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9游客埃及热气球爆炸遇难 梁振英表示难过

2013年02月27日03:5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热气球当空爆炸港9游客埃及遇难]
26日,埃及卢克索,安全人员在热气球坠毁现场。
26日,埃及卢克索,安全人员在热气球坠毁现场。
26日,救援人员正在搬送遇难者遗体。
26日,救援人员正在搬送遇难者遗体。
在埃及历史遗址上空飞行的热气球。卢克索盛行乘热气球观光。
在埃及历史遗址上空飞行的热气球。卢克索盛行乘热气球观光。

  当地时间26日,埃及南部旅游胜地卢克索一个载有21名乘客的热气球突然在空中爆炸,导致包括9名中国香港游客在内的17名外国人和1名埃及导游身亡,2名游客及驾驶员从大约十几米高空跳下,但都身负重伤,其中1人被送医院后死亡。

  这可能是人类史上伤亡最为严重的一起热气球事故。

  距地面300米高度爆炸

  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称,当地时间早7点,热气球在距离地面300米左右的高度爆炸,随后坠落在一处甘蔗田上。

  此次事故导致17名外国人和1名埃及导游身亡,9名游客来自中国香港,其他来自日本、英国和法国。当地热气球驾驶员协会会长奥布德对媒体说,热气球爆炸时,游客正在从空中游览国王谷和卢克索神庙等当地知名建筑。

  从高空跳下者一人亡

  奥布德称,热气球驾驶员在气球距离地面10到15米时,从篮子中跳到了地面上,得以死里逃生。但全身至少有7处烧伤,烧伤面积约70%。据美国媒体报道,另外两名游客也从高空跳下,但身负重伤,一人被送往医院后不治。

  卢克索国际医院大夫汉尼·萨博瑞对媒体表示,一名生还游客全身多处骨折,并有内出血情况,现在已经被送入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

  美国媒体记者在现场报道称,热气球坠毁后,遇难游客遗体和热球残骸一起,四散在甘蔗地里。救援人员赶到后,将遗体装进尸袋里带走。

  游客抽烟?地面失误?

  对于热气球爆炸的原因,目前众说纷纭。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称,气球升空后球体内压力过大,升空高度过高,热气球的引擎火焰碰到球体,导致爆炸。但也有报道称,爆炸可能是因为驾驶员操作不慎,或因有游客在热气球上抽烟。

  也有美国媒体报道称,祸首可能在地面。报道称,甘蔗田中的地面工作人员试图缠绕绳索协助热气球降落时,可能不慎将气球上连接气箱的软管切断,导致爆炸。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中国使馆成立应急小组

  由于有香港游客遇难,昨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新闻部主任兼新闻发言人陆竞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使馆正向埃及官方了解这一事件,“大使馆已经成立了以大使宋爱国为领导的应急指挥小组,并派使馆官员赴卢克索,现场处理领事保护情况。遇难者的身份也正在核实中。”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亲历

  “头上传来巨大爆炸声”

  目击者称,事发时天空中有8个热气球在飞行

  热气球爆炸时,切莉·托哈尼乘坐的热气球正在其下方。“我们突然听到头上传来巨大爆炸声,抬头一看,上边的热气球起火了。”

  切莉对英国媒体称:“我们的驾驶员告诉我们,那个热气球可能是碰到了高压电线,引爆了气瓶,随后我们看到气球上有人从大约7层楼高的高度跳下去了。”

  距离事发地点有数千米距离的一家旅馆工作人员对媒体称,热气球爆炸时他们感到了明显的震动。“早上7点的时候,我们听到一声令人恐惧的巨响,即使我们距离现场有几千米,响声依旧惊人,”旅馆助理经理马修斯说:“我们一些员工说他们感到了房子在震。”

  美国摄影师克里斯托弗·米歇尔当时正在另一个热气球上观光,他说,当天早上空中一共有8个热气球。“我们听到身背后传来非常大的爆炸声,我回头时看到有很多浓烟。我们意识到有个热气球爆炸了。”

  米歇尔说,他所在的热气球驾驶员让乘客看着前面,并很快操纵气球降落到地面。“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悲剧,我们都被震惊了。”(韩旭阳)

  举措

  事发公司负责人已被控制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热气球爆炸后,卢克索省长已经宣布所有的热气球公司停飞,进行安全检查,事故发生后,卢克索政府派出大量救护车参与救治,并派出大量的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事故发生公司的负责人已经被控制。

  埃及航空部门表示,现已经派出一名高级官员前往卢克索,对驾驶员的执照和所在公司运营执照进行检查。

  在卢克索,乘坐热气球观光是一项非常流行的旅游方式,甚至算是埃及旅游业的支柱之一。在卢克索地区,很多旅行社都提供热气球活动,让游客可以升空观看日出,并将俯瞰帝王谷和卢克索神庙等埃及著名古迹作为活动卖点。费用约30美元。每个热气球可搭载20人左右。由于价格便宜,风景出色,很多游客都愿意乘坐。但安全问题,则被一些公司忽视。(韩旭阳)

  反应

  特首梁振英称“十分难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6日表示,对香港游客在埃及参加热气球活动时遭遇不幸感到十分难过。

  梁振英当天傍晚在香港表示,得知有关香港人在埃及参加一个热气球活动时遭遇不幸的消息后,立即责成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中国在埃及大使馆人员联络,同时派出入境处同事去埃及协助善后。梁振英说,对在这一事件中有香港人遇难,感到十分难过,并向他们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特区政府会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家属的需要,做好所有的善后工作。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晚表示,外交部已于26日晚派出工作组紧急赴埃及协助开展善后工作。中国驻埃及使馆、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协助特区政府工作人员、旅游公司及游客家属紧急赴埃及,驻埃及使馆已派员赶赴现场。

  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