋媳妇”会不会水土不服,“媳妇”娶进门之后,能否产生协同效应还是问号。

  “并购交易完成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美国主流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田芳表示,跨国并购成功率较低、并购效果低于预期在全球都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出海之前企业要做好多重预案,理性判断被收购企业的价值,不合算的交易要果断放弃;收购完成后,企业之间在管理和融合等方面也要做足功课,以免产生“一加一小于二”甚至“小于一”的后果。

  作者:刘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